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金錢具有保護家人免於承受風暴的力量。
在關鍵的時候,希望可以讓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留在安心的地方。

這是這本西原理惠子的《有「錢」最重要》這本書中,讓我感想最大的兩句話。

 


我不知道西原理惠子在日本的文壇或漫畫界有怎樣的地位,在這本書之前,我並沒有接觸過她的作品;但是,《有「錢」最重要》這本書,卻讓我對西原理惠子這位大姐肅然起敬。

這本書雖說是散文體型式,但是圍繞著主題「錢」:作者西原理惠子從小時候家庭環境的貧窮說起,青少年時期她的繼父因為愛賭博加上做生意失敗欠錢而自殺,當時西原理惠子的母親從僅存的很少數的錢當中,撥出一部分支持西原理惠子到東京學習美術。

東京的物價之高,不管是哪個年代都一樣,每個月母親給西原理惠子的金錢援助其實僅僅勉強可以租間房子住而已,她必須生活下去,讀美術學校買畫圖用品的支出又特別多、特別龐大,西原理惠子這時瞭解到錢的重要性,於是開始過著一邊畫漫畫打工、一邊讀美術學校的日子。

 

這段時間的磨練以及童年時家庭的經濟環境等等,讓她想綜合地寫出這樣一本談「錢」的書。

〈自尊心無法當飯吃〉、〈賺「錢」就是獲得自由〉、〈只要一貪婪,就注定會輸〉〈對金錢的「廉潔」態度〉、〈債務是通往地獄的單程車票〉、〈外匯的本質就是賭博?!〉、〈從小培養的金錢觀念〉、〈「錢」就是人際關係〉、〈談「錢的事」很低級嗎?〉、〈打工是必修科目〉、〈收入和「忍耐」的平衡〉………幾乎每篇文章的標題就是西原理惠子面對「錢」的思考和體驗。

 

對待「金錢」的態度是一種價值觀,無所謂對錯,但是西原理惠子認為這種態度不僅影響個人生活,連帶也會影響到家人的生活品質和生活保障。有一段話她是這樣說的:

世界上有很多人不願意談錢的事。.........
談錢的事很低俗的「金錢教育」衍生的一些觀念,也讓人覺得無法茍同,忍不住要說:「等一下,別再胡說八道了!」
比方說,「人生在世,金錢不是一切」、「金錢無法買到幸福」。
說這些話的人,到底有什麼根據說得那麼斬釘截鐵?


這就是西原理惠子『大姐』在這本書中經常出現的語氣,說真的,很兇,但是真的一針見血,非常有道理。我想那些含著金湯匙出生、或一輩子受到父母呵護長大的中產階級小孩,很難明白這種感覺。

 

我自己算是苦過來的人,就是西原理惠子在書中形容的:「剛好拿到一手爛牌,一直怨嘆也無濟於事,必須思考如何翻身,把爛牌變成好牌。」的那種人,因此對於她的許多見解,都相當心有戚戚焉。

我喜歡有錢,也喜歡努力賺錢,讓自己不陷入貧窮,最重要是可以保護家人。----我的心態跟西原理惠子很相似。

 


借用別人的物品不歸還,或是自己不出錢,絕對不可能「佔便宜」,日後絕對會「虧更大」。

當我讀到這段文字時,彷彿西原理惠子『大姐』就在我面前指著我的鼻子教訓我。

怎麼說呢?原因是因為《有「錢」最重要》這本書,是我參加 [痞客邦創讀館] 的活動中獎得來的,書也是由 [大田出版] 贈送給我的,我甚至連郵資都不必出;這在西原理惠子『大姐』的眼中是不是也是一種『自己不出錢』的惡劣行為呢?

我實在好怕西原理惠子『大姐』會從日本遠度重洋過來教訓我,因此,很認真地寫了這篇讀後心得,希望對 [大田出版] 和 [痞客邦創讀館] 有所回饋。

我.........不是一個會佔便宜的人呀!

西原理惠子『大姐』……不,神呀,不要因此而懲罰我呀!

 

Ps.非常非常非常感謝 [大田出版] 和 [痞客邦創讀館] 送我這本好書!Orz!

 

有「錢」最重要

 

您還可以參考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577/29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2603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