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和別人一起生活的確很快樂。其中自有單身生活難以想定的熱鬧。但是,如今恢復獨居,他想起一個人也有僅屬於一個人的寶貴寂靜。


「我覺得每個人一生都該結一次婚試試。但是,能不能天長地久就因人而異吧。」


他想起昨天臨走時,東海小姐對他說的話。
 







不,無論嚴格而對或寬鬆看待,我都算不上是日本作家白石一文的粉絲,對於白石一文出版的中譯本,我不會像對待村上春樹或茱迪.皮考特那樣,只要一知道他們出版新書,便緊盯著國內出版社中譯本的發行時間,提前數個月網路預購,或是在出版當日一直連環call住家附近的書店~~新書到貨了嗎?




我對白石一文的閱讀,毋寧說是一種很緣分式,但又充滿期待感的。




我不會刻意去注意出版社或網路書店對於白石一文新書的預告或推薦,甚至連將書名記錄下來的動作也不做。我只會在有相當餘裕的空閒逛書店時,在一排排書海中,偶然發現一本『我又沒有讀過的白石一文』,然後將書自書架取下,連內容也不翻 (當然更不介意書封),直接走到櫃檯結帳,然後回家閱讀。




所以我對白石一文作品的閱讀,沒有時間上的順序感,同時我也感覺不出這位作家文風有沒有所謂的『進步』或『退步』或『改變』。我只是那樣碰巧隨緣性的,讀了一本又一本的白石一文的作品,完完全全的信賴 他(她?) 會在書中又說出怎樣一個撼動我心底最深處的故事------順道一提,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白石一文』這位作家,是男作家或女作家?








《不可或缺的人》是由兩篇中篇小說組合而成的,我只先讀完第一篇<給獨一無二的人>。




白石一文作品裡,沒有奇幻而不可思議的境遇或探索人性最底層的神祕地帶。在我閱讀白石一文作品時,總是感覺自己讀到一個又一個深深描寫人心的故事。




故事中的人物很尋常,有錢人家出身的大少爺,勤勉認真的上班族,花心風流的男人,死心塌地愛著永遠不會愛自己的女人………。




這些人,你我的生活中必然有這樣外表形似的人物存在,也許你和他是好朋友,又或許只是點頭之交,但,就一個單純讀者而言,這些身在周圍、實體存在著的朋友,我們也很難有機會去一窺 她/他 內心深處對各項事物的價值觀。








靜下心來閱讀白石一文,不,其實故事都沒有太多波濤洶湧,或者所謂的『爆雷點』。




就像《不可或缺的人》中的<給獨一無二的人>。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無論存在的形體樣貌為何,始終會獨一無二直至世界末日來臨那天。




但是哪,有時候身為獨一無二的『我們自己』,卻忽略掉自己存在的獨一無二的價值感,在許多事物上,選擇了隨波逐流或偽善媚俗,但,那還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自己。




「我思故我在」、「我痛故我在」、「我愛故我在」、「我憂故我在」………搭配上怎樣的副詞、形容詞或名詞或動詞,『我自己』就是一個獨一無二存在的對象。




對於重要的人而言,妳/你 絕對獨一無二的存在,不容任何形式的挑戰或置喙。








該互相注視的兩人好好互相注視,這麼理所當然的事在這世上卻往往難以實現。不過偶爾也會有這樣相愛的夫妻吧。………




愛人與被愛之人之間,有沒有『好好互相注視』的緣分或機會呢?




白石一文在《不可或缺的人》中的<給獨一無二的人>,書寫了好多獨一無二的、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小故事,細節上有的讀來溫柔,有的讀來感心,有的讀來有小憤怒,有的讀來令人憂傷。




喜怒哀樂,愛恨嗔癡,在白石一文的《不可或缺的人》<給獨一無二的人>中,綿密而細緻地緩慢流動著,只等著讀者靜下心來,細細品味。








讀別人的故事,其實也是在檢視自己的人生。


 

 

 

 

 

 



欲

 

 

 

 

 

 

 



不可或缺的人   ほかならぬ人へ

•  作者:白石一文  @ 2009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麥田出版
•  出版日期:2014/05/31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3440697
•  規格:平裝 / 264頁



 

 

 

 

 

 

 

快照-3  

 

 

來源~~http://www.amazon.co.jp/dp/4396633289/ref=tmm_hrd_swatch_0?_encoding=UTF8&sr=8-1&qid=1419150950

 

 

 

 

 

 

 


    白石一文作品延伸閱讀

 

2012-09-17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白石一文的《近在身邊的遠方》

 

2012-08-24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白石一文的《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

 

2012-05-02 edit this article delete this article 我讀 白石一文的《心中鑲著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