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4

 

 

「我覺得有人天生不適合當人家的媽媽,有人天生不適合當人家的女兒。」








都說閱讀是隨讀者此刻的心境走,沒有對錯,只有相對照出來的結果呈現。




讀完吉莉安.弗琳 ﹙Gillian Flynn﹚ 的處女小說作品《利器﹙Sharp Objects﹚》,我內心浮出第一個想法是:感謝真主,我兩樣皆超極不適合,然而至少我能在有所頓悟之下,讓悲劇就結束在我這一代。




終結病毒,而,我們從此也絕種了。








讀完這本值得給五顆星的新銳女作家吉莉安.弗琳的心理驚悚小說《利器》,問我書中的接二連三殺人事件的『利器』是什麼?



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母愛,是變了質的母愛。




但誰又能保證自己給出或接受到的母愛不變質。




母愛的變質與否很微妙,像細菌或病毒,只在有利生長的條件下發展,只在天時地利人和下發展,沒得預防,每個人都只能自求多福。








《利器》一書,在出版社寫的作者簡介中,有以下文字的形容:


吉莉安.弗琳目前已出版《利器》和《暗處》兩部小說,兩書均受到推理文壇與媒體的好評,史蒂芬.金、哈藍.科本、薇兒.麥克德米都稱讚她高明的書寫功力。目前她正在創作第三部小說《消失的女孩》。




《消失的女孩》-->《Gone Girl》其實就是最近因改編電影贏得無數好評的暢銷小說《控制》。




《控制》一書的閱讀,約莫是在一年前 ( 請參考~~ TinaRay讀 吉莉安.弗琳《控制》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40050982  ) 。




總的來看吉莉安.弗琳的作品,《利器》和《控制》皆屬心理驚悚類小說,奇怪的是主角總有一對配角父母,看似只是配角份量的角色,其實老早在主要主角一出生,她們就幾乎可稱之為是『對主角下蠱』了。




兩本書中皆有人前風光、且令人羨慕的父親與母親、每人個都夢寐以求的童話般原生家庭。然而,實際上,這樣看似完美無缺,幾乎是照著坊間所有有關教養小孩的書被照顧長大的小孩,雖然肉體長大了,心理呢?




不,我並不覺得吉莉安.弗琳書中的女兒們,心理沒跟著長大,而是----長得太聰敏機靈、充滿心機,和,因為這兩者帶來的極度不快樂。




我無意批評別人家的教育方式,因為我自己的教育就很失敗。真正失敗的也許不是母親那方,而是我這叛逆到無以復加的女兒。




人人只覺得叛逆不應該,但有誰想過我為何叛逆?也許我只是想掙脫出水面,好好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僅僅僅僅就只是這樣而已。








MBP,吉莉安.弗琳的《利器》,最後以母親可能患有『代理孟喬森症候群』來企圖為母親脫罪﹙?還是我可以用『漂白』二字?﹚




我想起早年上 [醫學社會學],學到的『去病化』與『入病化』的概念。說《利器》當中的母親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那麼被她在病態的狀況下教養長大的孩子呢?




母親或母愛這個超級大利器,恐怕不是簡簡單單MBP三個英文縮寫,就可以打發我這位小讀者無名對母親憤怒的情緒。




『母愛,母愛,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我能不能將這句話改成這樣呢?!







 

 

 

 

欲

 

 

 

 

 

 

 

 快照-10  

 

 

 

 

 

 

 

利器    Sharp Objects



•  作者:吉莉安.弗琳    Gillian Flynn  @  2006
•  譯者:張思婷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11/05/05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1207094
•  規格:平裝 / 336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