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一年多來的點點滴滴在他的意識裡漂來漂去,他記得游泳,他記得海峽。他記得一個叫作阿比達的小孩子,還有一個故事,一個傳說,一個探險。他記得他是哥倫布,宛如哥倫布是個美好的夢,但是一切都無關緊要了,現在他要回家去。

 

 

 

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在讀完這本且終於『讀懂』《等待哥倫布》( Waiting for Columbus) 之後,心裡很氣又很好笑,我是傻子,沒錯,大家從此往後可以叫我傻子。

 


可是我變成傻子都是被這名超級厲害、名叫做湯瑪士.托洛費穆克( Thomas Trofimuk )的加拿大籍作家所害的。( 是,這是控訴沒錯 )

 

 

 


二十一世紀的某一天,西班牙的塞維亞精神療養院收容了一名身分不明的病人,他從海邊被人救起後,因為自稱是數個世紀前發現美洲新大陸、鼎鼎大名的『哥倫布』,加上又有攻擊他人的暴力傾向,所以被送到精神療養院安置。

 


在這裡,『哥倫布』開始將自己一生的經歷、斷斷續續以說故事的方式,完全地告訴一名照顧他的護士康絲薇拉。隨著故事起伏,現代化的康絲薇拉還不斷試著上網搜尋『哥倫布』故事中的一些細微末節,卻……內容順序都沒錯,至少和現有的歷史記載沒有非常大的出入,只不過『哥倫布』的故事裡有更多人性糾葛在其中。

 

 

 


可是,哥倫布是數百年前的古人,怎可能穿越時空來到現代,又不是台灣正夯的八點檔連續劇。

 


精神專科醫師和護士們,憑著所學和經驗都告訴他們,這個病人一定發生過什麼事情,讓他忘記原本的自己,並且讓自己逃避到『哥倫布』這個殼子裡生活。但又為什麼他能鉅細靡遺、且沒有錯誤地說出屬於『自己就是哥倫布』的故事呢?

 

 

 


一開頭說我就說想要控訴《等待哥倫布》的作者湯瑪士.托洛費穆克,這話一點也不假。從翻開書本的第一頁,我便戰戰兢兢跟著書中文字走,深怕自己看錯或看漏了什麼關鍵劇情,甚至對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歐洲歷史一片空白的我,還三番兩次查百科全書要確定哥倫布是哪個年代、怎樣的人。

 


書中這位『哥倫布』是像台灣民間經常說的『被附身』嗎?否則為何他會對歷史上記載的哥倫布如此熟悉;但是,哥倫布沒冤沒屈的,過世數百年也受到全世界的尊敬了,有必要大費周章讓自己的靈魂穿越時空來說些什麼嗎?

 


不合理,完完全全的不合常理。

 


而且書中『哥倫布』在對護士康絲薇拉說故事時,還一再提到『打電話給女王』或『女王打電話給我』,這……電話不是二十世紀才被發明的產物嗎?(是呀,發明的人名叫貝爾,難道我真的失憶到這種程度?)

 


另外哥倫布也提到看情人在旅館房間選台看電視,以及情人約他在星巴克咖啡見面,還有西班牙女王的護衛拿出一把1940年代製造的手槍保護女王安全……等等的事情。

 

 

 


真的,越看越覺得滿頭霧水,越看越不懂………雖說我高中是讀自然組,不過,對於歷史或一般常識(什麼物品大概在何時被發明創造出來)我真的遜到這種地步嗎?說真的,一度我覺得自己太誇張了,為什麼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先後順序都搞不懂呢,還能活到現在,真是僥倖呀!

 


後來終於我明白了,我這個入戲的傻子,竟然將有精神疾病的現代『哥倫布』說的故事當真,所以才會陷入時空錯亂的感覺。人家《等待哥倫布》一書中一開頭就寫得清清楚楚,這個人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所以才會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治療,想當然爾,他說的故事一定是與常理嚴重不合,才會被診斷為精神病患並加以施藥治療。

 


我這個入戲的傻子,究竟在讀整本書時被什麼蠱惑住了,連這點點單的道理都想不通,還懷疑是自己常識太差。所以說,想到這裡,感覺又好氣又好笑,竟然被《等待哥倫布》的作者湯瑪士.托洛費穆克從頭到尾、完完整整地擺了一道。 

 

 

  

真的,入戲太深是傻子。但作者寫作功力也太強了吧,從頭到尾把我騙得團團轉------真的是因為我太笨嗎?

 


《等待哥倫布》,一本同時想給六顆星星(客觀)和六顆毒蘋果(個人主觀)的精采好書。

 

 

 

 

com

 

 

 

 

等待哥倫布 Waiting for Columbus

• 作者:湯瑪士.托洛費穆克    Thomas Trofimuk
• 譯者:林宏濤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
• ISBN:9789862721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