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圖片引用自www.lugbuy.com)

 

 

前幾日去身心科拿藥時,掛號小姐很好心地跟我提醒:「我們星期四上午休診囉,妳拿藥時別白跑一趟。」

我心想,醫師這個老小子(他才小我2 、3 歲),也終於懂得『休假』『放鬆』的概念了很好,就算時間不是用來陪家人,至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真的很棒!





沒想到接下來掛號小姐又繼續說:「不過我們星期六上午多開一診囉,妳可以多利用喔。」

蝦~~~那診所工作人員原本有的周周休二日,不就泡湯了?



掛號小姐很乖巧 (但總感覺臉上閃過一股無奈---莫非是視網膜剝離的副作用?) :「嗯,也….就是這樣囉。」



ps.這位醫師對員工非常親切,薪水也給得大方,這個我曉得。






我突然感覺當醫師的工作作息,跟童年時我家開柑仔店或現在的便利商店好像醫師就是默默坐在店裡,等人客上門,然後服務顧客



當教師則和一般業務員或夜市大聲叫賣自家商品好的業者一樣,都只是拼命想把心中的好知識(?)好東西(?)好產品(?),推銷給顧客!



業績至上! (教師的壓力則來自三年一評,我們班上有多學生考上第一志願?)






二則例子相較起來,其實除掉成本(當然包括栽培醫師、教師從小到大的原始成本) ,長期經營下來,付出成本與所收回的利潤,我想或許有可能差不多 (抱歉,我懶得繼續精算了),那……社會階層流動、職業貴賤化之存在,真有其實質意義嗎?






我的大學教授在國立大學任教了15年,她讀書過程是個才女中的才女,一路名校第一名過關斬將,直到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以前,沒考過少於前三名。(她家人學歷最低就是她,「只有一個」全美名校的ph.D。)





上星期她很憂慮地打電話來跟我討論:讀國三的兒子成績一團亂,而且讀的還是離她家上下課最近的那所有點惡評的公立國中,而非名校。

 



老師問我:「大學教授的兒子變成便利商店店員,妳認為這是一種社會階層向下流動嗎?



我只好拿出多年備而不用的社工技巧把問題丟回給她:「老師,那您覺得,一個資深國立高中的老師將女兒培養到念了三種不同學位,然後叫她回家當病人看護,這樣也算是社會階層向下流動嗎?」



老師無言………(說實話,要讓社會學老師停下來思考,是件自己本身功力很強時,才能試著去挑戰的事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偽社會學 社會階層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