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因為今天的天氣很好,前往紀之國屋的半途中,我打開車子窗戶,將瘦了一大圈的手臂伸出車外,讓手掌到手肘的部分沐浴在風與陽光之中,感覺非常舒暢。雖然從紀之國屋的停車場走到店面的距離很短暫,我還是盡情地享受了一場全身日光浴。而且……,等身體稍微好轉後,我打算再去碑文谷公園散步,汲取樹木、大自然、水,太陽與風的力量。








稍為認識現實生活中的我,或是對這個部落格定期關注的書友們,大約都會知道,我是陷入某種特殊狀況已經進入第九年了。




這個特殊狀況和本名中島 梓、筆名栗本薰的日本知名女作家在《轉移﹙?移/TEN’I﹚》這本最後著作中很相似。中島梓在《轉移》一書的〈序言〉中提到:她曾在1990年罹患過乳癌,手術成功切除右側乳房後的17年後,2007年10月她發現自己又罹患了「下部膽管癌」,同時癌症已經轉移至內臟幾個器官包括十二指腸、胰臟和肝臟等部位。




我的母親的罹癌過程和中島 梓類似度頗高,只不過,家母的第二次罹癌,是16年前相同乳癌細胞又再發轉移,發現的同時已經轉移到左、右大腦、右小腦、右肺以及臉部骨頭。




不知幸或不幸,作家中島 梓在二次罹癌術後,存活不到兩年;而我的母親卻以癌症末期病患的身分,順利生存,進入了第九年。




如何將兩年與九年併為一談?當然是不一樣的。還有,寫下《轉移》一書的作家中島 梓本身是病人,我則是八年來母親唯一的照顧者。母親與我,很少聊起生病這件事情,因為相隔16年相同細胞的轉移,某個程度代表了,當年手術必定存有某些微小的瑕疵,但,16年後再發,則是醫學上的一種罕見。








即使手指不再聽從使喚,
即使連書桌都無法使用,
即使必須匍匐著身子,寫下一頁一頁扭曲的字跡--


我,還是想寫到最後一刻。
對我而言,這是一本傾盡最後時間所完成的作品--




中島梓(栗本薰)是位備受稱譽的優秀女性文學家,
她不只在奇幻文學方面卓有貢獻,同時在耽美、推理、社會等各種類型小說也頗有建樹,
而且還活躍於音樂演奏與創作界,可說是位多才多藝的女流作家。
然而,這樣的她卻發現自己罹患了癌症,而且壽命只剩不到一年;
面對突如其來降臨的厄運,堅強自信的中島梓,
將如何用幽默而自然的態度,點亮自己的生命之火?




珍惜每一次機會,這就是我的生存證明。


這是一名兼具作家、家庭主婦與母親三重身分的女性所創作,
前所未有的抗癌手記!








中島 梓 / 栗本薰的《轉移》,對我來說,是某種程度的考驗。對於當時寫作《轉移》一書的中島 梓,從2008年9月開始書寫,她面對的是不知自己還能存活多久的未知;然而此刻正讀著《轉移》中譯本的讀者我,卻可以從書的目次中瞭解,中島 梓本人的未知卻是讀者的已知,倒數計時開始。




《轉移》一書,她僅僅創作了九個月。




因為同樣是癌症病患,在閱讀《轉移》時,我和在2013年閱讀荷蘭籍二十多歲的蘇菲.史戴普﹙Sophie van der Stap﹚親身經歷寫下的《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 MEISJE MET NEGEN PRUIKEN(Girl with nine wigs)》有著幾乎相同的疑問,正在化療期間癌症病人,為什麼中梓 島和蘇菲.史戴普一樣,讓我感覺她們每天都幾乎可說是不顧生命危險地到處跑,毫無防備地進入公共空間,難道她們都不會怕化療期間抵抗力轉弱的這個醫學事實?




特別是中梓 島,即使知道自己罹癌,也知道癌症轉移並且接受化療,她還是盡力地做好屬於自己兼具作家、家庭主婦與母親的三重身分。我在《轉移》一書中讀到她偶爾提到的、時年25歲的兒子,經常有一股想越洋過去揍他的衝動。




我其實不大能懂有些人真的很幸運,明知母親嚴重罹癌的程度,卻還是可以自顧自地過自己的生活,平時在外面混一些自己的小興趣,餓了還回到家來向母親討飯吃,這……和我在23歲母親第一次罹癌時的遭遇幾乎天差地別。母親總共罹癌發病兩次,我幾乎放棄了所有自己能放棄的人、事、物,只為了要照顧她;但這世界上竟然也有人能像中梓 島的兒子活得那樣無事般的悠哉。




坦白說,我的羨慕遠大過我的憤怒。如果我也能這樣輕易放下就好了,我也有很多自己想珍惜或是努力去獲取的東西呀,但,我都必須被迫放棄,為什麼呢?








每個人的命運,本來就各不相同。人總是為了生存而不斷努力,只要活在這個世上,就會盡力讓自己活得更快樂、遠離所有苦痛;只是,當命中注定的意外降臨時,任誰都無法阻擋。




這句話是作者中梓 島在冥冥之中想勸我的嗎?但為什麼我總覺得讀起來很不舒服,身邊與我同齡的朋友,似乎雙親都還很健康,偶爾聽到的也只患有吃藥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我,為什麼必須要用去整整超過八年以上的時間,去做一件我幾乎很少聽過同年齡人需要做的事情呢?








繼而,我在《轉移》一書的210頁,讀到了我心中一直想講而無人能體會的文字:


如果只是短期看護即將不久於人世的人,那或許還尚可忍受;然而相反地,有些病人即使經過一年、兩年,病情都還未達到回天乏術的程度,我認為與這樣的癌症病患一起生活,其實反而更令人難受呀。連本人都有這種想法,更何況是與病人一起生活,身體健康的家人們,他們應該會更加難熬吧?……




由於長久看護的壓力,和放棄太多心愛事物的不平衡,在母親第二次罹癌的進到第九年之前,我的精神狀況瀕臨崩潰非常多次,有朋友曾經在臉書看過我po出來自己現在每天要吃的抗憂鬱藥物,其實那已經多到讓我的身心科醫生不忍卻又不知該如何是好。




友人善意問我:吃這麼多藥,長久以後對肝臟不好。但,問題是,說這話的人太天真,我連今天都過不去了,如何考慮到『以後』。說這些話的友人們,經常會讓我泛起某個程度的忌妒,妳/你 們肯定就是今生太好命,不知苦命人是如何一天挨著一天勉力撐下去的。




能勇敢讀完中島 梓 / 栗本薰的《轉移》,說真的,我只有一個感覺,世界上沒有相同的人生,連相近的人生也沒有。放手與不放手,都是一種痛。只是,命運給人的安排不同,說是宿命也好,說是人生也罷。




總之,怎樣活著,都很難。特別是對於一個極度悲觀主義者。






 

 

 

 

1  

 

 

 

 

 




轉移   転移   TEN’I


‧    作者:中島 梓 / 栗本薰   @  2009
‧    譯者:郭家惠
‧    出版社:新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11/02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271193
‧    規 格:平裝 / 352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溫馨/療癒小說


 








延伸閱讀

TinaRay讀《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蘇菲.史戴普 不輕言放棄的 抗癌人生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8032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