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會受你吸引,是因為看到你一邊掙扎、一邊跟周圍的世界還有你自己奮鬥的樣子。」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問走完2/3生命的我信不信這句話信,信,信。




我曾經在生活周遭真實認識這樣的朋友。




26歲一流國立大學畢業剛退伍的A,被重金邀請至當時最紅的電腦產業,期間認識了一位大她12歲離婚且帶著一兒一女的酒店小姐,A不顧與家人斷絕關係,毅然與這位女性結婚,6年後因這位女性外遇,兩人離婚。




我的高中死黨B,考進一流大學後第一場迎新聚會,認識了同年齡卻大她一屆的學長,兩人從此一路羨煞旁人的甜蜜交往、結婚、生子、成家立業。25年來的恩愛歲月,竟比她們當初剛相逢相識時的年紀還要長。




某政務官局長C,因為擺不平與辦公室裡小三、小四和小五的約會;一天晚上,小三與小四密會局長夫人,帶著警察到局長辦公室當場抓姦。看過C臉書的人都知道,那上面盡是她與妻兒甜蜜曬恩愛的照片,有人粗估超過三千張。








那回到我手中這本日本推理小說家藥丸岳﹙薬丸 岳﹚ 在2013年出版的《友罪﹙友罪﹚》 呢?故事內容絕對的戲劇張力十足,卻也讓我想破例以5.5顆星來推薦。書中眾人的人生故事走至如此,是天意?亦或人為?要選擇相信和原諒?或者選擇決絕與之決裂?都對也都錯。




薬丸 岳的《友罪》一書中,書中人好像個個都無法抵抗命運捉弄,只求平凡平靜過完一生,卻怎麼樣也不能夠脫去背上過去沉重的罪所伴隨而來一生的影響。




剛閱讀時只覺得《友罪》這個故事好看極了,讀完了才覺得薬丸 岳這位作家真會寫,人生的所有苦痛折磨,在他筆下彷彿宿命般躲不去也抹不掉,該如何面對這樣的人生?勇敢積極?一味逃避?我不知道,對於我這個因《友罪》一書而深深感動的讀者而言,無論我是書中的哪一個主角或配角,我的下一步都好難好難跨出去………








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我或許可以說出來。
但請你答應我,
不管聽到什麼,請你永遠當我的朋友……




九年來,益田純一歷經挫折和孤獨,在放棄記者夢的同時,認命地到供住宿的小工廠上班,認識了同一天進公司的鈴木秀人。


鈴木因為沉默寡言而遭同事疏遠,只跟同年的益田慢慢建立起友誼。某天,益田的前女友想知道十四年前在故鄉發生的少年犯罪「黑蛇神事件」而請他幫忙。益田在調查事件的過程中,懷疑起從少年輔育院出來的犯人,其現在的模樣可能是同事鈴木……
 


 
「益田,是你救了我。你是唯一拯救我的好朋友。」

「拯救你……」

益田低聲重覆著鈴木的話。

「你說過,如果我自殺你會覺得難過對吧?聽到那些話我真的很高興。我第一次遇到需要我的朋友,真的很高興……」



  
一旦得知了別人的秘密,就將揹起沉重的枷鎖。以朋友之名,你願意承擔多少?而一個人又要為曾經犯下的過錯,付出多少代價才能贖罪?這一個個沒有正解的問題,是藥丸 岳筆下罪與罰天平的精心襲擊,也正是你我反思良知、法律與信念的種種難題,發人深省!








「……老實說,知道事實之後能不能跟以前一樣對待他,我也沒有把握。可是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想跟他在一起的念頭反而比以前更強烈了。我想看看從今以後,他要怎麼活下去。」


《友罪》書中講出這一段話的山內老人,並非抱著看好戲的心情,而是很真誠地想要邊看邊守護著鈴木。




我讀著薬丸 岳的《友罪》,想著很多曾經的曾經和現在的現在,人生漫漫這條路上,每個人因造化使然,一路所見到的風景全然不同。要把那份感慨良多只用一枝筆和寫下的文字表達,真是不容易呀!但薬丸 岳這位日本作家做到了。




我一邊回想著《友罪》一書中的種種,一邊想著關於人生的種種命題...... 。5.5顆星推薦薬丸 岳的《友罪》


 

 

 

 

 

 

1  

 

 

 

 

 



友罪   友罪



•    作者:藥丸 岳     薬丸 岳    @ 2013
•    譯者:詹慕如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5/08/04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5706784
•    規 格:平裝 / 44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懸疑/推理小說> 日本懸疑/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