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希波荷.佩蒂珍-瑟弗 《美好的一年》----『小陳綺貞』的『小小清新』

 

belle  

 

 

我叫黛西.夏勒,今年十一歲,剛升上尚呂薩初中一年級,學校在我以前的小學附近。大家都說,宇航員區的小學是聖但尼市全城裡最爛的一所。


我從小到大都住在這裡,出生於一九九七年,在德拉封丹醫院,它離小學兩百公尺,離初中有四百公尺。這所醫院是全市風評最差的,它的地下室似乎有些詭異。聽 人家說,裡頭有死掉的嬰兒和八隻手臂的女人。不過,八隻手臂女人的傳聞當然是假的。也許某些人一出生,一邊的手臂就長得非常小,類似螃蟹的夾子,但頂多如 此而已,可別把人當笨蛋了。


不是我愛吹噓,其實我還蠻聰明的。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每科都得滿分;而且原本要花一小時的習題,我一下子就寫完,不用兩分鐘,於是老師馬上給我更困難的 習題,但我還是只花十分鐘就解決了,然後雙手交叉在胸前,直到下課。更糟糕的是,因為沒什麼事做,我就和同學講話。應該說「那時候」跟同學講話,因為這是 去年的事,當時我還不夠成熟。


老師為了避免我跟人聊天,便把我和朋友科西莫分開,位子調到教室的另一個角落。科西莫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便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知道他是個同性戀,而我也是,自然而然,我們成了好朋友。還有,他也討厭繼父,和我一樣。








這個秋天,書中女主角初中一年級的黛西開始了她11歲生活。




11歲漸漸要進入胡攪蠻纏的青春期,黛西當然也有屬於她自己的生活小宇宙,說它是慧詰難纏、古靈精怪、乖巧聰明、個性刁鑽……都有那麼一點,很典型前青春期的青澀小女孩逐漸蛻變。








她的家庭,該怎麼說呢,並不很難;雙親雖然離異,卻有讓她可以自由探視父親的權利------抱歉,父親因為不敢搭承任何交通工具外加得了外出恐懼症,所以基本上都是由黛西前往『探視』父親。




她與母親再婚的日本繼父、父親離婚後同居的非洲裔女友,相處上也沒有太大隔閡,甚至可以稱為融洽。當然,也因此,這位日本男性與非洲女性在不經意的日常生活中,帶給親愛的法國女孩黛西非常多的文化衝擊。




希波荷.佩蒂珍-瑟弗 (Cypora Petitjean-Cerf )《美好的一年( La belle année )》一書中,種族與宗教的多元性帶來的種種文化與生活上的各式差異,讓我們著實見到,在多元文化底下自由汲取養分成長,是一件多麼新鮮有趣而令人興奮的事情。








黛西的曾祖父母輩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不容許任何人批評神。這樣的環境教養出全力抵抗神、並且不時以基督宗教為開玩笑對象的黛西祖父母。結婚時他倆決定放棄原有的結婚誓詞︰『感謝主,讓我們兩顆心彼此認識與相愛。』而改說︰『感謝主,讓我們可以張開屁股與放屁。』




雖然不見得文雅,也某種程度嘲諷了天主教的保守,但,這類宗教上的小叛逆,在亞洲國家幾乎是看不見的,《美好的一年》讓讀者親眼見到真實生活中幽默的諷刺。








除了家庭以外,黛西的學校生活也很精彩,她同時和兩個男孩子保持著『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現在進行式,這兩個男孩,一位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另一位則是來自北非的伊斯蘭教徒。




雖說小孩子對於宗教習俗不甚了解,但是在家中父母的安排下,兩個男孩科西莫和赫巴還是貫徹了家中的宗教信仰的種種習俗與行為------不知幸或不幸,這使得黛西對這兩人的宗教產生莫大的好奇心,書中我們經常可以讀到,其中某一名可憐的男孩被黛西逼問某個宗教問題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除了捧腹一笑,哈,原來這些前青春期的小鬼頭們竟是這樣解讀和說明自己的宗教或種族的,跟讀者平時閱讀人文科學類書籍談到種族或宗教時的刻板與沉悶,竟然如此不同------非常令人盛讚作者希波荷.佩蒂珍-瑟弗的巧思。








除此之外《美好的一年》原法文書名是《 La belle année 》,單字譯成中文也的確是美好的一年,但中文版的天培出版社在封面上加了一個大創意,瞧~~(黃色虛線圈圈部分)


bellechang  


書名『美好的一年』前面,硬是活生生加了一個既是虛線又歪歪扭扭的『不』字。11歲女孩黛西的這一整年生活,究竟是『美好』,還是『不美好』呢?




其實,美好或不美好都一樣,中文版這樣有創意的書封與書名安排,不正也暗示讀者,生活就是生活,C'est la vie!美好與否,都只在一念當中。活在當下,努力當個像黛西一樣盡量想安分守己不叛逆的小孩,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當然,書中關於黛西繼父日本人隆志先生和其住在日本92歲的勝田老奶奶的互動,很容易令人聯想到2008年出版的、同樣帶入日本文化的暢銷書------妙莉葉.芭貝里 ( Muriel Barbery )《刺蝟的優雅 ( L'elegance du herisson )》。法國人竟如此喜愛日本文化,讓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青澀、活潑、帶點前青春期孩子的小叛逆與小憂鬱,希波荷.佩蒂珍-瑟弗的《美好的一年》在我讀來,很有『小陳綺貞』的『小小清新』。讓我想來個不經意的小推薦。







 

 

 

 

 

 

 

com  

 

 

 

 

 

 

 

 

 

 

 


美好的一年   La belle année


•    作者:希波荷.佩蒂珍-瑟弗   Cypora Petitjean-Cerf @ 2012
•    譯者:洪銘成
•    出版社:天培文化
•    出版日期:2013/09/30
•    ISBN:9789866385414

 

 

arrow
arrow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