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我歷盡千辛萬苦前來,只是為了讓她明白她所失去,以及我所得到的。但是在我出現的那一刻她就知道了……,她向我說明我其實一無所得,在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東西值得去贏,她的人生和我一樣,充滿各種愚蠢的冒險,時光就這樣溜走,沒有任何意義地溜走,可只要可以看著彼此,不時聽聽彼此腦袋裡回想的瘋狂聲音就好,這樣就很好。








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的《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Storia del nuovo cognome﹚》,故事五顆星相當驚人地好看!




莉拉和艾琳娜兩位姊妹淘褪去了童年時期的幼稚與純真,進入後青少年時期。此時,失去求學機會的莉拉選擇嫁入故鄉貧窮街坊中的有錢人卡拉西家族,嫁為人婦,嫁給自己不愛的對象,雖然擁有了高於其他街坊鄰居的物質生活,然而生命與未來卻貧瘠得可怕。




愛琳娜仍是那個愛讀書的愛琳娜,但是,青春期的荷爾蒙騷動,艾琳娜陷入瘋狂戀慕兒時玩伴恩佐的少女情懷中。




這年夏天,莉拉和艾琳娜與恩佐相約在海灘度假,半大不大的青春期孩子們終日相處,盛夏的海岸線迸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愛情火花。一場『我愛他,他愛她,她愛他』的難解三角戀情就此正式展開……








《那不勒斯故事2》書名《新身分,新命運》,恰如其分地點出即將發生在所有人身上的所有事情。莉拉身為人妻被要求的『忠貞』、參與夫家與娘家的事業經營、無法如其他人所願懷上小孩……,已然是一個跨越實際年齡,被迫成為早熟成年人的身分。已婚身分讓她必須面對社會和傳統習俗的各種要求,她還太年輕,真的應付得頭昏腦脹。能不能讓時光倒流,讓一切退回原點呢?這也許是莉拉夢寐以求的妄想。




相對於好友莉拉的人生際遇與成為人妻的新身分,艾琳娜仍舊持續升學,繼續讀書,一再應付學校堅難的課業,似乎讓她人生沒有面臨太大改變。家庭貧窮還是沒辦法買新課本,開始有了嘴上不肯承認的暗戀對象,於是乎選擇勇於告白的兒時玩伴做男朋友,青春期的初始情慾騷動。她眼中如何看待身分已經和自己截然不同的好朋友莉拉呢?還有關於未來,一直讀書讀書讀書,畢業了要做什麼工作呢?不同身份有不同的煩惱。




很難想像,2016年底剛出版的《那不勒斯故事》中,莉拉與艾琳娜還是那對彼此分不開的超級好朋友,朝著小學老師調皮搗蛋;而幾個月後新出版的《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故事中,她們卻因為陷入愛上同一個人的尷尬而漸行漸遠。




閱讀艾琳娜.斐蘭德的《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身分』與『命運』互為因果,影響了兩個小時候成長環境幾乎一模一樣摯友。曾經的無所不談甚至心靈上相依為命,走到分叉點時終究選擇了不同的方向前行。








我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想到自己過去的朋友,我幾乎從沒再想起過的高中同學。我們都曾經經歷那樣難挨的青春期,在一所無聊的學校,讀著無聊的課本,準備大學聯考。




第一年就考上好大學的同學和第二年重考考上『更有前途』科系的同學,經過約25年後的偶遇。『更有前途』的開業醫師同學告訴我,她遇見一個看起來比她至少老上十歲的國中老師,從名字和身型中,彼此認出了對方。醫師好友說,對方蒼老的原因很可能因為長期耐心教育一群正處於青春期混亂中的青少年,又或者因為國中老師不時興保養皮膚﹙?笑﹚




我也記得自己應屆畢業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時,開業醫師同學跟我說,妳這個成績最爛的傢伙竟然是全班唯一一個考上研究所的,不服氣的好友在隔幾年後也順利從醫學研究所畢業。但,20年後我在一場生技演講會場中意外認出,在台上用流利英文談著最新生技研究發現的知名留美生物博士,原來也是我們的同班同學。








人生這條漫漫長路經常是這樣,走著走著,不曉得自己在哪裡做了怎樣跟身邊的朋友不同的選擇,於是往後的人生發展成全然無關的色彩與線條。但也因為不同的選擇或不同的個性,彼此漸行漸遠,要應付太多生活中的壓力和瑣事,那些人被我們忘光了,全部。




生命旅程中的坎坎坷坷有時真的無法向外人道,自己也惶惶然不知下一步會怎樣?更或者,根本連下一步都踏不出去。『身分』與『命運』也時不時無情地跳出來嘲笑我們,曾經是這樣,又曾幾何時會完全變了樣。走到生命的2/3,與其說是喟嘆,倒不如說我經常覺得世事是很無奈的。








她哈哈大笑,胸口起伏,眼睛淚汪汪。她好一會兒無法克制,我以前沒見過她這一面,覺得很不安。這不是我媽的笑聲,而是那種洞悉人事的女人所發出的淫穢笑聲。……這個年華逐漸老去的老處女笑聲朝我襲來,強迫我要跟著她笑。像她這麼聰明的女人,我對自己說,怎麼會覺得這種事情很好笑呢?就在此時,我也看見自己漸漸老去,因為這惡意無知的笑聲而漸漸老去。我想:終有一天我也會這樣笑。




『我想:終有一天我也會這樣笑。』------我希望終有一天,我也會這樣,笑。




滿心感動推薦,艾琳娜.斐蘭德的《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



 

 

 

 

 

 

1  

 

 

 

 

 





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
Storia del nuovo cognome



•    作者:艾琳娜.斐蘭德   Elena Ferrante  @  2011
•    譯者:李靜宜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4/28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37925
•    規 格:平裝 / 48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其他地區




 

 

 

 

 

快照-7

快照-8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