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吉莉安.弗琳《控制》----被消費的獨生女......

 

快照-1台         快照-1台1  

 

 


我們的獨生女。我是他們唯一的小孩,隨之而來的卻是不公平的負擔------成長過程當中,你知道你不准讓他們失望,你甚至不准說死就死。








男人需要女人,如同天使需要魔鬼。


愛得癡不如愛得狠!
她是愛咪,她說:去死吧,我愛你!
一則披著懸疑小說外衣的愛情故事,
一本讀完之後,欲罷不能,心有不甘,不得不從頭再看一遍的小說


試問世間男女,想要永遠在一起,重要的是愛情還是麵包?
答案是「控制」。


一對具有完美吸引力的男女,加上一連串精心設計的失聯、抹黑、陷害、嫁禍、謀殺、互相比拚誰有強大的腦、鋒利的嘴和堅決的心,誰就在愛情大寨裡佔地為王。


本書作者吉莉安.弗琳以尖銳筆鋒和深沉算計,重新詮釋當代男女關係,創作出改寫暢銷排行紀錄的年度風雲小說,結局驚人震撼。愛不愛,都要佩服得五體投地。




出版社的文宣如此行銷著吉莉安.弗琳 ( Gillian Flynn ) 的《控制 (Gone Girl)》




啊~~我完全地同意這本書中男女關係間相互制衡的『控制』之微妙。我也肯定這是一本我想給五顆星的懸疑小說。








小爆雷地說,先仔細瀏覽過書本一開始的目錄,會忍不住對《控制》這個故事未來發展走向做出種種臆測------這種種臆測隨著書頁的進行一一被推翻,進而出現我怎樣也想不到的劇情發展。




哇~~閱讀當中很多次想尖叫,的確是一本很深入探討男女關係的好書。




而且,厚達540頁的劇情也並非歹戲拖棚,而是作者真想用書中主角愛咪與尼克的毎一次互動、每一套過招、還有行為背後極奇微妙的心理轉折,來告訴讀者:男女關係甚或伴侶關係,是多麼微妙而善變。




我在想,吉莉安.弗琳《控制》一書的故事,好像是一名雙子女與一名雙魚男在談戀愛,所以他們感情中的排列組合方式是別人的二次方。那麼世俗常見又那麼巧妙多變。








在那些勾心鬥角、明爭暗鬥、算計連連的夫妻關係中,其實讓我最好奇的是關於愛咪這位女主角的成長背景:




雙親皆擁有五十年代罕見的心理學博士學位,而且在愛咪出生後,以某種育兒心理專家的角度出版了《神奇的愛咪》系列書籍,這套書籍混雜著虛構與真實,寫愛咪的成長故事,更企圖想將某些『正確觀念』------包括人際關係、道德概念、人生觀……反正就是將當時社會風氣所認為『正確的』、『有益孩童成長的』,所有那些專家認為兒童應該早早正確學習的,通通寫入書中。




於是,隨著《神奇的愛咪》系列的大暢銷,愛咪的父母數十年來儼然是育兒的不敗權威,所有小孩也都在成長過程中自願或被迫擁有好幾本《神奇的愛咪》系列的書------喜歡愛咪這個小女孩與否先不論,但,人人都覺得,隨著一集又一集的《神奇的愛咪》系列,愛咪就是他們的朋友!!!








這個過程,只在書中被篇幅不大地提及幾次。但,其實,父母把自己女兒當成故事主角出版成冊,甚至變成年復一年的暢銷兒童讀物,對於『被消費』的愛咪本人而言,又是如何看待這件事呢?




反正對他們而言,我始終只是一個符碼、一個會走路的理想形象、神奇愛咪的本尊。




雙親出版故事書也許沒有惡意或經過刻意計算,就像你我在求學過程中不也都聽過授課老師為了不使課程內容枯燥,而將自己小孩發生的真實故事,寓教於樂地放進教學過程中。當學生們坐在台下笑得樂呵呵時,那個不知不覺中被自己的老師父母消費的小孩呢?




沒有人特別去想過對吧?!




家母以前是高中老師,我親自感受到那種感覺,這些學生會從十七八歲起就一直自以為是大姐姐,一見到我就忙不迭用姐姐教訓妹妹的口吻,先對妳的現況來個大檢討,然後又一副她曾經親眼見過似地談起課堂內容的種種------天知道,那裡面有多少因材施教而來的虛構,我只能苦笑著……(感覺不出是她們有病?還是我有病?)




閱讀就是這樣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也許我們都一樣五顆星的喜歡這本書,但原因理由卻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之前聽一位未成年的書友提起吉莉安.弗琳的《控制》一書,書友很失望地告訴我,看文宣和讀實際小說感覺差好大,她覺得文宣太過誇張,《控制》一書讓她感覺很無聊。




當我個人讀完《控制》,感覺故事中書寫男女關係實在微妙到令人想拍手叫好,這時,我想,書友之所以無法喜愛這本書,也跟她實在還太清純、無法真正領略男女關係中,『控制』這個慾望會帶來多大的影響有關。




我,也因著個人現時狀況下的困擾,除了盛讚作者吉莉安.弗琳書寫男女情感對峙的微妙感之餘,忍不住想大吐苦水:請天下所有為人父母者,不要再隨便亂消費自己子女了,要知道,現在您們一時的方便,可能是子女心頭永遠揮之不去的噩夢呀~~







 

 

 

 

 

com  

 

 

 

 

 

 

 



控制   Gone Girl



•    作者:吉莉安.弗琳    Gillian Flynn
•    譯者:施清真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26日
•    ISBN:9789571357478



 

 

 

arrow
arrow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