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2  

 

 

我曾經告訴過一個女孩,我想做軟骨功表演者。我表較年輕的時候在電視上看過一個傢伙,他彎曲、扭轉、壓縮他的身體,裝進一個把背包大不了多少的密閉箱子裡。他在裡面待了兩個小時,好似根本不需要呼吸。等他們打開箱子,他緩慢地爬出來,像某種奇怪的孵化出來的東西,每一根骨頭都完整無傷,呼吸一如常人。我無法解釋,可是那似乎比其他事情更接近我在做的事。






你可以稱呼我為丹尼爾,至少,那是我「此刻」的身分。


或許當你認識我的時候,我叫做萊恩、馬丁,是保羅、艾瑞克等等其他名字。他們的共同特徵是:紀錄清白,有正當的工作,沒有犯罪、吸毒或是服藥過量的前科。


這麼一來,每當我因為該死的頭痛嗑太多止痛藥、不得不送醫急救時,那些自以為是的精神評估師就不會因為我「曾經」危害過自己,而把我送到一個像監獄般恐怖的地方,然後逼你穿上約束衣,將「瘋子」的標籤貼在你頭上。


我真正的名字是約翰.文森。但是,從十八歲那年法院密封我的青少年犯罪紀錄開始,我就不再是約翰了。


約翰是個天才,他能仿造任何看過的文字、圖畫,絲毫不差的重現它們;他有照相般的記憶、精於數字,能編造所有細節並輕鬆記住。取得一個新的人生和那些證明文件,是約翰最擅長的事。


而現在,「丹尼爾」必須去面對又一個精神評估師了。不同的是,這次我得盡快想辦法脫身,因為「約翰」虛構身分的秘密,就要面臨被揭穿的危機……








《約翰不是我 (The Contortionist's Handbook)》是美國作家奎格‧克萊文葛 (Craig Clevenger)出道處女小說,整本書讀來讓人非常揪心------那種揪心,不顯露於文字之上,而是隱藏在故事中男主角 約翰/丹尼爾,脆弱的身心症底下,巨大的憂愁。




本名約翰.文森年輕男子,捨棄了自己原有的不堪身分。他想以另外一個人、另外一種面貌重新出發。想要自在地、神不知鬼不覺地轉換身分,約翰學了一手偽造證件的巧手藝,為自己也為別人做出許多不同的身分證件。




但是,一個人能改變得了外貌、對外的所有身分證明文件,卻改變不了自己的內心和身體健康。




可憐的約翰有多次用藥過量的紀錄,是否企圖自殺,作者奎格‧克萊文葛在《約翰不是我》一書中,感覺沒有那樣地強調清楚。但無可騙人的是,不管用哪個名字,劇烈的偏頭痛總會在不經意時在約翰身上發作,迫使他不得不先吃一顆藥,沒效果,再吃第二顆藥,還是沒效果,再吃第三顆藥………再吃第N顆藥,那『N』的藥物劑量之大,讓所有醫院的醫師都想將他轉至精神科治療------他們認為約翰的身心出了狀況,不然就是想自殺,不然就是藥物成癮,但,無論何者,都急需強制就醫。







也許跟我長期服藥精神藥物有關,其實我很……我不覺得應該用『同情』二字,我覺得自己真的能『同理』《約翰不是我》一書男主角約翰在身體或心靈發病時,那種壓抑不下來的痛苦、或是情緒失控、或是……甚至是因某種絕望而大肆吃藥------反正都不舒服成這樣了,多吃點藥,或許真能將現有身體上的苦痛壓抑下來,或者,其實那也沒關係,我都這麼痛苦不堪了,倘若能因為吃藥中毒而亡,一了百了,生命就此終結,其實對真的處在某一種病況和性格中的人,那會是一種謝天謝地的解脫。




生命沒有那麼重要,因為生命歷程經常很苦,跟吃藥前發作的痛苦相當,如果能就此什麼都結束,換一個新的人生再重來。生命感覺是那麼地不必再沉重地扛在肩上,人生也會舒服許多許多吧。




不知怎的,我覺得我了解奎格‧克萊文葛《約翰不是我》中主角約翰的許多許多想法,我們咒罵生命,到最後咒罵太過於是選擇諷刺或想辦法拋棄。但,哪一種選擇都不能,都會有一隻看不見的『醫療之手』多餘地展現它的傲慢,干涉我們的人生,終致我們必須怨一步,走一步,就像希臘神話中薛西弗斯的推石頭動作。




我們困在我們自己裡面。我們不知如何釋放自己。我們覺得人生好難……

 






 

 

 

com  

 

 

 

 

 

 




約翰不是我     The Contortionist's Handbook



•    作者:奎格‧克萊文葛    Craig Clevenger @ 2002
•    譯者:林淑娟
•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4/05/3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000287
•    規 格:平裝 / 28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