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rosenovel.pixnet.net/blog/post/28198396

by 倪采青   2012-07-26

 

在打算辭職當SOHO之前,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如果可以光靠看書寫評過生活,那該有多愜意啊?

每天就慵懶地窩在沙發上看著出版社提供的免費公關書,看完之後暢快淋漓地寫一篇評,就賺飽荷包了!究竟「職業書評人」這種職業,在台灣能否存在?


我的觀察是......呵呵(乾笑),君不見我在本文標題加了一個問號嗎?


首先問問寫書評的收入來源有哪些管道。

第一種就是出版社送的公關書,書頁邊用印章蓋上「公關用書非賣品」那種,要你看完之後寫一篇 三百字以上的書評PO在部落格。這種「收入」(如果它算的話)很容易得到,在各個活動網頁報名試讀就有機會,長期配合的寫手很可能不必報名就不定期收到出 版社的群組邀約信。對於一般讀者或業餘作者而言,這種好康求之不得,不但省下買書錢,還能得到搶先試讀未上市的書的尊榮感與樂趣,因此是搶破了頭,但對職 業作者而言恐怕就不能算是收入──花上大半個工作天換取一本書,倘若那本書是你原本不會看也不會買的話,反而該算「消費」了。

第二種要談 到的才是正格的收入:稿費。也就是由出版社致酬邀請你寫書評,可能是做為書中的導讀推薦、刊在雜誌專欄、放上出版社的網站,抑或PO在你的部落格。像這樣 的案子,字數通常是一千到兩千,稿費通常是一字零點七至兩元,等於一篇七百至四千元。而稿費跟名氣有正相關,一般寫手大約一元,知名作者兩三元(我目前好 像被歸在這區間),聽說最頂的暢銷作家能拿到五元,而在台灣我聽過最天價的是一字十一元,是某週刊開給獄中陳水扁的價碼。

好,其實假設一 天寫一篇,收入七百至四千元,平均算兩千好了,即使周休兩日,每月也有四萬多,感覺上是比上班族好了。工時呢,仔細看完一本書約二至四小時(出版社找我看 的多是厚厚的翻譯文學或原創小說,我為了敬業,又看得特別仔細),寫稿一個半至兩小時。總計六小時完成,感覺也比上班族輕鬆了。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聽說有人能純靠寫書評過活,一定要接一些其他有的沒的案子或寫劇本出書等,當雜食性的文字工作者,才有辦法生活──其實能靠寫作賺足生活所需就很了不得了,何況是光寫書評──原因就是:稿源不夠充足。

你能保證天天都有出版社上門請你寫評嗎?

好,我知道你在搖頭。就算你不搖,我也要搖。

既然如此,我們嘗試另外一個管道:博客來行銷佣金

2-4% 的行銷佣金乍看好賺,其實不然。首先你必須有一個高流量的Blog,再者你的書評必須讓網友信任,否則空有流量無法轉換成購買,光是這個要件,就不知要投 入多少心血。在這方面,我不知道自己做得算不算好,但很清楚以營利的角度而言我做得不好,因為我的書評太誠實理性,真正願意大推的書不多,再者是書評內容 雖扎實但數量不夠多,所以平均一季約獲八百至一千二百元而已。因為這些收入都是取之於親愛的網友,我不好意思拿來花,因此一直以來是全數捐贈家扶基金會。


雖 說博客來行銷佣金不易成為主收入,不過我們知道曾有一位知名部落客自稱為博客來賺入數百萬業績,也透露跟博客來有特別的合約,文中能隱約看出她一個月靠書 評可能有數萬收入,應該算是全台灣最接近職業書評人的一位了。很可惜,自從她和博客來斷絕合作,只再發表了三篇書評,就停筆了,想來是此路不通吧。

我依然喜歡讀書、寫評,不過已經不再發以書評為主業的痴夢了。評書評書,再怎樣都是評別人的書,當作家生涯的副產品固然可以,但我心中最理想的寫作生涯,還是應以出版自己的作品為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