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70BWK0.jpg  

 

彷彿是將錯的人在錯的時間放置於錯的空間中,凱瑟琳.霍爾( Catherine Hall ) 的《我的愛,說不出口......》( Days of Grace ) 這份濃到無法言說的愛意,竟是如此令人心碎。

 

 


二次大戰期間,因為戰爭的緣故,英國政府將孩童疏散到各處鄉間,原本與母親同住在英國倫敦的十三歲女孩諾拉,也因而離開母親避難到肯特郡的鄉下。

 

雖說肯特鄉下與倫敦大都會的繁華完全無法相比,但是收容諾拉的葛蕾絲一家人物質生活上所能供應的,卻比諾拉倫敦的單親母親多得多。初初來到鄉下的諾拉震懾於葛蕾絲一家人生活的優渥條件、特殊的鄉間氣味、親切的芮佛斯太太,還有還有,擔任牧師的芮佛斯先生有一整個大房間滿滿的書籍,像座藏寶庫一般,讓諾拉很快就習慣了鄉間生活。

 

其實,這些都還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諾拉在這裡,認識了與她年齡相近、長像也極為相似的女孩葛蕾絲。她們成為彼此最要好的朋友,一起接受父親的家教課程、一起協助母親打理家務、一起在鄉間小溪中玩耍,一起吃飯,當然夜晚時分也一起依偎在同一個房間裡睡覺。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諾拉發現自己無可自拔地愛上了葛蕾絲,她開始忌妒起所有在葛蕾絲周圍想要親近她的男孩。正當諾拉懷抱著滿滿愛意不知如何向葛蕾絲傾訴時,葛蕾絲的父親----牧師芮佛斯先生居然向諾拉告白,他已經愛慕諾拉許久。

 

芮佛斯先生的告白讓諾拉感到厭惡及恐懼,同時也讓諾拉理解到,即使有一份真愛,如果對方不能接受的話,告白出來反而會是一種傷害。於是諾拉將自己對葛蕾絲的愛意緊緊封鎖起來,直到許久許久之後,都不曾改變。

 

 


當我將《我的愛,說不出口......》整本讀完時,當我發現為何中文書名取為《我的愛,說不出口......》時,突然覺得好悲哀,為所有一切的事情都感到悲哀。

 

諾拉愛上不該愛的葛蕾絲。

葛蕾絲的父親芮佛斯先生又愛上不該愛的諾拉。

諾拉選擇離開愛她的母親,讓她一個人孤伶伶地死在倫敦戰火之中。

芮佛斯先生又在十多年前因為一時不慎,使得葛蕾絲的雙胞胎姊姊溺水身亡,在芮佛斯夫妻心中種下一顆永遠充滿傷痛的種子,隨著時間流逝,傷痛的種子終究萌芽成長,造成夫妻之間永遠的隔閡。

 

作者凱瑟琳.霍爾將好幾個心酸且悲傷的故事湊在一起,發展成《我的愛,說不出口......》這本小說,讀著讀著,隨時都會掉進一種哀傷的氣氛當中。

 


要是你知道就好了,我心想。要是你知道你是如何能讓某個人想要你就好了。那根本用不著聖餐酒和湖邊的一個晴朗下午。雨天裡,我們和你母親再廚房裡喝茶時我想要你。早晨時分,你的眼中仍然充滿睡意時我想要你。當你不知道你父親問的代數問題而感到慚愧的時候,我也想要你。但是這些我一件也不能說,因為我知道你並不想要我。

 


年輕的諾拉與葛蕾絲,美麗與哀愁,作者以細膩的筆觸娓娓道來,讓人好驚訝,原來真心的愛,也有完全不能言說的痛苦。

 


《我的愛,說不出口......》就像胃食道逆流般,灼熱的感覺突然瞬間湧上喉間,那麼令人不舒服,那麼哀傷,想要面對卻又束手無策………。

 

 

 

 

我的愛,說不出口......     Days of Grace

• 作者:凱瑟琳.霍爾   Catherine Hall
• 譯者:張琰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
• ISBN:9789866319228

 

 

 

 

imageCA70BWK0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3962

 

 

內容簡介

 

  等待說出秘密的那一天,是我活下去的唯一理由……

 

  諾拉得知自己生了大病後,對生命已沒有任何期待,她賣掉原本經營的書店,再也讀不下任何一本書,直到有一天她發現對街住著懷孕的羅絲。諾拉擔心羅絲獨居的安全,照顧著她生下了孩子,將孩子取名為葛蕾絲......。

  當年為了避難,諾拉的媽媽將十二歲的她送到鄉間的一戶人家,在那裡,諾拉與葛蕾絲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諾拉高興自己終於擁有了一個「家」。隨著時間流逝,葛蕾絲一家人的秘密逐步揭開,諾拉對葛蕾絲的感情漸漸濃烈。她想要逃避,想要遠離,卻被葛蕾絲發現了……。

  諾拉懷著壓抑的熱情,越是期待能與葛蕾絲一同打造自己的家,烈焰般的欲望越是說不出口,藏了一輩子的愛戀夾雜著罪惡,何時,她才能說出真相,得到時間的祝福呢?

 

 

作者簡介

凱瑟琳.霍爾(Catherine Hall)

  一九七三年出生於湖區,現居倫敦,正從事第二本小說的創作。先前從事紀錄影片的製作,後成為自由投稿作家,也為多所致力於人權及發展的機構組織擔任編輯。

  凱塞琳.霍爾是亞馬遜網路書店新發崛的明星之一,本書是她的第一本小說,她自己認為:「這個故事描述的是一段戰時熱切友誼、一種壓抑的熱情、一樁嫉妒的罪行和一個守了幾十年的侵蝕心靈的秘密。」本書的英文版編輯說,「這是一本從第一頁起就迷住我們所有同仁的處女作——我們最開心的莫過於眼見作者將她說故事的魔法散佈各處了。」

 

 

 

 

譯者簡介

張琰

  台大哲學系畢,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現為專業譯者。譯作領域廣泛,有《比利時的哀愁》、《西班牙情人》、《穿風信子藍的少女》、《愛情的盡頭》、《賈斯潘王子》、《萬物的尺度》、《蝴蝶法則》、《蜂鳥的女兒》、《12號公路女孩》、《悲喜邊緣的旅館》等。

 

 

 

 

名人推薦

袁瓊瓊 陳雪 鄭重推薦

英國水石書店、亞馬遜書店新人之星
泰晤士報推薦

  .猶如作家莎拉.沃特斯(Sarah Waters)和《蝴蝶夢》作者戴芙妮.杜茉莉二人的結合之作。這本書做到了每一部優秀的處女作該做到的一切:令你感動、令你驚訝,並且恢復了你對小說具有能將你帶往另一個世界之力量的信心……霍爾對於單戀的那種細膩痛苦描述得十分優美。」——《哈波時尚》

  .英文版編輯:「這是一本從第一頁起就迷住我們所有同仁的處女作……」

 

 

國際書評

  .這個真摯的故事深刻而有吸引力。——《泰晤士報》

  .本書是絕妙的佳構,動人、充滿熱情而且寫法巧妙。戰爭背景處理得宜,故事更以強大的力道喚起少女時期的激烈情愫而不見濫情。——《Mslexia雜誌》

  .這部小說的力量在於戰時成長的敘述,清晰的重現了令青春期少女苦惱的罪疚焦慮和令人心碎的嫉妒心。——《泰晤士報文學增刊》

  .霍爾筆下的主人翁雖然心思複雜,但她的散文卻不拖泥帶水,並且鉅細靡遺地描繪了氣味、當年的俗語和習性。——《心理學雜誌》

  .故事有嫉妒、有盤算,還有諾拉從未想過會與他人分享的可怕祕密……書中還有一九四零年代肯特郡鄉間與飽受戰爭摧殘的倫敦這兩處極端所在的對比描述,令人心喜。這是一個精彩的故事。——www.bookbag.co.uk

  .這是一部驚人卻也令人不寒而慄的小說,訴說戰時的一段激情與壓抑……霍爾的文筆有一種簡潔但猛烈的精準,而能緊繃成為悲切的憤怒。——《獨立報》

  .猶如作家莎拉.沃特斯(Sarah Waters)和《蝴蝶夢》作者戴芙妮.杜茉莉二人的結合之作。這本書做到了每一部優秀的處女作該做到的一切:令你感動、令你驚訝,並且恢復了你對小說具有能將你帶往另一個世界之力量的信心……霍爾對於單戀的那種細膩痛苦描述得十分優美。」——《哈波時尚》

  .霍爾的文字有一種陰暗凶險的吸引力,只在故事驚人的揭發真相時才被打斷,而真相的揭發就像玻璃的碎裂那般驚人。這是一部璀璨的珍品。——《自在生活》

  .一本很棒的書。敘述的建構巧妙,筆調活潑,有圖畫的效果……霍爾建構出自己的一片領域,那是一幅蓊鬱的景色。——《Diva雜誌》

 

 

讀者感想

  .關於愛、失落、悲傷、悔恨與贖罪,這本書講得太好了!──kehs

  .本書絕對讓你愛不釋手,想要不停地讀到最後一頁,想要知道主角終究發生了什麼事。──Paul Tapner

  .這本書一出版,我就讀了兩次,實在太好看了!──Justine

  .讓人忍不住要一口氣看完的小說!才看了五章,我已經完全被迷住了。不只情節吸引人,作者的描繪也清晰逼真。──E. Heckingbottom ”elaineheck143”

  .諾拉和葛蕾絲的友情讓我的情緒高低起伏,直到我看到最後一頁,我才明白我對於她倆感情之深、這些年來銷蝕諾拉的秘密有多麼感動。──Melanie Gray

  .我一開始看這個故事就想要一口氣看完,中間的停頓只是為了要回味故事的情節。這是一個哀傷卻非常吸引人的故事,訴說多種形式的愛情。-Rc Searle ”rachel”

  .這本書從第一頁起就很好看,使你深深被吸引,並且好奇想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而我發現要把它放下簡直不可能。──sm ”sm”

  .諾拉和葛蕾絲的故事有時使人振奮開懷,但終究是個哀傷的故事。兩個女孩在肯特鄉間奔跑的景象生動逼真,也讓兩人間的友誼和愛更為穩固。-A. Babbs

  .書中有哀傷、現實和危險,也有熱情、溫柔和含蓄。我發現這本書太吸引人,簡直等不及要看到最後——一個非常驚人的結局。──A. Rose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開始是關於兩女孩的友情和愛情的故事,但是故事力量逐漸增強,幾乎強烈到無法閱讀。──D. Graham ”dave graham”

  .我花了一點時間進入書中情境,但是一旦我被吸引,我簡直無法停下。當故事逐漸發展之時,書中主角諾拉的新家庭和她自己的生活中也明顯可知有一些隱藏的秘密。而諾拉一直隱瞞到最後的那個大秘密真的出人意料。──Pitoucat

  .本書是我幾年來看過最迷人的一本書,故事巧妙地來回在被戰爭摧殘的倫敦和肯特,以及今天的倫敦之間,而探索女主人翁諾拉內心深處的痛楚、罪疚感和終極的救贖。──Mrs. J. M. Hall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Echo
  • 規格:平裝 / 288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譯後記

  我想這故事最震撼人的是一種壓抑的熱情(禁忌的情愛)如何扭曲而成為罪愆,造成主角諾拉終身的追悔。

  藏了一輩子的秘密,直到最後才揭開(讀者也才知道),讓諾拉終於卸下良心的重擔,離開人世。

  這故事很精彩也很沉重,在看似尋常的細節中,你會發現有些暗潮,在諾拉現在的生活和她追憶的往昔歲月的交替描述之際,真相慢慢浮出,使你會欲罷不能的看下去。

  故事的情節很特別,加上部份二次大戰的背景,有種復古的氛圍,感覺很適合拍成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