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湊 佳苗的《夜行觀覽車》,我讀得有點兒生氣。

 

 


觀覽車,意指「摩天輪」。興建期間,附近高級公寓發生驚人命案

這群斜坡上的住戶,都衷心期待摩天輪落成後,明天會更加閃耀…

在斜坡上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命案。高橋家主人弘幸於自宅慘遭殺害,而淳子被控殺夫。看似幸福的家庭,為何驚爆殺人事件?透過鄰宅住戶及事件家庭間,撲朔迷離的交錯觀點,事件背後的真相和動機將一一浮現。情節令讀者如坐360度翻轉雲霄飛車般驚呼連連,卻又不忍落淚~

 

 

 


這是出版社的文宣,也和我讀《夜行觀覽車》的故事內容相仿 (廢話!) 。

 

這的確是一本探討家庭內親子關係或夫妻關係,甚或說是很細心地側描出日本人對鄰居親人的觀感和作法。雖然明知道這是人性,我也沒把握如果我是故事中的任何一人------甚至是小金包聰子婆婆也好,面對鄰居各式各樣的行為,我會做得更人性一點嗎?

 

我不敢說大話,也許我只能向書中這些人一樣默默退到一旁去,唯一能保證是------我不會八卦嚼舌跟就是了。

 

只要把窗子關好,外面的聲音就不會傳進來。
別人家的事情跟我家沒關係。

 

 

 


我在讀《夜行觀覽車》有關遠藤真弓的部分,真是有些生氣。

 

現實生活中,如果我依照台灣社會上對女生的刻板要求,在適當的年齡結婚生子的話,孩子也差不多要是彩花的年紀了。

 

而且依我對自己的認識,我應該也會像遠藤太太真弓一樣,在遇見一個和我心情相類似的溫柔男人時結婚,然後僅僅生下一或兩個子女。

 

--------但是這個彩花也實在太沒禮貌了吧,每天大呼小叫,對母親說什麼『死老太婆快給我滾出去』之類的話,我自己在青少年叛逆期,了不起就是不說話而已,根本不可能像彩花這樣------簡直和柴山上的發怒彌猴沒有兩樣呀。

 

我也相當驚訝於,遠藤夫妻似乎對此束手無策,就任獨生女兒彩花將他們『吃死死的』,予取予求還不打緊,一碰上不如意就鬼吼鬼叫、亂罵一通,更誇張的是,我在書中似乎也沒有讀到遠藤夫妻對此一狀況有任何商討要改進的地方。

 

蝦!!!一個才中學的女生,就放她對父母這麼沒禮貌嗎?

 

好奇怪的家庭教育------我只能這樣嘆道。

 

 

imageq.jpg  

 

 

 


夜行觀覽車   夜行観覧車

 

• 作者:湊佳苗   湊 かなえ
• 譯者:丁世佳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
• ISBN:9789571353654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2868

 

 

 

 

內容簡介

  湊佳苗 歷年銷量 僅次於《告白》 的絕贊小說!!

 

 

  斜坡高級住宅區,驚傳殺夫事件,驚人真相如何?
  與真相同樣重要,被害者的家人,兇手的家人,活著的人們
  為何人生要這樣被踐踏呢?

  「家人就是家人」
  為了家人,一定要努力地活下去啊!

 

  情感完全衝擊的「家庭」小說!
  日本書評一致推崇:
 「湊佳苗以驚人文筆,對家庭情感敏銳觀察,展露強韌人性張力的傑作」

 

  觀覽車,意指「摩天輪」。興建期間,附近高級公寓發生驚人命案
  這群斜坡上的住戶,都衷心期待摩天輪落成後,明天會更加閃耀…

  在斜坡上的高級住宅區,發生一起命案。高橋家主人弘幸於自宅慘遭殺害,而淳子被控殺夫。看似幸福的家庭,為何驚爆殺人事件?透過鄰宅住戶及事件家庭間,撲朔迷離的交錯觀點,事件背後的真相和動機將一一浮現。情節令讀者如坐360度翻轉雲霄飛車般驚呼連連,卻又不忍落淚~

 

  繼《告白》書寫校園犯罪,揭露霸凌文化後,湊佳苗新作筆鋒直探家庭內暴力。出版後不僅再度橫掃書市,奪榜冠軍。本書是湊佳苗歷年作品銷售僅次於《告白》最暢銷作品,書評更一致推崇,湊佳苗筆鋒刻劃人心,既能戰慄,亦能顫動。每個角色都能讓讀者閱畢全書後,反覆討論再三。實為湊氏作品獨到魅力所在。

 

 

作者簡介

湊佳苗

  一九七三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二○○五年入圍第二屆BS-i新人腳本獎佳作。二○○七年獲得創作Radio Drama大獎。同年以〈神職者〉獲得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二○○八年收錄該作的出道作《告白》獲得週刊文春「Mystery Best 10」第一名以及第六屆本屋大賞第一名。其後尚有作品《少女》、《贖罪》、《為了N》。《夜行觀覽車》與《往復書簡》是她最新作品。

 

 

譯者簡介

丁世佳

  以翻譯餬口二十餘年,稀少的產量包括《都鐸王朝:霸王迎后》、《都鐸王朝:國王、王后與情婦》、《死亡祭儀》、《告白》、《銀河便車指南》、《宇宙盡頭的餐廳》、《餡餅的祕密》等,現為無業遊民。

  長草部落格:tanzanite.pixnet.net/blog

 

 

 

 

名人推薦

 

 「詭異的事件卻用冷淡的筆調描寫,有時疏離有時又熱烈的敘述,將看似毫無救贖可能性的事件,產生了神奇的化學效應,竟然讓人看到了希望的光芒。一本具有不可思議魅力的小說。」

文學評論家,佐佐木敦

  「就像改編成電影的前作《告白》一樣。這本《夜行觀覽車》,描寫的仍是不符父母期待的孩子們內心的鬱悶,以及那些不斷將自己的願望投射在孩子身上的父母們。書迷大可以將書中發生的事情,拿來跟現實家裡發生的事情,相互參考。」

東京大學 教育社會學教授,本田由紀

  「故事發展令人喘不過氣來。不斷發生摩擦的家人,卻始終抱持著『家人就是家人,要一起走下去』的信念,雖然令人萬般不捨,但也感覺很美麗啊!點起萬家燈火背後的力量,應該就是希望的力量吧。

演員,松隆子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藍小說
  • 規格:平裝 / 28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目錄

第一章 遠藤家
第二章 高橋家

小島聰子I
第三章 遠藤家
第四章 高橋家

小島聰子II
第五章 遠藤家
第六章 高橋家

小島聰子III
第七章 雲雀之丘
第八章 摩天輪

小島聰子I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