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3  

 

我們中學裡有兩個老師都是老處女,她們都說自己的未婚夫戰死沙場。而在現在,像我這種沒結婚、沒喪偶、沒離異、沒有生活伴侶或男朋友 ── 更不用提沒有孩子了 ── 以及未曾與男人有過短暫親密接觸的女人,也會像從前一樣,被人取個貶義的綽號。不過,和那兩位女老師不同的是,我並非老處女,而且也有一些人羨慕我目前的狀態:已婚的女同事們老是拿妒忌的眼光來看待我的獨立、我的旅行和我稍有成就的事業,並捏造我度假時的種種浪漫經歷,對此我只有報以意味深長的微笑。








已經停水進入第三天,又被通知至少還要再等七天才會有水可用的我,一邊讀著德國女作家英格麗特.諾爾﹙Ingrid Noll﹚的《一個好女人﹙Der Hahn ist tot﹚》 ,一邊心想~~是莫名其妙害死五個人的女主角蒂哈比較可憐?還是沒水可用十天ing的我比較可憐?




某個程度來說,我們都算是『一個好女人』呀~~怎麼會面臨如此悲慘的狀況呢?﹙苦笑。並右眼掉下一滴淚水……﹚








《一個好女人》的作者有一段相當特殊的寫作起點~~


英格麗特.諾爾(Ingrid Noll)原本是平凡的家庭主婦,卻在55歲時開始動筆寫小說,首部長篇《一個好女人》(原文書名:Der Hahn ist tot)於隔年(1991年)問世。該書一出版即轟動德國,並翻譯為二十八國文字,更於2000年改編為電視電影。之後她陸續出版了十餘本叫好又叫座的小說,而她擅長刻劃女性幽微的犯罪心理,讓她獲得「德國犯罪小說之后」的封號。她曾拿下德國「格勞澤偵探大獎」,亦被譽為「當代最有成就的德語作家」,是最為人所知的德國暢銷作家之一。




另外,這本巧妙而有趣的推理小說德文原名《Der Hahn ist tot》,原文意思是『公雞已死』,是一首著名的法國卡農曲,實際上靠著原文字母到You Tube上查來聽,很簡單的旋律,唱來帶點詼諧、輕快而完全不恐怖,就像是閱讀一整本《一個好女人》之後,對於女主角蒂哈的所作所為,沒有疑惑也不感覺驚悚。一切的一切,就只是那樣自然而然的發生而已……








她是大家眼中的好女人。她是好部下,從不遲到早退;也是好朋友,總以別人的需求為先。她身材苗條、衣著考究、薪水優渥,但52歲的她至今仍舊獨身。

 
沒有愛情與家庭,是她的人生至憾。也因此,當她對一名有婦之夫一見鍾情,她立刻無法自拔,深陷其中。為了與他巧遇,她開始出現在他返家的路上,甚至情不自禁地在入夜後潛進他家後院。原本她只想默默守望,直到那晚,他酗酒的妻子持槍大鬧,她忍不住出手相救,她的好意,意外地讓他成了殺人嫌犯……




55歲時才開始動筆寫作,英格麗特.諾爾首部長篇小說《一個好女人》甫出版即轟動德國,並翻譯為27種文字,她接下來的小說也本本叫好叫座,讓她在德國成了家喻戶曉的犯罪小說天后。在《一個好女人》中,她以精準冷酷的敘述,帶領讀者一步步走入「失控者」的視界,讓人深刻體驗日常生活中潛伏的瘋狂因子,其實就埋藏在每個人的心中。








的確,英格麗特.諾爾的《一個好女人》中的女主角蒂哈,是一位對於自己行為已然失控卻毫不知的女性,而究其知所以失控的原因,出版社的文宣短短幾個字,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還沒完全心碎的女人,最可怕!




因為還懷抱著希望,也因為將男主角的友情誤以為是愛情的開端,愛人眼中容不下一顆沙粒,更何況是接二連三出現在男主角身邊、行徑親密的女性呢?




斬草當然要除根,我想這可能就是《一個好女人》書中女主角蒂吉,在那當下唯一能思考的事情吧!




英格麗特.諾爾的《一個好女人》,雖說是一本典型極致的推理驚悚小說,但讀來全無犯罪意識和因犯罪隨之而來的恐怖感。原因大概就出在,這一切蒂哈所作出的失控行為,都是原於愛,因為單戀男主角,進而希望男主角能注意到她的存在,因此,不得不一步步做出令人想也想不到的謀殺事件。




但,老天爺也給了蒂哈相對大的好運,每一次的殺人行徑,竟然都能無聲無息,沒被發現。



讀英格麗特.諾爾的《一個好女人》,真的會讓女性讀者心想,這一切都是男人的錯、愛情的錯,而女主角蒂哈本身完全沒有錯。








節奏明快,犯意為零,卻能在不知不覺中製造出五起想來好當然、理由充分的命案。我想,當年55歲才初次嘗試寫作的作者英格麗特.諾爾,絕非常人!五顆星推薦《一個好女人》






 

 

 

 

1

1-1  

 

 

 

 

 

 




一個好女人    Der Hahn ist tot



•    作者:英格麗特.諾爾   Ingrid Noll @ 1991
•    譯者:沈錫良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5/08/26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4060252
•    規 格:平裝 / 28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德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



 

 

 

 

快照-4

 

 

快照-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