11快照-1  

 

從我們開始學歷史,就被人灌輸,古代社會男尊女卑,守節的女人多麼痛苦。其實痛苦與快樂有時是一種心靈感受,就如同到口的飯菜,相同的菜餚,品嘗的人不同口感也不一樣。

我們覺得守節的女人血淚無邊,但是那些貞節列女們自己卻未必這麼看。有些人不想守節,但是卻不得不守,她們確實過得痛苦。但是也有些人,樂在其中………。男人們看著那麼多女人在自己死後還為自己「守節」,沉浸在巨大的成就感中。而那些享受「守節」生活的女人們,同樣用一種鄙視的眼光,側眼看那些自鳴得意的男人們,歷史有時候就是這麼惡搞。








劉佳、周晶晶合著的《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讀到約2/3處,讀來上面這段結論,心裡暗暗叫好。真的,有時候『貞節只是個傳說』,大老爺們盡管自己高興去,小女子卻也樂得過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誰說「守節」的女人一定是不幸的呢?




關於閱讀《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我也有一段自己閱讀前的自我歷史。我的雙親戀愛十年,然後結婚生下我一年之後,父親就因病去世。




就母親的回憶經常說到,由於我的父系與母系雙方家族都非常注重所謂『傳統倫理』,因此父親走後過了些年,開始有人詢問母親是否有改嫁的念想?




父系這邊的祖父母說,只要將小孩﹙也就是我﹚留下,他們很樂意看著自己另一個女兒再尋找幸福的第二春。而母系這邊的外祖父母這樣對母親說了~~


結婚就是這麼一回事,妳自己也經歷了,長到三十幾歲,妳也看過許多朋友同事間的婚姻了。是好是壞全憑運氣。有人雖然先生活著,但外遇不斷、家暴連連、沉迷賭博惡習等等大有人在,公婆姑嫂也時常冷言冷語,不見得『有先生』就有什麼絕對的保證。


妳如現在守寡留在婆家,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公婆待人公平明理,小姑小叔也都跟妳很親近;而且妳為丈夫「守節」得來傳統中眾人的讚美,大家族中沒人會無理地對待妳。但,妳一旦改嫁,是不是還有這樣的外在條件,就完全只能憑運氣賭一把了。








也許因為有我的存在,更也許因為父母親相戀十多年的感情太投入,母親始終未再婚。




還比較年輕時,我會很女性主義地告訴母親,為一個男人守節沒啥太大意義,母親總笑笑不特別回答我。然後,好比在新聞中或現實生活朋友中,聽說誰誰的先生外遇,誰誰總是被先生家暴,誰誰永遠在借錢還先生在外面的賭債。這時候母親才會回我話~~


幸好自己沒有再婚,不然搞不好就遇上這種老公。




在漫長四十多年父親不在身旁的日子,在母親心中的這個丈夫,沒有缺點,不會犯錯,的的確確是值得她愛了那麼久的對象。實際生活上,不管在大家族內或母親的工作場所,人人總是敬重她的貞節,對她好禮相待。




連帶著到了我論及婚嫁的年齡,雖然我不想走入婚姻,也自認自己條件不好;但,總三不五時有人想來說媒,細究其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男方家長都認為,在這樣「願意守節的好女人」所教養出來的孩子,一定品行也很好﹙很殘念,並沒有,我很叛逆,笑﹚。








劉佳、周晶晶合著的《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一書,並沒有想像中人文書籍的艱澀用字或難懂的理論,作者們只是由歷史文獻中蒐集一個又一個的例子,分類整理後得出種種讓人意想不到的結論。




「守節」與否當然全憑當事人自己選擇,法不入家門,在明清時期對於女性是否「守節」一事,法律規定也相當人性化,簡意說了就是『尊重當事人選擇,不得強迫。強迫者則施以處罰』。這一聽,多明理的法律呀,真是把我嚇了好大一跳。




至於失去丈夫的女人們為何「守節」,乍看之下,女性主義者會認為「守節」剝奪了女性自主權,全因中國傳統社會中的大男人主義作祟。然而,當我們將更多歷史出現過的『大數據』拿出來分析,事情似乎又不是我們原本所想的那樣。








說起守節,人們通常會想到,一個妙齡女孩,獨臥窗前,與青燈古佛為伴。但是你知不知道同樣是守節,有人守得心力焦悴,有人卻快快樂樂,不信你往下看。




歡迎同樣好奇的書友們來閱讀這本劉佳、周晶晶合著的《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不信你往下看』,看著看著應該這樣說,貞節也許不只是傳說,它是一件可以被真實實踐的事情。




但,其中守貞節的女人自認快樂或幸福與否,結局是眾人客觀眼中的完美與否,其實歷史提供的大數據告訴我們,一切都超乎我們想像。



 

 

 





貞節只是個傳說:你不知道的明清寡婦故事



•    作者:劉佳、周晶晶   
•    出版社:獨立作家   
•    出版日期:2016/10/28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9363013
•    規 格:平裝 / 30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人文史地> 中國史地> 文化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