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我一直掐著他的脖子,直到有人將我強行拖開。我一面掐著他的脖子,一面在心中問思緒混亂的自己。

我是否跨越殺人之門了呢……?








《殺人之門﹙殺人の門﹚》是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發表於2003年的作品,雖然距今已有12年之久,但,與其要說這是一本推理小說,毋寧說這更是一本傑出的社會寫實小說或經濟小說。








「這世上發生的事情,大部分不只是單純的巧合。」


「你對我下了詛咒,而我則逃不出那個縛咒。」


「如果有一條界線,決定能不能成為殺人犯……我的心應該游走在界線邊緣。」




毒殺、詐欺、詛咒信、家破人亡……看似時運不濟的背後,隱藏著充滿預謀、惡意的真相。


當真相大白時,長久以來的殺人憧憬,是否能付諸實行?




千面寫手東野圭吾,「江戶川亂步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得主,繼「惡意」之後,又一部剖析殺人動機的懸疑之作,不同以往的寫作風格,同樣出人意表的結局。


人的內心深處是否都隱藏著殺人欲望?要怎樣的引信才會跨過殺人之門?是需要一時的衝動,還是動機、環境、時機、導火線缺一不可? 一本以喧騰一時的詐欺事件為題材,探討人性黑暗面的深度小說。


小心,別因閱讀本書而喚醒你沉眠已久的殺意!




《殺人之門》這個故事訴說著人的善良如何被社會結構一步一步地摧毀,乍看之下似乎有些不可思議,其實是十分寫實的。








坦白說,離開學校來到社會打滾也將近20年了,特別是因為之前有一段從商的的經歷,因此,文宣中這句~~『《殺人之門》這個故事訴說著人的善良如何被社會結構一步一步地摧毀,乍看之下似乎有些不可思議,其實是十分寫實的。』




其實我一點兒也不感覺不可思議,而且還覺得『人的善良如何被社會結構一步一步地摧毀』是很必然的,人哪,在社會裡會被環境所逼迫,想要保持善良也是完全不可能之事。




東野圭吾的《殺人之門》,如果正好在2003年前後在社會上打混過的人必然知道,厚厚一整本528頁,從頭至尾寫的就是社會的經濟脈動現況,很多書上提到的詐騙行徑,例如以高利率吸收游資、老鼠會式的直銷、股市明牌會員……,這些看似正當,實際又是遊走於法律邊緣的各種詐欺型金融行為,其實不只存在於2003年,其實過了十多年的現在,這些詐欺金錢的騙術,仍然不時推陳出新的創意包裝,讓一個又一個想佔點小便宜、卻又不懂人間險惡的人受騙上當。








《殺人之門》兩個主角的出生和後來的身分對比頗大,一位是從富家少爺淪落到一般平﹙貧﹚民的田島,一位是家中開小豆腐店卻立志要賺大錢的倉持。兩人自國小起成為好友﹙?﹚,自此,田島的命運陷入不由自主地被倉持操控之中,這段無形卻念力強大的控制,從國小一直持續到兩人出社會的青壯年時期。




在閱讀《殺人之門》的過程中,相信很多讀者想法跟我一樣,為何田島就是會這樣被倉持『吃夠夠』,甚至是『吃死死』?




小時候不懂得趨吉避凶也就罷了,但出了社會,當田島實際和倉持生活與工作之後,田島瞭解了倉持是這樣一個無恥使用騙術之徒,卻為何不能痛下決心與倉持切斷往來關係,還是禁不起誘惑,一次次很阿呆地被騙?




因此我其實很懷疑田島對倉持的感情已經超越一般人與人間的堅固友情,田島對倉持的感情根本就是陷入一種近乎單戀式的愛情,為了讓倉持多重視自己久一點,不惜付出所有,即使明知那是一個陷阱,還是稀哩呼嚕地跳下去,只為博得倉持的喜悅。﹙就一整個像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只為博取美人褒姒一笑,那種感覺﹚




不知閱讀過東野圭吾《殺人之門》的讀者,有沒有人跟我感覺相近的呢?﹙笑!﹚



 

 

 

 

 

 

1  

 

 

 

 

 




殺人之門    殺人の門



•    作者: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  @ 2003
•    譯者:張智淵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05/09/04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861244743
•    規 格:平裝 / 52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日本懸疑/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的延伸閱讀~~

 

2015-11-1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歪笑小說》

2015-09-28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同級生》

2015-08-2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夢幻花》

2015-07-23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學生街殺人》

2015-07-20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十字屋的小丑》

2015-06-29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2015-01-11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我殺了他》

2014-09-11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以眨眼乾杯》

2014-02-04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

2013-01-28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秘密》---- 東野圭吾巧心安排"替身"的悲喜劇

2012-03-17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東野圭吾的《單戀》

2011-12-10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東野圭吾的《異變13秒》

2011-08-15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東野圭吾的《黎明破曉的街道》

2010-10-30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東野圭吾的《沉睡的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