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6  

 

「妳真的好自私,媽媽。」總算,他說出口了。
「你怎麼可以說這種話?」她開始抱怨。
「你想知道誰才自私嗎?你父親,他才自私。他自私得不得了,突然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這算什麼?……」








問我看完這段對話感覺誰自私?阿明都比不過他媽和他爸的啦,相信我,世界上沒有比生下小孩,讓小孩來人間受苦更自私的人了、父親母親都一樣,你們都去死吧,自私的爛人!




是我個人的部落格,閱讀心得當然可以只書寫我個人的想法,與他人無涉。最近我讀到某篇譯作提到:讀書時,特別是讀小說時,你要將自己抽離於故事之外,唯有如此,你才能真正欣賞這本小說。------是這樣的嗎?




我讀書,放進很多自己的情緒,特別是當我覺得故事很接近我生活中曾有的經驗時,我經常選擇當某一個特定角色,讀田中雪萊﹙Shelley Tanaka﹚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對我來說真輕巧,從阿明、京子、小雪、小茂,沒有一個角色我不能當,因為啊,我和他們一樣,有一對自私得不得了的父母。




又時先是放我自生自長,臨老了,用不會死的生病將我綑綁住,已經堂堂邁入第九年了﹙我這句話是在諷刺無誤﹚………








秋季的東京,十二歲大阿明,隨著母親搬到新公寓生活。兩人拖著兩個沉甸甸的行李箱來到新居和房東打招呼,而行李箱裡裝的不是衣服,而是弟弟小茂和妹妹小雪。為了不讓房東和鄰居發現她是個帶著四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她讓阿明照顧三個弟妹,不准孩子們太過吵鬧或是踏出家門一步。


一天早晨,阿明在家中發現一個信封,裡面裝著一疊日幣和一張紙條。媽媽突然說要離家一陣子,不知何時才會回來。


阿明勇敢一肩扛起照顧弟妹的重擔。他負責外出採買食物、煮三餐給弟妹吃。大妹京子則負責在家洗衣服。四個孩子沒有大人看護,成天關在家中看電視、畫畫、玩遊戲。他們多麼希望能和其他孩子一樣去上學。


四個孩子就這樣從秋天熬到冬天,眼看春天就要來了。關在公寓的四個小孩,沒有錢繳水電費,家裡早被斷水斷電、垃圾堆滿了房間,馬桶傳來陣陣惡臭。蓬頭垢面的四個小孩,無處可去。遊蕩在熱鬧熙攘的大東京,完全沒有人注意到他們。


等不到媽媽回來的四個孩子,好久沒有好好吃一頓像樣的晚餐。連最頑皮的小茂和小雪,也沒有力氣玩遊戲了。阿明不敢讓人知道,深怕兒福團體拆散他們一家四口,但他已經無計可施。


媽媽曾和孩子們說,在很遠的地方有一座名叫羽田的機場。爸爸曾經在那裡工作,小雪看著天空飛過的飛機,是要飛往羽田嗎?好想去看看!可她卻再也等不到那天了。外出回家的阿明,眼睜睜看著弟弟妹妹……




只有大人能活下去的世界裡,孩子們如何來得及長大?

寧可一同奮力向明天跑去,也不願哭聲被聽見而遭分離。








『只有大人能活下去的世界裡,孩子們如何來得及長大?寧可一同奮力向明天跑去,也不願哭聲被聽見而遭分離。』




不知道耶,但我還是長大了,變老了。被自私的母親勒索綁架了。沒有兄弟姊妹一起分擔、甚至也不必分擔,至少讓我有個吵架、感覺分配不公平的對象,都好。至少我不用一個人被默默囚禁進入第九年,卻對自己的處境束手無策。然後,沒人能懂我的感受和恨意。








田中雪萊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將書本身定位在電影小說,也就是說,如果可以,最好能搭配著電影一起欣賞。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這部電影,曾獲得2004坎城影展最男主角獎、和日本三大電影獎肯定──報知電影賞、電影旬報賞、藍絲帶電影賞之最佳電影。




我個人沒有看電影和電視影集的習慣,所以細讀了書前【推薦序】,台灣電影影評人膝關節所寫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文中寫道:


其實看到好幾段我都險些落淚,因為用如此平淡的語氣述說著孩子們不懂的憂懼,對我來說,那反而才是最讓人淚崩的寫實風格。




我在想,是否大部分人的父母是正常的,小孩子也會正常長大,所以『看到好幾段我都險些落淚』




其實不必落淚,如果像我生長的環境,一雙自私到頂點的父母親,落淚也沒用呀。




『妳想哭給誰看哪?!』我想倘若有餘裕,他們肯定會這樣指責我。好吧,你們都沒錯,錯的是我,行了吧?!




田中雪萊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像讀了幼年時的自己。我只想知道,《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中那些自私無恥的父母,臨老了、生病了,是不是也會跟我母親一樣那麼OO地捆住我﹙OO一詞請大家任填﹚般地捆這群自生自長的小孩?




前途太茫然,有時候,我只希望自己將時間就此完全停止。至少我不用再受無謂的綁架和囚禁。






 

 

 

 

1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誰も知らない
Nobody Knows



•    作者:田中雪萊   Shelley Tanaka  @  2004
•    譯者:張家綺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12/29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4717702082659
•    規 格:平裝 / 20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生活風格> 影視偶像> 影視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