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getImage (1).jpg      15525980396_2aa56caf22_m.jpg

 

「我真希望像你一樣。」我說。

「你不可能像我一樣,」國王說,「但是你曾經跟我一樣,我的意思是說,當你還小的時候。」

 

 


巧遇德國作家阿克塞爾.哈克(Axel Hacke) 原文出版於 1963年的《小國王十二月(Der kleine Konig Dezember)》是在金門機場的漂書點,這樣一本有名的故事書,我竟然在之前完全沒聽過,真是孤陋寡聞了。

 

讀後我稍微注意了一下網路書店將這本書分類在【童書/青少年文學】,實在有點讓我驚訝,我以為這本書會歸類在【哲學】類。

 

《小國王十二月》精緻小巧得令人第一時間就聯想到法國作家安東尼.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小王子(法語:Le Petit Prince)》,但細讀下去並不像,《小國王十二月》其中討論的議題更哲學性,每個議題都能讓人反覆思辯、沉吟良久。

 

 


《小國王十二月》一書分為五個篇章<變大.變小>、<睡夢與清醒>、<虛實之間>、<生命的終結是永恆的開始>、<看似遺忘却又記得>,每個篇章中,書中的主述者「我」或生活中突然出現的「小國王十二月」因為某件事情而開討論。

 

<變大.變小>這一章,討論人這一生應該由小而逐漸變大並開始累積各項知識?還是出生時很大,擁有許多知識,但是卻小越活越小,曾有的知識也逐漸遺忘,最後的人生沒有生死之分,只不過會變得小到別人找不到或看不見自己存在。兩種迥然不同的生命運轉方式,讀者可曾在這裡千思百想,哪一種生命方式比較「好」或比較適合自己。想來隨著三觀的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睡夢與清醒>,是我個人讀了好幾次的章節,由於長期生病的緣故,「睡覺」一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必須藉著深而長的睡眠去抵擋清醒時外界給我的紛擾。由於我並非固定的上班族,在睡夢與清醒之間要我將二者調換,突然覺得有些難以想像。華文作家駱以軍 經常說自己會在夢中寫小說,醒來就將夢中的所有化成實際文字。睡夢和清醒,究竟能否對調其意義呢 ?

 

<虛實之間>很有意思地討論到「眼見為憑」的存在與否,當作者「我」偶然帶「小國王十二月」上街讓他看看這個世界時,「小國王十二月」對於每一位入他眼簾的人物都能說上一段故事,人物故事是真是假 ?「小國王十二月」雖然沒有通靈的能力,但卻有比平常人充沛的想像力。你曾經站在街角窮極無聊時,為身邊經過的人用文字速描出那個人的小故事嗎?我偶而會這樣,但故事的結尾通常是以我羨慕對方做結尾,不知道是否就是重度憂鬱自卑人生的必然結果?

 

「沒有我,你會難過嗎?」?國王問。

「會。」我說。「我想,很多人不知道他們卻少一個小國王。」


小國王彷彿是每個人心中曾經擁有過的最童稚也純真的年代,<生命的終結是永恆的開始>中,「我」終於放下現實生活中對大人的要求,開始懂得想像,開始懂得人可以偶爾逸出,開始懂得用另一種眼光看世界。曾幾何時遺忘了的幻想和自由終於回到身邊。小國王不會失去,他只是在每個常人成長過程中,被一些無謂的限制、觀點或想法或生活壓力,然後心中的小國王越來越小,小到不得不被現實的自己遺忘。想起小國王曾存在或不記得小國王曾存在,在人們內心會有怎樣的不同呢?

 

所有的故事都會有終點,當故事結為時,這個故事帶給你怎樣的感覺,喜怒哀樂?毫無所謂?一笑置之?<看似遺忘却又記得>,當心中那位小國王又漸漸減少出現在你生命中,小國王越變越小,小到不復存在時,天真和想像終於在心中被遺忘,故事中的「我」回到原點。你我生活的現實與無奈,去對照小國王的自由與純真。我們遺忘了什麼?又遲遲不肯放棄去記得什麼?

 

 


您也還記的心中曾經有過一位小國王嗎?時而把他找出來彼此對話,微笑著傾聽小國王的所思所感所發問,讓他帶您回到最初最單純美好的時光吧。

 

 

0000.png

 


小國王十二月
Der kleine Konig Dezember


作者:阿克塞爾.哈克  Axel Hacke   @  1963
譯者:林敏雅
繪者:米夏埃爾.佐瓦   Michael Sowa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1997/09/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361682
規格:平裝 /103頁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童書/青少年文學> 故事/小說> 童話/寓言

 

 

50a086d9abc7b9ee6a5d944d167446b7.jpg

 

 

《小國王十二月》內容簡介


有一天,我的房間突然出現了一個如食指般大小,心緒不寧,矮矮胖胖的小國王。

在小國王他們的世界中,人出生的時候就很大,而且已經學會很多事,之後慢慢一天一天變小,一天一天遺忘一些事,讓生命的終點在童年。小國王告訴我們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且讓我們找回遺忘已久的想像力,細細咀嚼這個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交錯,富有詩意又令人深思的現代童話。

 

 


譯序  

敖遊在想像的國度中  by  林敏雅


  最先看到《小國王十二月》這本書,吸引我的是封面的圖,以及書中的插畫。這些圖散發出寧靜憂鬱的氣氛,現實與非現實交錯的場景,時而嚴肅時而又像卡通一樣的幽筆觸,使我想認真地讀這本書,探索圖畫中的世界。

  快點長大!──這是我們小時候常常期盼的一件事。直到有一天,我們被現實的生活壓得透不過氣時,我們又開始羨慕當小孩子的快樂。如果生命倒轉過來會如何:人出生的時候很大,而且已經會很多事,之後慢慢一天天變小,一天天遺忘一些事,讓生命的終點在童年?小國王告訴我們生命的另一種可能性。

  小國王把他的夢收集在小盒子裏,就像其他人收集郵票、石頭一樣。夢是生命的瑰寶,不管大人、小孩都有夢,有時夢甚至比現實還真實。小國王教導總是略帶悲傷的 中主人翁──「我」:如果把夢當現實、把現實當夢來看,現實生活也許就不那麼沈重不堪了。夢是想像力的體現,當想像力被現實的種種制限而不得抒發時,它就會真實地不受約束地展現在夢裏。夢提供了生命的自由空間,每個人都會作夢,每個人都有想像的的遊戲:在要到辦公室的路上、在夏夜的星空下、在家的沙發上。其實類似這樣成千上萬的影像早就在我們腦子裏了。

  小國王的出現,剛開始顯得霸道,和書中主人翁之間的對話,時而幽默,時而譏諷,兩人終究慢慢發展出深刻的友誼。書中主人翁始終認真地對待小國王,小國王也明白地告訴書中主人翁:「就因為你要我,我才存在。」作者則告訴我們:很多人不知道他們缺少一個小國王──缺乏了對生活的想像空間與想像能力。

  成長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是小國王和作者之間或顯或隱的對話主題。漸漸形成的刻板生活方式,可能使我們的行為變成反射動作,節省了很多力氣,同時卻也限制了我們的視野。成長不該只是學習、了解這個世界,想要超越現實的框框,唯有靠想像力。作者在書中並沒有要討論艱深的人生哲理,從作者的上一本書《小教育諮商專家》(Der Kleine Erziehungsberater)到《小國王十二月》,不難察覺作者是從對自己養小孩的生活記錄進一步到對成長自我反思。他也在提醒我們:找回可能已被遺忘的想像力。

  這部有趣、富有詩意又引人深思的現代童話,在德國吸引了不同年齡層的大人小孩。把它介紹給台灣的讀者,希望與更多人分享閱讀與想像的樂趣。

 

 

 
詳細資料


ISBN:9789579361682
叢書系列:Mini&Max系列
規格:平裝 / 21 x 14.8 x 1.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童書/青少年文學> 故事/小說> 童話/寓言
本書分類:童書/青少年文學> 分齡推薦> 12歲以上

 

 

 

 

arrow
arrow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