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這段拍不出來了,給你寫進小說裡吧。」
……但侯導更多時候說這句話是因為影像的承載量已經到了極限,尚且交代不清的線索信息,只有擺在書中解釋了。《刺客聶隱娘》電影書的計畫,除了這本拍攝札記之外,就是電影小說了,電影小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補全電影,把電影無法交代的東西一一講個清楚明白,這是文字與影像承載的先天差異。








片長2小時的【刺客聶隱娘】是華文文壇新人謝海盟,在擔任電影編劇工作的同時,寫下這本厚達400頁的《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我要說,花時間看2小時的電影【刺客聶隱娘】,值得!花時間讀400頁的《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更值得!




15歲還在當個偽小女文青時,看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由於彼時年齡與戲中男女主角相仿彿,雖然生活經驗截然不同,但看得似懂非懂。而今30年後過去的45歲,第二次看侯孝賢導演的電影【刺客聶隱娘】,卻更不類過去地完全不懂想來真是因為食了太多人間煙火,偽文青終究要被打回俗世凡人模樣了嗎?








我是不看電影的人,特別最怕看由小說改編的電影。這次破例又看了一次電影【刺客聶隱娘】,為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想更流暢地閱讀《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一書。




原來只是單純好奇作者謝海盟的文字,究竟是像大阿姨朱天文多些?還是像母親朱天心多些?還是根本走到父親唐諾那塊理論考究、文學評論無所不寫的態樣?




果然,文字的風格無法複製;謝海盟的文字別有自己一番韻味,一種直率而坦然的理直氣壯。




《行雲紀》一書,分明流水帳似地記錄著拍攝電影【刺客聶隱娘】及籌備數年來背後種種不欲人知的漫長過程,卻神來一筆給書起了一個《行雲紀》這樣不應在人間的夢幻書名。書中以最像行雲的方式,紀錄著拍電影的流水帳;無論是行雲、或是流水,書中盡是作者謝海盟文字中的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豁然。








在「武俠」已成為一種炫技似的、注重劇情推演的當下,侯孝賢以《刺客聶隱娘》重返九世紀的唐朝,企圖將「武俠」擺回其它可能應該擁有且更適切的位置,表現出他對裴鉶〈聶隱娘〉的電影想像。在侯孝賢刻意的簡約(與刻意的華麗)之下,這股想像不僅是今日之眼對昔日的投射,更成為一種彰顯──彰顯創作者闊廣而獲 得的創作初衷。


《刺客聶隱娘》成為侯孝賢電影年表上的新起點──真正無愧於「新起點」意義的,一部尚且難以歸類的世紀之作。


本書由《刺客聶隱娘》編劇謝海盟撰寫。她全程觀察創作中的侯孝賢導演,以一位年輕寫作者的熱情心靈,時而介入、時而旁觀、時而攜手合作《刺客聶隱娘》的編創與拍攝,娓娓道來劇本討論時期「織了拆、拆了織」佩妮羅佩式的漫長過程,並記錄了世界影壇知名演員與一流台灣電影工作團隊在鏡頭內外的神采姿態。


另收錄電影劇情大綱與劇本。從劇本文字到電影影像的轉譯過程,成品在框內,創作則並存於框裡與框外,謝海盟以側錄文字開拓出獨立於這兩者的第三層視野,提供世人觀看《刺客聶隱娘》的全景視角。隱藏於鏡頭外的部份不再只是想像,觀者因此書同時成為侯孝賢雕刻時光的見證者。








我來說說自己是怎樣兼顧閱讀這本《行雲紀》,然後又加入【刺客聶隱娘】的電影欣賞,最後復又重新從頭至尾將《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一書完整而仔細地讀過一遍。




一開始我說過了,自己並不喜歡看電影,加上閱讀《行雲紀》目的只是想單純閱讀作者謝海盟的文字。因此我是先將磚頭書從第一頁〈序/朱天文〉開始讀起;然後到第二部分文言文的〈〈聶隱娘〉原文〉,就完全把我難倒了,ㄟㄟㄟ,比《紅樓夢》還過分,沒有標點符號耶!




閱讀中叫我斷句在這邊也不是,斷句在另一邊也不似,閱讀起來非常吃力,而且最後證明是浪費時間地看不懂,於是索性整篇跳過,進到真正【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的數篇文章中。




〈1.    星巴克〉〈2.    長澍〉〈3.    奈良〉因為地緣的關係,還能勉強讀下去,但是到了〈4.    湖北〉,完蛋,一個我根本不知道在哪裡、此生應該也不可能去的地方,閱讀起來,之前因為有地域之緣而勉強能閱讀的文字,到這裡完全讀不下,因為腦中一片空白……﹙阿至少我去過幾個不同國家的星巴克喝咖啡,長澍電影公司所在的忠孝東路四段今年六月剛去過,奈良根本我家廚房般地熟悉﹚




於是,閱讀至此也算是碰到瓶頸了。停下這邊閱讀,連續穿插閱讀完了兩本風格迥異的日本翻譯小說,也該是回來『行雲』的的時候了,然而我卻還是飄不起來……(笑)。




於是我做了一個決定,先看一遍電影【刺客聶隱娘】吧。或許可以像我上次先看電影【女朋友。男朋友】邊看邊懵懂,然後一直到閱讀了楊雅喆&萬金油的《女朋友。男朋友》電影小說,才感覺一切電影中所缺漏了,都被完整補齊回來,『啊~~原來是這樣一個故事呀』的那種感覺。

我讀 楊雅喆&萬金油的電影小說《女朋友。男朋友》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7130663








電影【刺客聶隱娘】乖乖兩個鐘頭坐定看完,其實坦白說,真的沒看得太懂,因為我很不會辨識人面臉孔,通常在日常生活交際中我都是依憑對方的髮型、說話聲調和衣著習慣去勉強記住特定人,因此,對方若換個髮型或換個穿著風格,又不開口說話,我立馬認不出曾經約略熟識過對方。




看【刺客聶隱娘】,回到影片本身幾個十分相似的背景,外加電影中女性著中唐時代的穿著,男性則多黑衣殺手,兩小時看下來,好幾次連男女主角舒淇、張震,都跟別的衣著相近之人混在一起,一部電影看完,無心亦無得。




但,再翻閱《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一書目錄時,卻意外發現,喔~~書中最後篇〈13.    隱娘的前身〉中兩篇文章〈《刺客聶隱娘》故事大綱〉和〈《刺客聶隱娘》劇本〉只要看明白了看懂了,【刺客聶隱娘】到底在演些什麼就了解了。




這裡了解之後,要回到《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就簡直像閱讀拍片小八卦一樣,簡單易懂了。




因此,建議如果不是單純想讀謝海盟文字,或者可以接受謝海盟像寫散文一樣地寫《行雲紀》的讀者,可以略過電影不看。如若不是的話,或早或晚,都要看一看【刺客聶隱娘】的電影,這本《行雲紀》才能如流水般閱讀它。




至於當初我閱讀這本書的原意,嗯~~我相當期待能看到完整由謝海盟所寫的『《刺客聶隱娘》全書』,文學世家帶給她文字的掌控度和洗練度,都是我非常想要細細閱讀的。



 

 

 

 

 

 

1  

 

 

 

 

 




行雲紀:【刺客聶隱娘】拍攝側錄



•    作者:謝海盟   @ 2015
•    出版社:印刻文學
•    出版日期:2015/07/0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3870463
•    叢書系列:印刻文學
•    規 格:平裝 / 40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藝術設計> 電影> 電影實務





 




目  錄


序 / 朱天文

〈聶隱娘〉原文

緣起

1.    星巴克
造一座冰山
織壽衣的佩妮羅佩
龍紋身的聶波恩
道姑與公主

2.    長澍
刺客的「成本」
漢與胡

3.    奈良
妻夫木聰
等雲到
不然小姐太可憐了

4.    湖北
船小好掉頭
武當山:宗教聖地的暴民們
與大九湖相處
大九湖,我們的攝影棚
威牙(wire)
停不下來的導演
蠶豆,纏鬥
玉米不行,蘿蔔可以
大明星的「格」
鏡子似的局外人
要不要兩人世界
就是不願戲劇化
可愛也可恨的山中精靈
雷鎮語粉絲團
侯孝賢挑戰侯孝賢

5.    京都
善言不如善聽
走閣道
青苔
弓,篝火,與鐵傘
芳宜老師說故事

6.    姬路
所謂素人
看看這猴子三人組
我們回不去了
求「真」

7.    九寮溪
隱劍
〈咋咋呼呼的半平〉
老娘受夠了
洪金寶二世

8.    棲蘭山
神木們
〈喪神〉

9.    內蒙古
天氣、動物和音樂,還有群眾演員
再戰白樺樹林
怎麼還是黑馬

10.    涿州影視城

11.    平遙
甦醒的時間幽靈
承載量──文字與影像

12.    中影文化城
太日本了
胡人們
為田季安翻案
就當作京劇來編
順著拍
就是不讓演員「演」
拍得到與拍不到
殺一獨夫可救千百人
還剩幾棵樹
歪了
夢,隱喻,象徵

13.    隱娘的前身

《刺客聶隱娘》故事大綱

《刺客聶隱娘》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