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偷靈魂的男孩》----荷莉.沛恩 帶領讀者進入 阿米緒人的神秘宗教世界

 

image.php  

 

 

我不是上帝忠實的奴僕。我曾經做過小偷。在暗藏了這麼多年的秘密和羞恥的此刻,我想告訴他們,我九歲的時候曾經偷過一台照相機。阿米緒人不喜歡被人拍照,雖然我看過少數阿米緒人樂意自他們的帽沿陰影和黑色的帽緣下抬起眼睛對照相機微笑,分享我們簡樸人生的喜悅。我們的教規禁止「銘記的影像」。我們相信光是一張照片就有能力偷走我們的靈魂,雖然照片並不會洩漏微笑後面的秘密,秘密都隱藏在我們的眼中,被拍照時我們會選擇閉上眼睛不看鏡頭。 我從來不想要照相機。不是真的想要。我要的是它留住的片刻影像。








書中主人翁伊萊是名自幼就生長在美國賓州保守的阿米緒( Amish )教派聚集地------賓州的蘭卡斯特郡的純樸男孩。




對於宗教、對於上帝,阿米緒人有一長串獨一無二卻又極其保守的規矩需要遵守,在這樣家庭中成長的伊萊純樸、善良且單純。








阿米緒人最擅長原諒,不管被侵犯的事態多大或多小,在上帝的面前,唯有寬恕和原諒是唯一之道。但,伊萊怎麼樣也無法原諒在九歲那年,一場車禍中奪走他五個最親愛姐姐生命的那個肇事者。




同樣,他也不能原諒自己拿著向遊客偷來的照相機,拍下了五位姐姐最後的容顏------因為阿米緒人深信,拍照會奪走被拍攝者的靈魂。伊萊以為自己這樣的舉動,會造成姐姐們無法順利上天堂,註定在世間成為飄盪的遊魂,他對不起五位最最親愛的姐姐。




背負著強烈的內疚、慚愧、和自我譴責的心,伊萊在這個專屬阿米緒人的保守小鎮中,讀自守著密秘和內心煎熬,一天天成長。








讀完整本厚達384頁的、荷莉.沛恩 ( Holly Payne ) 的《偷靈魂的男孩 ( Kingdom of Simplicity)》,第一個湧上心頭的感覺是對男孩伊萊的不捨和揪心。




讀著年僅九歲的他,就開始背負著沉重的自我譴責的壓力成長,後悔偷相機和無法原諒殺害姐姐的車禍肇事者,這兩項阿米緒人所謂的『罪』,在男孩伊萊整個成長過程、特別是進入青春期之後,深深困擾著他。








偷相機這件事情,當然我也同意那是一種羞恥,畢竟這是一種偷竊行為------無論相機的原擁有者曾經向你做過多爛、多無恥的事情,偷竊總歸是偷竊,那是不對的行為,認為那是『罪』而放在心裡時時懺悔,我覺得這個部分的自責是可以接受的。




但,無法原諒和寬恕造成車禍使自己五位姐姐同時死亡的車禍肇事者,我想那是相當人之常情的事情------至少在我們生活的這個普通且不像阿米緒人那樣信仰強烈且保守的地區。對肇事者恨之入骨,甚至終生都不能原諒,其實那才是正常人應該有的反應。




阿米緒人的宗教上要求信眾要寬恕、要原諒,而且是在最短的時間裡,你必須當做悲劇從沒發生過,你必須原諒那個破壞你一生可能擁有的幸福的人,這……實在是太難也太不人道了。








荷莉.沛恩的《偷靈魂的男孩》,除了讀到一個會讓人打心眼裡去心疼的男孩成長故事,另外也能對長期居住在賓州,生活以低調、神秘著稱的阿米緒人生活有著相當普遍且深入的瞭解。




雖然我知道要同理,雖然我也知道要尊敬別人宗教信仰,但,不能恨殺害自己姐姐的兇手,而且還要反過來寬恕原諒他……..不知道耶,我覺得這基本上就事件不符人道的要求,我無法接受和服從。



 

 

 

 

 

 

com  

 

 

 

 

 

 




偷靈魂的男孩    Kingdom of Simplicity

•    作者:荷莉.沛恩   Holly Payne
•    譯者:林淑娟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    ISBN:9789866000201

 

 

 

 

 

 

  延伸閱讀~~

 

《完全真相》台灣商務印書館

 

 

 

 

 

 

 

 

 

 

 






哪裡買 荷莉.沛恩 的《偷靈魂的男孩》



如果您想在『博客來』購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6748

 

 

如果您希望到『金石堂』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40726904&lid=search&actid=wise

 

 

還有其他更棒、更優惠的購書連結網站嗎?請在底下的留言欄『好康報給大家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