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個想要一輩子持續送花的人。p.149〈花,動了〉



 



距離今年八月,我閱讀湊 佳苗上一本的中譯版新書、由台灣東販出的《高校入試》,時間順序上已經過了三個月。




湊 佳苗的《高校入試》日文原版發行於2013年,和現在我手邊這本《花之鎖 (花の鎖)》一樣日文原版發表於2013年。至於作家湊 佳苗本身寫這兩本書的書寫順序,或出版社的出版序,我沒有再進一步探究。




原因很簡單,無須探究。光是閱讀去年湊 佳苗的《高校入試》和《花之鎖》,作者湊 佳苗展現出的寫小說速度之快、產量之豐富、不但維持住原有剛出道時令人稱道讚許的寫作水準與說故事功力以外;作者湊 佳苗嘗試改變寫作手法和故事氣氛,呈現出一個又一個精彩度如滿分的奧運體操平衡木表演項目,令人目不暇給。








湊 佳苗令我將之忍不住視為『血滴子』級的日本女作家,從二○○八年出道作品《告白》、乃至日後的《少女》、《贖罪》、《為了N》、《往復書簡》………等暢銷小說。當時很奇怪,每多讀一本湊 佳苗的作品,我就有越有一種『湊 佳苗寫作公式』的感覺。




當然不是說,湊 佳苗的作品有『寫作公式』是不對的------因為閱讀是很主觀、私人的事,有人可以偏愛本格派密室推理小說3、40年不變,那,欣賞『湊 佳苗寫作公式』的讀者,自有連年享受其新書的感動權利。




只可惜我是位脾胃異常的讀者,要我每天三餐吃一樣的食物,我會絕食抗議。因此,這一段時間的我,湊 佳苗的中譯版新書還是一本本看,然後一本本讀完後嘆氣。心想,親愛的作家呀~~妳有沒有想過何時要變化一下呢?








《花之鎖》果然沒有讓我這個湊 佳苗的忠實讀者失望。(順便提一下,稍早台灣東販出版的《高校入試》也讓我愛不釋手)




這一次,我在湊 佳苗書中讀到了昔日《告白》、《贖罪》、《為了N》、《往復書簡》…….等以往的暢銷作品中,所不曾讀到的溫柔氛圍。------不管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之間,有恩惠想報答的朋友之間,甚至只是有數十年街坊情誼的鄰居。各式各樣人類之間可能的溫暖感情,在書中如微血管般生長蔓延,血般的溫熱流竄到《花之鎖》本書的每一個部分,提供《花之鎖》一一定程度以上的熱度與不言而喻的溫柔。


 





人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暗中牽繫著,即便曾經一度切斷了那條鎖鏈,依舊會在別的地方又接上了線。p.217〈月的願望〉

 

 

 



除了某一些、少數不得不存在某些人與某些人間,鎖鏈般斷不開的愛恨情仇以外。


其他整本書中的主角與配角們,不管身處任何時空,小鎮居民的善良純樸,在湊 佳苗的字裡行間自然暈開成了一幅好善良的、純真無暇、與人無爭的水彩畫。




於是在閱讀湊 佳苗的《花之鎖》,我經常被小小小小的溫柔,深深感動到。例如書中:




日式點心老店「梅香堂」,歷任老闆娘遇到前往購物的小女孩們,總會忙不迭地附上一顆免費、熱騰騰又超好吃的「金鍔燒」。




「山本鮮花店」幾代以來的大小老闆們,也都維持住一種經營態度:既販賣昂貴漂亮的花束,也可以簡單只買一兩枝幾百元起跳的單一花卉絕不因價位高低而怠慢任何一位客人。經常花個500元日幣左右,就可以買到一束適合各種場合、用途,又保證能讓受贈人及周邊親友感覺心情豁然開朗或感覺溫暖的花束。








宿舍裡一個打從出生就和大家族同住的朋友曾經說過,去到任何場合卻沒有自己固定的位子很不能安心,在她家裡,不論吃飯也好、坐車也好,數十年來每個人都有自己固定的位子。

這種心情對於從小只和母親一起生活的我而言是很難理解的……。我是直到加入登山社之後才明白,這種在一定空間內確保自己位子而有的一種無法言喻的安心感。因為,他們成了我的家人。p.124〈月,前夜〉




 


雪月花,雖然是描寫母系家庭三代間、親子與夫妻間的緊張衝突、家族秘密的隱瞞與探究,乃至最後答案揭曉,又陷入另一種各說各話的無交集的緊張衝突情境中。




親人間許多無可原諒的愛恨情仇------也許正是因為發生在有密切血緣關係的近親親戚之間吧,其中暗藏的權力鬥爭,高壓統治,惡霸欺凌,比外人對自己的霸凌更敢怒不敢言。




因此,雪月花三代女性,各自帶著自己對事件猶如『瞎子摸象』般的片片斷斷事實。既逃不過無法全面解讀事件的能力與心態,也讓自己將對事件固執的直念,一再延續給下一代。








湊 佳苗的《花之鎖》是本溫柔、令人讀了感覺溫暖揪心的小說,完全不為過。




喜歡閱讀的朋友,歡迎像我一樣,放下當年對『湊 佳苗寫作公式』的種種成見吧!




一位嶄新的、產量多元化也多面向性的的暢銷女作家湊 佳苗,從此要以自己過人的寫作構思與技巧,為日本文壇寫下一頁新紀錄了。




 

 

 

 

 

 

欲  

 

 

 

 

 

 


花之鎖   花の鎖



•  作者: 湊佳苗   湊  かなえ  @ 2013
•  譯者:王淑儀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3/11/1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358444
•  規格:平裝 / 288頁

 

 

 

 

 

 



湊佳苗的《花之鎖》目錄

第一章

例如說,花
例如說,雪
例如說,月

第二章

關於花
關於雪
關於月


第三章

花,前夜
雪,前夜
月,前夜


第四章

花,動了
雪,動了
月,動了


第五章

花的願望
雪的願望
月的願望


第六章  

又見雪月花
雪的決心
月的決心
花的決心


 

 

 

 

 



内容(「BOOK」データベースより)

両親を亡くし仕事も失った矢先に祖母がガンで入院した梨花。職場結婚したが子供ができず悩む美雪。水彩画の講師をしつつ和菓子屋でバイトする紗月。花の記 憶が3人の女性を繋いだ時、見えてくる衝撃の事実。そして彼女たちの人生に影を落とす謎の男「K」の正体とは。驚きのラストが胸を打つ、感動の傑作ミステ リ。




著者略歴 (「BOOK著者紹介情報」より)

湊/かなえ


広島県生まれ。2007年「聖職者」で第29回小説推理新人賞を受賞。08年、同作を収録したデビュー作『告白』が刊行され、同年の「週刊文春ミステリー ベスト10」国内部門第1位に選出、09年第6回本屋大賞を受賞。12年、「望郷、海の星」で第65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を受賞(本データは この書籍が刊行された当時に掲載されていたものです)




登録情報

•    文庫: 357ページ
•    出版社: 文藝春秋 (2013/9/3)
•    言語: 日本語, 日本語
•    ISBN-10: 4167860015
•    ISBN-13: 978-4167860011
•    発売日: 2013/9/3
商品パッケージの寸法: 15.2 x 10.6 x 2 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