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12  中文書封  
  

 

我只是一個生活中和腦袋裡都充滿故事的人,而且無論如何,都非得要說給你們聽。







很仔細讀完寂寞出版的新書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 ( Cid Jonas Gutenrath ) 的作品《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110: Ein Bulle hört zu - Aus der Notrufzentrale der Polizei),我忍不住微笑了,微笑的原因是,竟然有作者帶著我重溫23歲到27歲那整整四年的『聽擊人生』。




而且我驚訝地發現,雖然作者是德國人,寫的應該也是最近在柏林發生的事情,然而卻和20年前在台灣南部擔任諮商專線社工的我,相似度高達九成以上。原來,人生呀~~~到了哪裡都一樣,是人就會有問題,有問題就需要別人的幫助。








《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作者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任職單位的全名是『柏林警察勤務指揮中心』,雖然職稱上也屬於警察的一種,但是他的工作卻和大部分人想像中的警察工作不大一樣------他不必出外勤、工作時間無須配帶警槍、警棍、也不像多數的警察在出勤務時總是多多少少有身體上受傷的風險。




因為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擔任的是專門接聽「110」報案專線的警察。








在一一○接聽報案電話,是一份能憾動人心的工作。沒有人是完美的騙子,在報案專線上,多少必須聽起來有點真誠,甚至透過話筒讓人感受到那份真誠,否則對方可是會掛電話的。




作者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將自己在執勤勤務時,遇見的一些有意思的小故事,真實地藉著《聽擊者》呈現給讀者,讓讀者感受到,ㄚ~~原來這社會上有這麼多……該說是其奇怪怪還是五花八門好呢?反正就是形形色色的各種人,發生了在旁人眼中不一定是最嚴重、但對打電話的當事人卻是最具眼前急迫性的問題。








讀完《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也許你會納悶:這個社會上真有這些希奇古怪的事情發生嗎?我可以拿人格做保證告訴你:真的,如果您也有機會接觸任何電話諮商專線的工作,你會發現,疑~~原來全世界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是問題,但是全世界所有的事情也都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在開頭說,讀完《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有一種想微笑的感覺,因為自己在大學、研究所和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都是電話諮商服務工作,有自殺防治專線,有家庭暴力保護專線,我甚至曾經連續一個月每天24小時都在on call 的狀態中度過。




就像作者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在書中寫到的,什麼大大小小事情都可能發生。例如有人沒有絲毫惡意地打電話來,只為了問一句:「哇,原來XX專線真的有人接聽呀!」




我也真的遇過有人打電話來專線(請注意,我原本的工作內容都應該是與自殺防治或家庭暴力有關的喔)問:「我家的小小貓自己調皮搗蛋跑到樹上去下不來 ( 或是小小狗卡在水管裡、或家裡有蛇、有蜂窩 ),現在怎麼辦?」我只能又著急又好笑地告訴對方:「請您改撥119消防隊,他們才能真正幫上您的忙。」








電話這一頭的工作人員,雖然並沒有親眼看見打電話來的當事人長相如何?訴說的內容真偽?但是,真的,你就是必須透過『用心聽』,聽出電話那頭是怎樣的環境、撥電話的人有無立即危險性或只是一時心情不佳,甚至必須要在很短時間內判斷出這是一通惡作劇電話,趕快結束掉------因為真正有需要的人可能因佔線而無法求救。




我對《聽擊者》其中一篇名為〈社工〉的文章非常有感觸,因為作者以這樣一段話來結束這篇文章:


如果你覺得『空中交通警察』的壓力很大,不妨試試到社會局實習……




對這一段話,當過社工的我自然是深覺『茹人飲水,冷暖自知』,其這份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百般滋味,很難很難用一本小小《聽擊者》的書去說清楚,但是………《聽擊者》真的將專門接聽電話的各類社工工作防治人員的心聲一一吐露。








好奇這份工作嗎?先讀讀這本非常充滿雋永氛圍的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的《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吧!








最末,我想將《聽擊者》的一段話與大家一同分享:


看到他人陷入險境,請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伸出援手吧!




 

 

 



com  

 

 

 

 

 





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
110: Ein Bulle hört zu - Aus der Notrufzentrale der Polizei

•    作者: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 Cid Jonas Gutenrath
•    譯者:林硯芬
•    出版社:寂寞出版
•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
•    ISBN:9789868900226

 

 

 

 

 






   哪裡買  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 的《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

如果您想在『博客來』購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3002

如果您希望到『金石堂』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50073364&lid=search&actid=wise




還有其他更棒、更優惠的購書連結網站嗎?請在底下的留言欄『好康報給大家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