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照-1  

 

就在那時,我發現了一個秘密:妳不必成為任何人。妳不必成為海倫或艾莉,妳也不必成為任何一種人。妳可以就只是像顆氣球,穿過樹枝飄到空中,直到妳從遠方往下看,看著耶誕節的人們像螞蟻一樣奔波,而且絲毫沒有人能碰觸到妳。








作者簡介說,《我不是我自己﹙Beside Myself﹚》是年輕英國女作家安‧摩根﹙Ann Morgan﹚的首部長篇小說,坦白說,閱讀完之後感到無限驚艷,並且非常期待她下一部小說的問世。



    
>>我以為交換身分只是個遊戲,卻渾然不覺,遊戲中的另一個女孩,暗自渴望著我的名字所代表的一切……<<




究竟安‧摩根《我不是我自己》書中,從頭到尾一直強調自己是姐姐海倫、但是卻被妹妹艾莉在遊戲中交換了身分的女子是誰呢?








由於書中給的訊息是這個家族有精神病的遺傳病史,因此整個閱讀當中,我對自稱是『被妹妹取代身分的姐姐』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抱著很強的懷疑感。如果兩人真是雙胞胎交換身分,旁人也許看不出,但養育了雙胞胎七年的母親怎麼會看不出?




對於書中自稱的我------無論她是小海倫也好、小艾莉也罷,難道沒有想過:姓名只是一個符號,假設海倫的身分被妹妹艾莉搶走,她也可以以自己平日聰慧的表現,不要情緒化太多事物,人們自然而然能看出她就是真正的姐姐海倫呀!




但是,這就是我認為作者安‧摩根揣摩角色直得讚嘆之處。




上述想法是我以一個成年人,在完全沒有兄弟姊妹競爭的情況下長大,自然無法揣想小海倫或小艾莉的心態------現在細想,七歲的小孩莫名其妙遇上這種事情,除了耍拗發脾氣,真能如同成人般理性嗎?








究竟海倫是不是海倫?艾莉是不是艾莉?




安‧摩根在《我不是我自己》一書中,帶領讀者閱讀了一個既令人感到困惑,又令人不得不抱以同情的好故事。




書末答案揭曉時,真相是個令人相當痛心的結果。由於某些人一時的自私,讓很多事情在轉眼間風雲變色,而且幾乎是永遠不可逆。




其實呀,這些自私的人終其一生都不是所謂的壞人,就算是有出現自私行為,也是那麼一次兩次。既然大家都不是壞人,那書中主述的主角必須經歷那樣糟糕的前半生呢?這,就是殘酷的人生吧。




真實人生中,我們是不是也像書中主角那樣,沒有遇見真正的壞人,但這些人某些短暫的自私或其他負面情緒時刻,卻能導致我們的生活變成像長了毒瘤一般?這,就是人生。但,人生也難了吧,總是遇見這樣的人,令人想自閉……﹙苦笑﹚





 

 

 

 

1  

 

 

 

 

 




我不是我自己    Beside Myself



•    作者:安‧摩根    Ann Morgan  @ 2016
•    譯者:江莉芬
•    出版社:臉譜出版
•    出版日期:2017/03/04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355688
•    規 格:平裝 / 40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英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歐美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