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1P0D88  

 

我也希望死的那個人是我。天曉得以後我還會這樣希望多少次。如果我離開人世,就不會感到痛苦了。

 

 

 


《來不及穿的8號鞋》( All The Numbers )------茱蒂.拉森 ( Judy Merrill Larsen ) 在2008年出版的一本多麼純真而令人心碎的好書,我卻遲至現在的2012年底才閱讀。為什麼呢?

 


我記得那個時期,出版社接連出版了好多類似這樣揪心、哀痛、卻又不落俗套的翻譯小說,印象中包括《姊姊的守護者》、《不存在的女兒》、《陪妳到最後》………等等質量俱佳的翻譯書;一時之間閱讀太多,竟然感覺不想再無謂地陪著書中人物哀傷下去了 (那時候我自己民法總則都讀得一團糟了) 。

 


所以一直錯過這本《來不及穿的8號鞋》。

 

 

 


現在,在心情不是很憂鬱的時間點,來閱讀這本茱蒂.拉森的《來不及穿的8號鞋》,我發現,自己更喜歡書中女主角------心碎的喪子母親愛倫。

 


愛倫平時在中學任教文學,是學生相當喜愛的老師,她經常會藉著要求學生閱讀文學作品與撰寫心得,讓青少年期的孩子們不但對文學結構有所了解,也能對故事內容產生共鳴,進而去思索關於學生自己對人生的態度。

 


書中讀者可以看到,有相當多的學生喜歡她;更有學生視她如第二個母親一般,遇到心事總是會向愛倫傾訴;而書中還未經歷喪子之痛以前的愛倫,也真的是個親切、和藹、善良、包容性相當強的一個好人。

 


但是遇到兒子意外喪生,在醫院她被詢問到是否要捐出器官時,她猶疑、不滿,不知道這樣對待兒子究竟是對還是錯------換做平常的艾倫,絕對是個會率先呼籲大家支持器官捐贈的熱心人士。

 

 

 


耶誕節,當愛倫收到這些器官受贈者出自滿懷真心寄來的感謝函,她誠實地說出自己看到信封上寄件人印著『器官移植中心』時,心情是『充滿敵意的』,一大疊感謝函愛倫看也不想看,立刻將這些信都撕碎沖入馬桶裡。

 


甚至她也坦白地告訴好友,她對那些想向她道謝的器官受贈者父母的感覺是:

『他們的孩子還活在世上,讓我感到又腦火又忌妒。』

 


是啊,痛失子女的母親哪裡會想當個聖人呢?我想她們會寧願自己出賣靈魂或當個惡魔來交換愛子繼續健康快樂地活在這世界上。

 

 

 


還有一段也是發生在十二月左右的小故事,那陣子愛倫睡眠品質相當差,每次當她好不容易入睡,跟隨而來的永遠是情境類似的惡夢:


她睡得並不好,睡眠一直被奇怪的夢境片段破壞。其中一個夢裡,她不斷狂奔,卻永遠也到不了她必須到達的目的地。另一個夢裡,她則是努力尋找一扇對的門開啟,但每扇她打開的們都通往更多選項的走廊。

 


其實這種經驗我曾經經歷過,那也是在失去當時心愛的東西 (好吧,說實話,是人,不過現在我反而感激那人的離開) 幾乎每每入睡後必然總是作著相類似的夢------那種想找到又偏偏遍尋不著的焦急和失落------醒來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現況時的無助和心碎。

 

 

 

 


我相當驚訝於作者茱蒂.拉森能在第一本處女作《來不及穿的8號鞋》,就有如此令人亮眼且深刻的表現,但是至今我在網路上還沒找到她的第二本作品,期待!

 

 

 

 

 

com  

 

 

 

 

 

 

 

 

來不及穿的8號鞋    All The Numbers

• 作者:茱蒂.拉森    Judy Merrill Larsen
• 譯者:謝雅文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
• ISBN:9789866716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