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我、寺脇悠里、果步、政美、就連不知道去向的千惠美,大家都是同年代的人。腦海中浮現出「同人不同命」這句話。這句經常出現在新聞及報章雜誌裡的話,總是讓我連想到負面的情緒。有人是鎂光燈的焦點,有人卻只能躲在暗處。

光線是從哪裡照射過來,又是從哪裡被隔絕的呢?我當然知道眾生在呱呱墜地的那一刻就已經不是平等的,但依然想不通,到底是從哪裡拉開了距離呢?








辻村深月日文原著發表於2012的《零八零七﹙ゼロ、ハチ、ゼロ、ナナ﹚》,我是在實體書店看到,確認了不是短篇小說,自認是辻村深月書迷的我便將這本書、連同其他五本書一起買下回到家還一直在找,咦,我不是買了一本名為《七零八落》的日文翻譯小說嗎?跑哪兒去了?明明仔細看的有結帳呀?﹙一笑﹚




但,實際閱讀辻村深月的《零八零七》,文章一開始,正面臨結婚後屢屢流產的三十歲出頭、女性自由撰稿人神宮司瑞穗的眼光,看待住在鄉下老家、從小到大都與她情同姊妹的最要好朋友------粉領族望月千惠美在親手殺害自己母親之後,藏匿無蹤。




這次神宮司瑞穗重回故鄉,想方設法地約集了與好友望月千惠美在學校或校外生活中有關係的朋友們,一起努力想拼湊為何感情甚篤的望月一家人,竟然會發生女兒殘忍殺害母親的前因後果。




對於神宮司瑞穗來說,解謎的過程猶如從一面鏡子裡看著反射的自己。她從回到故鄉約集的這些好友望月千惠美在不同時代結交的好友或同事們的口中,聽見一個過去自己所不瞭解的千惠美。








原來神宮司瑞穗自己雖說自幼稚園時期到國中結束,便是一直與千惠美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且兩家母親也是經常往來的手帕交。




然而,來到三十歲的輕熟女年紀,在和千惠美好友、也是與自己幾乎年齡相同的數位女性友人間的深入交談後,神宮司瑞穗不斷思考,是什麼原因或契機點,使得這群原本一同吃吃喝喝、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走到現今的生活上完全無交集之處?




三十歲的輕熟女年紀,終於走到人生的某一種特殊曖昧時間中,有沒有結婚?結婚對象的社會地位如何?婚後有沒有﹙因為自己原本工作性質的被取代度高﹚被迫從職場上退下來?誰有沒有生小孩?生了幾個小孩?能否順利懷孕產子?




人生裡的每一個看似理所當然會經歷的步驟,實際上是否能順利達陣,竟然成為這些當年都還是二十出頭歲的女生,現在所一一比較的項目。








先撇開關於望月千惠美弒母謎團不說,辻村深月的《零八零七》其實也可以稱得上是一本純文學的好書。書中細膩地描寫了幾位年紀相彷彿、且同樣出生在日本鄉下小鎮的女生們,自青春期以後生活的點點滴滴。




聽別人說故事,總會聯想到~~『那麼如果是我自己處於那樣的地位與角色呢?』




一心想幫助好友的神宮司瑞穗在與其他人的對談中,對於後來好友千惠美的樣貌勾勒越清楚,越去思索其中的為什麼:




「我對她說,如果把一切都怪罪到別人頭上的話,錯的並不是高中老師,而是妳的父母,是他們限制住妳的發展。………完全不曉得外面的世界是怎麼一回事的父母沒告訴妳外面的世界,也不讓妳看外面的世界。」








因為是一家人,所以不論發生任何事都要原諒對方,放棄掙扎,把苦往肚子裡吞,忍耐,團結一致。即使形式各異,但幾乎所有家庭都有這種病態般的心理。

我想無論怎麼努力,女兒都得不到原諒,也無法答出母親期望的正確解答。不過,我也同樣沒給過母親正確答案,我也沒原諒過母親。但不管再怎麼樣,她一輩子都是我的母親。既逃不了,也不想逃。無論是美好的回憶,還是不愉快的情緒,這輩子都要抱著這些情緒活下去。




《零八零七》作者辻村深月如此描述神宮司瑞穗內心深處的母女關係,我讀了感慨異常。因為我自己也有著同樣的糾結------我以為會因為母親的離去而放下,但,很遺憾其實沒有。




被迫錯過了或放棄了的種種、被迫承擔了或面對了的種種,每一件其實其中包含著很深刻母女衝突的往事,原來只是我刻意深埋在腦海裡,以免自己太過怨恨母親;而當那些往事被不小心提起時,我承認,所有我的不堪與我的恨意。




我始終難以想像別人加的母女關係竟能融洽致此------就像《零八零七》故事結尾,望月千惠美弒母一案的始末水落石出的那一刻,我還是驚訝------也許不只我驚訝,故事中的神宮司瑞穗肯定跟我同等級的驚訝,原來世界上真有這樣的母女關係呀,我們為何就是遇不到?




描寫女性心理深刻細膩的《零八零七》,五顆星推薦。

 

 

 

 

 

 

 

1  



 

 

 

 




零八零七      ゼロ、ハチ、ゼロ、ナナ



•    作者:辻村深月   @ 2012
•    譯者:緋華璃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6/01/26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365183
•    規 格:平裝 / 32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日本懸疑/推理小說






 

 



辻村深月的延伸閱讀~~



2014-04-26 TinaRay讀 辻村深月的《太陽坐落之處》

2014-03-22 TinaRay讀 辻村深月的《沒有鑰匙的夢》

2014-06-16 TinaRay讀 辻村深月的《請殺了我》

2013-07-26 TinaRay讀 辻村深月 《 使者 》---- 療癒系的暖心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