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境遇》----湊 佳苗 的 一本溫暖好書

 

image.php  

 

 

「我們兩人之所以成為好朋友,是因為有相同的境遇嗎?」………我不知道我是希望她肯定還是否定。擁有相同境遇的兩個人相遇的確是命運,但如果只是這樣的話,未免太寂寥了。








《境遇》是第一次我讀湊 佳苗的書會感覺既溫暖又心酸的。(ps.以往都只覺得不可思議地恐怖和脊背發涼)




我雖稱不上湊 佳苗的書迷,事實上我也不太欣賞她寫作有『公式』的感覺:《告白》和《往復書簡》是一種牽扯進很多關係人類型的公式;《少女》和《境遇》則是兩人互文的寫作公式。




雖說如此湊 佳苗書的中譯本我卻一本也沒放過。而且至今也還在思考,為何中譯本會交由兩個不同集團的出版社(輪流)出版呢?








湊佳苗。全面突破話題新作。挑戰最大衝擊綁架事件。

誘拐事件中所隱藏的「事實」為何?
  
我們之所以成為好朋友,是因為境遇相同嗎?


議員夫人高倉陽子的五歲兒子裕太遭到綁架。恐嚇信傳真到議員高倉正紀的辦公室,要求「將事實公諸於世」,坦承收受不法政治獻金。高倉陽子向任職報社的好 友相田晴美求助,因為幼時都遭到親生父母拋棄,兩人相交莫逆。不料,隨之而來的恐嚇信,竟提起一椿1975年的殺人命案,爆出醜聞,指證議員夫人陽子是 「殺人犯下田俊幸的親生女兒」。議員夫人陽子所在直播節目現場,湧入大量call-in電話,關鍵的「事實真相」連環驚爆,再現湊佳苗翻轉讀者耳目的狡猾筆鋒,大呼過癮。








《境遇》的故事,比較起湊 佳苗之前的中譯作品,說真的,少了那麼一些多年以後暗中再放箭的復仇感;雖然故事還是稍為牽扯到復仇的情緒糾結,但是相對沒那麼不可挽回,復仇性不高,甚至結局還有些小溫暖。




「我們兩人之所以成為好朋友,是因為有相同的境遇嗎?」




這句話絕對是《境遇》書中兩位主角一再糾葛和疑問的內心話。




不知道耶,難道因此而成為摯友不好嗎?這是我想反問陽子與晴美的。








人生在世,身邊來來去去多少人,總有幾個讓 妳/你 停下腳步駐足,甚至成為長時間互相支持、鼓勵的好朋友的。 妳/你 可曾想過湊 佳苗這句問話?




坦白說,我沒有。因為我以為:「兩人之所以成為好朋友,當然絕對是因為有相同的境遇。」相當相當地肯定句。若非如此,陽子為何不能和婆婆或亞紀成為好朋友?同樣是孤兒且出身「朝陽學園」的人那麼多,為何獨獨只有陽子是晴美的摯友呢?




但是這句話「A之所以和B成為摯友,是因為共同擁有C」,並不能等號成「共同擁有C的人,必定能成為像AB一樣的摯友」。








人和人相識相遇的理由和方式百百種,我倒認為『緣分』才是那關鍵。




是善緣或是惡緣?時間多長多短?介入摯友或摯友願意被介入的生活面向有多寬?




友情是惜緣好還是隨緣好呢?我也沒答案。但我真的打心裡佩服《境遇》陽子的寬容大度。








湊 佳苗的《境遇》,雖然故事中有跌宕起伏,也牽涉到人與人間免不了的一些小忌妒,但終究我認為它是很溫暖的故事。




 

 

 

 

 ps.原來也可以購買   《境遇(附繪本特別版/含書盒)》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5514

裡面會附贈一本好可愛好溫暖   繪者:陶山夕香   的《藍色緞帶》

 

欲  

 

 

 

 

 

 

 

 

 

 

 

 

欲  

 

 

 

 

 

 



境遇

•    作者:湊 佳苗   湊  かなえ
•    譯者:丁世佳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
•    ISBN:9789571356235

 

 

 

 

 

 

 


  延伸閱讀~~

我讀 湊 佳苗的《夜行觀覽車》

 

我讀 湊 佳苗的《為了N》

 

 

 






   哪裡買   湊 佳苗 的《境遇》

如果您喜歡在『時報閱讀網』購買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c%28SellItems%29&id=AI0166

如果您想在『博客來』購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5516

如果您希望到『金石堂』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610933609&lid=search&actid=wise


還有其他更棒、更優惠的購書連結網站嗎?請在底下的留言欄『好康報給大家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