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3  

 

 

我想,我們不一樣。








《愛的倖存者( The Absolutist)》是我的約翰.波恩( John Boyne)作品的第二本閱讀。




第一本閱讀當然是《穿條紋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中文版推出的2008年。




該怎麼說明我這個已然完全被養壞了胃口的閱讀者,對約翰.波恩這二本作品的感覺呢?




------好故事、好梗,可惜書寫的力道和深度,就是感覺不夠深入,像是專為青少年寫的文學入門書。








但是,在約翰.波恩的《愛的倖存者》一書最開頭〈各國媒體驚艷好評〉,分别可以讀到如下的推薦:


「這是一部動人且深刻的作品,訴說一段曾經勇敢示愛最後卻沉默不語的故事。我們默默受苦,默默去愛,默默悔恨,也從未竟的人生裡默默學習生命。」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作者/安德列.艾席蒙



「這部小說充滿無法度量的悲傷。約翰‧波恩非常、非常善於描繪痛苦壓抑的祕密所帶來的毀滅性力量。」
--名作家/約翰‧厄文








《愛的倖存者》一書原文出版於2011年,還能得到名作家約翰‧厄文如此高的評價,讓我突然有些心生混亂。




約翰‧厄文想當然爾的給分標準很高,近幾年能得到他推薦的例如麗莎.葛倫沃( Lisa Grunwald) 的《非凡的亨利.豪斯(The Irresistible Henry House)》、亞伯拉罕.佛吉斯(Abraham Verghese) 的《雙生石(Cutting for Stone) 》等書,都真的是五顆星以上的書寫高度。




但,《愛的倖存者》?!








坦白說,約翰‧波恩的《愛的倖存者》,在一開始閱讀,的確讓我眼睛一亮!




大戰時期軍中氛圍的冷硬派,加上暖性書寫同志情誼的呼之欲出,完全是可以吸引我的故事。




隨著書本一頁頁的閱讀進程,咦,怪了,我怎麼越來越感覺我讀過這個故事,或者說,我讀過很類似這個氛圍的描寫。




但,又不那麼完全,至少主角崔斯坦去找心中戀人威爾姐姐的一開始住宿旅店的小插曲------它的存在微妙,我印象中沒讀過。崔斯坦與威爾的姐姐瑪麗安年輕時和年老時的兩段會面也相當有內心掙扎的爆點。




可是,書中其他關於戰前訓練、反戰者的價值觀、戰爭期間在戰壕中種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心態。……我似曾相識,而且《愛的倖存者》是某個格局更大的故事的濃縮版。




之所以濃縮,會讓讀者直接懷疑是否因為作者約翰‧波恩只擅長寫小品,撐不起更大格局的故事了。------這是我讀到《愛的倖存者》一半左右時的直覺。,




世界大戰為背景、叙述反戰良心者沉痛宣言、最前線戰埸的軍人心態和戰爭的慘烈描寫……這,這不正是1993年派特‧巴克(Pat Barker) 的《重生三部曲》嗎?




丫……所有疑惑似乎在剎那間解開了。








我有一種再次讀到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的那種相同感覺……




真是可惜了,這次,我又是那名錯的讀者……






 

 

 

 



com  

 

 

 

 

 

 

 


愛的倖存者  The Absolutist



•  作者:約翰.波恩   John Boyne  @  2011
•  譯者:趙丕慧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2/11/05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3329473
•  規 格:平裝 / 32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英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愛情小說



 

 

 

 


  延伸閱讀~~


2014-11-10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派特‧巴克的《重生》--重生三部曲之一

 

2014-11-14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派特‧巴克的《門中眼》--重生三部曲之二

 

2014-11-24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派特‧巴克的《幽靈路》--重生三部曲之三

 

2014-02-11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TinaRay讀 茱迪.皮考特的《說故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