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1STM34.jpg  

 

「那真是……太好了。」一面試著擠出一點微笑好讓她放心,卻發現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我根本還不想重新開始呢?說不定那枚勳章只會提醒我那個在世界上讓我再信任不過的男生殺了人、傷了我,也殺了他自己?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她偏看不出來接受學校的謝意對我而言有多麼痛苦?彷彿我當下所該擁有的情緒就只有感激而已,感激自己活了下來、感激自己獲得諒解、感激他們認為我解救了加文高中其他的學生。

事實上,大部分的時候無論我怎麼努力都無法心懷感激。大部分的時候我甚至無法精確把握住自己的情緒,或悲傷、或寬慰、或困惑,甚或是一種被誤解的感覺。更多的情緒是憤怒,更糟的是我不知道該對誰感到最深切的憤怒:我自己、尼克、父母親、學校、全世界,然後最令人感到難受的憤怒對象則是那些死去的同學。

 

 

我並無意嘉許《恨意清單》書中男主角尼克持槍殺人,但就我讀過高中的經驗,我相信當時的我,如果有可能,也會列出一張恨意清單,然後把清單上的傢伙一個個殺掉!

 


也許你會問:二十五年前台灣那樣淳樸的社會中,也會發生所謂的『霸凌』事件嗎?別的學校我不知道,但最起碼我就讀的那間,號稱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某某女中的確有相當多霸凌事件。


霸凌,不一定要用身體或武力,特別是在我就讀的那所高中,幾乎可說是網羅了當時南台灣最頂尖聰明的女生就讀的高中,誰會想到用暴力呢?當然不會。可是惡意的排擠、嘲弄、訕笑卻是最屢見不鮮的。

 


所以我在閱讀這本珍妮佛.布朗 (Jennifer Brown) 《恨意清單 Hate List 》時,非常能感受和同理到書中主角尼克和瓦納瑞對於特定同學恨之入骨的心態。


莫名其妙幫人家取個爛綽號、無緣無故將別人的mp3摔壞、餐桌上明明還有空位卻不許別人坐………我相當驚訝於,原來二十多年前南台灣女子高中霸凌同學的功夫,就已經先進到和二O一O年的美國一樣了。

 


以一種相當黯淡的心情讀完了珍妮佛.布朗的《恨意清單》,我不知自己還能說什麼,當場也想把當年那些狗屁倒灶的人的名字通通寫出來,google她們現在在哪裡,拿把槍去把她們都射死算了。


------不過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人的名字對我來說,早已像毫無用處的發臭垃圾,在當年就被丟進焚化爐燒得一乾二淨了………

 

 

  噫......是不是很難得見到如此"火大"的頻果小姐呢?  實在是勾起陳年往事的那股恨意呀......

com.jpg  

 


恨意清單  (Hate List)

• 作者:珍妮佛.布朗 (Jennifer Brown)
• 譯者:李馥名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
• ISBN:97895710434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