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張道文 筆下的中國大陸戶口制度 所衍生的悲劇

 

image.php  

 

二十一歲, 是多麼讓人懷想的時光啊! 老了的心對於年輕的自己滋生出的往往是一種看自己兒子的衝動. 我把這篇小說從故紙堆裡撿出來, 小心地用手撫平, 它跳入眼簾的每一個字, 都在心田裡激起初戀般的悸動!


 



快照-1  


 


我發現自己是aNobii中第一個閱讀張道文的《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的讀者,感覺十分驚訝,張道文的文字很洗鍊,應該會有更多人想欣賞才對。




《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是由三篇中篇小說彙集而成的一本書,三篇小說分別為〈戶口〉、〈1+1〉和〈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三篇文章雖然背景年代與故事略有不同,但是談的還是同一件事----中國大陸特有的『將城市與農村割裂的戶口制度』所衍生的悲劇。








且先讀一下出版社為張道文的《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寫的文宣:



內容簡介

趙敢的歌,唱的是他的弟弟和他的兒子,弟弟自殺了;

趙敢的哭泣,是他的父母和他的妻子,妻子將他遺棄……

淚盡之時,他的歌依然那麼嘹亮!

將城市與農村割裂的戶口制度,是中國大陸特有的景觀,淪為二等公民的農村人渴望進城,曾是人生最大的夢想。百般掙扎進城後,無以承載的痛苦與悲涼,卻使 他們唯有暗自飲泣!政治的魔方裡,昔日大紅大紫的先鋒隊,現在,卻只有下崗的命運等著他們。淪為城市貧民的他們,靈魂扭曲的過程,沒有人能夠坦然面對。佛 說:凡事皆有因果。正如人性的蛻變一樣,當今信任缺失、信仰崩潰、道德淪喪的現實,我們雖能將其根由縷析清楚,然無路可走的惶惑與悲憤,卻是當下最真實的 心境。


本書特色

三篇小說,三個不同時段的人和事,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即所謂中國轉型時期底下小老百姓的故事。


作者簡介

張道文

中國《中華傳奇》文學期刊主編,所著詩歌、散文散見於中國各大報刊。著有《魂飄白鷺湖》、《血戰緬甸》等長篇小說。




這樣的資料對我而言還不夠,我還想更進一步了解張道文這位作家的種種,於是又上了google找資料。最可惡的是,我不但找不到想像中要找的張道文,而且我還在大陸網站上看見『在人人网上姓名为张道文的用户有99人』這段文字,這………可真難倒我了。

 

 

 




我甚至只能很勉強地在百度網上面找到和《中華傳奇》文學期刊相關的一小小資料:


《中华传奇》 - 简介《中华传奇》杂志社成立于1984年,创刊二十载,发行三千万,从创刊时的双月刊发展为月刊,又从月刊走到现在的半月刊,风雨一路走来,给读者奉献了 一道道脍炙人口的精神大餐。《中华传奇》是绝对的平民文学,秉承“大俗大雅,奇情真美,直面人生,无奇不传”的编辑方针,以传奇赋沧桑情寄中华,以人生写 传奇缘结天下。揭开伟人神秘面纱;凄情奇缘,走进红颜真实故事。在另类小说异军突起,通俗文学屡遭冲击的情况下,《中华传奇》作为而今全国硕果仅存的四大 通俗文学期刊之一,以一系列情节曲折、结构明晰、语言生动、感情真挚、人物丰满的原创精品,从呼风唤雨指点江山的帝王到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百姓,浪漫的故 事,曲折的情节,令人叹为观止嬴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封面采用“诗,书,画,印”诸多最能体现民族文化的元素融合而成。名人手工绘画典雅大气,独居一格,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081582.htm)




到底我找對了沒有呢?(拜託誰好心來提供我些答案吧!)








在閱讀張道文的《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不知為何,總感覺他的年齡應該與我還算接近。而中國大陸特有的『將城市與農村割裂的戶口制度』,早幾年便聽到大陸經商的朋友經常聊起,當時只覺得,咦?既然稱之為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打破階級差異就是目標之一,那為什麼連最基本的 人權/戶口 就先放了一個那麼大的階級差異在裡邊呢?




台商朋友也許因為事不關己,在提起大陸『將城市與農村割裂的戶口制度』議題時,總難免繞著在北京或上海置產等等議題打轉,當時就當旅遊見聞隨意聽聽。而今讀了張道文的《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才深感揪心。


難怪在大陸當知識份子辛苦,如果『出生成分』不好,有多得是放不下的自尊,和鑽不完的牛角尖。反而當個心無大志的農工階級,腦子也不必思考太多,吃得飽穿得暖就心滿意足了。




從台灣讀大陸文壇,相當有意思。男作家和女作家道的是兩樣完全不同的情懷。



 

 

 







趙敢的歌和他的哭泣

•    作者:張道文
•    出版社:釀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
•    ISBN:9789865976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