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dfhggwh.jpg  

 

很少女生對車子感興趣,我也不例外。

車子對我來說,在我二十歲時家人買第一輛車給我當代步工具時,便給了我一個觀念------車子只是讓你下雨天不會淋雨,冬天不至於吹冷風的工具而已,不必思考其他的事情。

因此我雖然有二十年以上實際開車的經驗,卻是對汽車冷感的人。我現在開的雅歌,有將近二十歲的年齡囉!

嚇一跳吧,是真的,還非常好開,只不過經常在保養時聽到維修師父慘叫一聲~~『小姐,我真的只有輕輕碰一下某零件,它就粉碎了。』哈!

 

 

絲山秋子的《小聲說話》就是這樣一本:背景圍繞著汽車打轉的一段似有若無的舊日戀情。

 

前男友開著一輛橘色TVR Tuscan出現了。

相隔十五年不見的前男友,突然找上在家畫畫的悠子。當年兩人分手後互不來往,僅僅靠著其中一位名叫肇的朋友,持續地知道對方的近況。

 

前男友於是暢銷流行歌曲製作人,收入相當豐富;每次前去找悠子時,就刻意開著不同款式、性能的名貴車子,自行決定一個目的地,一路上兩人漫無目標地聊著天。到了半路,前男友習慣找一個藉口讓悠子試開那台車,悠子則由開不同車子的過程中,慢慢領悟到一些與自己人生相關的事。曾經悠子這麼形容Juguar XJ8:

這麼有味道、這麼寬容的車子,卻讓我明確了解到並不適合自己。明明只是精密的工業製品,卻會選擇車手。
我對自己的人生並沒有滿足到可以開這種車的程度。我的生命太貧乏。不是還有未完成的目標,而是對自己所作所為會得到什麼收穫的經驗不足。

 

對照作者簡介絲山秋子當作家的一路過程,從名校畢業,進入知名大公司工作,且身居要職,後來卻因為心因性躁鬱症而不得不辭職,在家休養幾年之後,決定開始寫作,而且偏愛描寫社會中『無用之人』。


我想對絲山秋子而言,她所經歷過的人生並不是我們一般平凡人能想像的,從人生最巔峰的高處不得不退下;又由於治療躁鬱症的藥物使然,想必她曾經一度相當消沉過。


社會,特別是像日本這樣一個高度資本主義化的社會,如何看待一個『無用之人』,從秋山的小說中,很容易就能讀到那份落寞的感覺。


這本書,適合喜歡研究車子性能的人來閱讀吧,至少會比我讀起來有共鳴感一些的。

 

imagesdfhggwh2.jpg   

 

小聲說話 (スモールトー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