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tyuii  

 

印尼憲法第三十三條
所有人民均享有受教育之權利

 

 

 


想像一下,一間小學教室能遇上多大的麻煩?屋頂滿是破洞,大到學生能看見天上飛過的飛機,下雨時必須撐傘上課;水泥地板持續解體成砂礫;強風刺激著學生的神經,動搖他們的靈魂,因為學校很可能隨時會垮下來;上課前得先把山羊趕出教室------這些對我們全都稀鬆平常。所以各位朋友,描述學校的貧困已經沒什麼意思了。………

 

 

 


安卓亞.西拉塔 ( Andrea Hirata ) 的《天虹戰隊小學》( Laskar Pelangi ) 是我第一次接觸所謂『印尼文學』,好吧,也許這本書的純文學性質並不是那麼高,但是從閱讀中,瞭解印尼馬來人------至少是了解這群住在勿里洞島(Belitung)充滿活力的小孩子們兒時生活的點點滴滴,都讓我感覺十分新鮮。

 

 

 


現實生活中,印尼之於我的關係是:我至少認識超過十位以上的年輕印尼女性,二十幾歲的她們都是千里迢迢從印尼隻身來到台灣,在有行動不便的台灣老人家裡擔任看護工作。

 


她們當然都是清一色的虔誠穆斯林教徒,好奇心超強的我,拜託她們讓我看她們的祈禱毯、一天五次的禮拜、當然還有至高無上的可蘭經。我則藉著幫她們購買電視購物的產品、女性生理用品,或者她們偶而外出購物遇到語言問題時,充當某一種毫無章法但也能順利溝通的翻譯。

 


奇怪的是,從她們每位有些相似又有些不同的背景裡,我得來一個很肯定的訊息:大部分的印尼男性是……嗯……比較輕鬆的 (我已經盡可能說得相當含蓄了唷!)。他們可以留在印尼家中,讓姊妹或老婆到國外當幫傭,寄錢回家讓他們結婚娶妻或照顧小孩(但其實真正照料小孩的工作都是落到婆婆或外婆身上,爸爸是相當輕鬆的)。

 


這和安卓亞.西拉塔的《天虹戰隊小學》裡描述的那群活潑、熱情、努力生活的小男生,日子聽起來大不相同,至於為什麼有如此差異?我想語言不通和文化差異就是橫在我眼前的兩個阻礙。

 

 

 


不過這並不影響我閱讀安卓亞.西拉塔的《天虹戰隊小學》------幾乎每兩頁就有一個笑點的作者童年生活,見識到這群小男生的天真(=愚蠢?)、勇敢(=愚蠢?)、執著(=愚蠢?)、努力向學(=愚蠢?),還是不能說不佩服。

 


林唐驚人的科學智力和馬哈爾過人的藝術天份固然讓讀者吃驚;但對我而言,印象最深刻、私心最喜歡的還是哈魯,光是讀他身體力行那句生活哲學:「老師,真主喜歡奇數。」的故事,每每總是笑到噴飯。

 

 

 


老師因為哈魯平時的良好表現,想將『道德課』一科給他前所未有的八分高分時,他卻覺得老師侮辱了他,堅持就是要三分。

 


想要拜託同學幫忙任何事情時,都是以三顆熟芋頭為交換代價。

 


就連小學校的天敵------嚴厲督學來到學校企圖讓學校關閉時,故意為難哈魯問他:「哈魯,告訴我,二加二是多少?」時,哈魯都能以相當驚訝而且受傷的神情有禮貌地回答督學:「先生,這麼簡單的問題,我早就學過了,現在我還會三位數加減呢!」理直氣壯的態度讓督學幾乎下不了台,卻又在最末了督學要離開學校之前告訴他答案:「督學先生,,二加二當然是三。」

 

 

 


除了歡笑,其實歡笑的背後,安卓亞.西拉塔的《天虹戰隊小學》隱藏了更多更多的淚,政府對人民教育權的漠視,勿里洞島上錫礦工廠對當地勞工的剝削,而無法進入錫礦工廠『被剝削』的居民,社會階級反而又更低。

 


資本主義惡性循環之下永無止盡的鐵牢桎梏,讓勿里洞島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天虹戰隊小學》裡每一個學生,幾乎都是在最惡劣困苦的環境中,一邊求學,一邊長大。

 

 

 


一本笑與淚交織成的印尼文學作品《天虹戰隊小學》,帶讀者看到當年印尼勿里洞島上各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們真實生活面------現在的勿里洞島又是什麼樣子呢?我心裡生起生平第一次想到東南亞走走的想法。

 

 

 

 

 

 

com  

 

 

 

 

 

 

 


天虹戰隊小學   Laskar Pelangi

• 作者:安卓亞.西拉塔    Andrea Hirata
• 譯者:王亦穹
• 出版社:寂寞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 ISBN:9789868652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