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說到底,如果您是一位重度或極重度『村上春樹迷』,特別是您又花了大把大把的時間和鈔票閱讀了《1Q84》之BOOK1、2、3,那不看這本村上春樹口述、松家仁之採訪 ( 賴明珠、張明敏翻譯 ) 的《《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 長訪談 》,相信我,您會後悔一輩子!!!

 

 


所以,會不會有《1Q84》的BOOK4或BOOK0,我現在什麼都無法說。現階段能說的,只有,那個的前面有故事,那個的後面也有故事。故事在我腦中雖然模糊但已經受胎了。換句話說不能說完全沒有寫續篇的可能。

 

 


全世界的《1Q84》迷讀到這一段話可能會瘋了吧。至少我是這樣想的,那,我一定要想辦法活得比村上先生長命,否則,假使真有《1Q84》的BOOK4或BOOK0 (甚至BOOK-1) 我卻沒看到,那………!

 

 


當然前面都是一些玩笑話,但閱讀這本《《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 長訪談 》對我而言,卻感覺解答了許多20年來閱讀村上作品所累積下來的疑惑:

 

 


一、
『我幼年時代和少年時代,並沒有受傷的記憶。……也就是所謂中產階級的孩子,因為是獨生子所以也沒有糾紛,家庭也沒有問題……這樣淡淡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過日子。……到了二十九歲的每一天,突然想到「啊,可以寫吧。」……於是,寫著之間,漸漸知道一件事,就是幼年時代、少年時代,自我其實仍受過各種傷痛。說起來,不管任何人,在什麼樣的環境長大,成長過程中都會分別受過傷,都有被傷害過。只是沒留意到那事情而已。』

 

所以,村上書裡每一個男主角說起幼年或青少年時期,總有一股淡淡的他自己個人的特殊性格在裡面,這當然會令人聯想到John Irving的許多作品,也難怪村上先生總是說,文章受John Irving影響很大。我在幾年前出接觸John Irving系列中文翻譯作品時,也大吃一驚,怎麼……很多角色其實都是同一人,只是換個故事換個場景,哇,又變成一本書了,真奇妙。

 

但是,我還是感覺村上與他的父母是有某種程度疏離的。他能很深刻地描寫獨生子女的心態,但是他寫不出手足衝突的糾葛。

 

 


二、
『在寫《發條鳥年代記》時,中途故事一分為二。第一部寫完那段期間,心想這故事太長太重了,於是決定把前面四章抽出來,加寫成獨立的小說先出版。因為內容複雜地糾纏在一起,所以是相當大的手術,也很花時間。那就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那本評價也很惡劣(笑)。《挪威的森林》、《舞‧舞‧舞》、《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以流勢來說,令人摸不著頭緒。我也記得被批評小說退步了。』

 

所以文壇中對《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有惡評是真的呀!

 

其實對我來講相當難以想像和接受,一方面村上先生作品中我最愛的就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再就是,無論如何,就算我一直重看《發條鳥年代記》也感覺不出那裡有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相似或相關連的地方。我讀不通也感覺難以解釋這個說法。

 

 


三、
『對青豆和天吾來說,重逢是很重要的事,我認為沒有比這個更閃耀的狀態,她們一定很希望能發生。非常理所當然的普通重逢是不夠的。感覺起來他們兩個人應該是在戲劇化的、壓倒性的故事中重逢。只有這樣,自己才能有效地獲得救贖。因此兩個人,都不主動採取行動,只是一直靜待偶然的來臨。他們本能地、默默地相信那偶然的力量。』

 

所以當《1Q84》BOOK3出版時,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讀者認為『這本是多餘的,應該出版BOOK1和2就可以了』之類評論時,非常不以為然,我一直以為,所謂真心等待,應該得到一個開花的結果,這才是我心中最最完美的村上小說。

 

我記得讀完《1Q84》BOOK3時我好感動,在aNobii留下這樣的感想:

『啊~~青豆小姐終於和天吾先生在一起了,我這兩年的痴痴等待並沒有落空……』

至今我還是這麼默默但堅決肯定地認為。

 快照-1  

 

 

 

 

 

 

image11  

 

 

 

 

 


《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 長訪談
季刊誌「考える人」 2010年夏号 特集   村上春樹ロングインタビュー

• 作者:村上春樹/口述、 松家仁之/採訪
• 譯者:賴明珠、張明敏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
• ISBN:97895713532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