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naRay讀 艾莉.康迪 《 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 在兩難抉擇中學習成長

 

快照-4  

 

 

到頭來,我們不是隨時有選擇保留什麼,我們只能選擇如何放手。








相較於《交錯》,《配對》顯然是弱了一些,不知道有沒有人只因為《配對》不夠緊湊、太過接近YA小說,而放棄了閱讀之後兩本系列。

如果有,我為這些錯過的讀者感到遺憾。

《交錯》和之後的《終點》在我看來,是相當出色而且結構完整的系列小說,沒有無聊打呵欠的空檔,只想趕快讀結局讀結局……


這是我在 anobii 發表的關於艾莉.康迪 ( Ally Condie ) 《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 Crossed ) 》的讀後感想。








從anobii的統計資料對照起來,完美世界系列從《配對》到《交錯》到《終點》,感覺上閱讀的人數越來越少,評價也有明顯下滑趨勢------當然,我們並非身處社會國,處處只能仰賴數字統計資料;且anobii 其實也只能算是一個小眾網路平台;更何況,在閱讀的世界裡,『銷售數字』或『閱讀人數』恐怕是最沒意義的指標之一。




但還是覺得這樣的結果呈現,讓我有些難過。




我個人很欣賞艾莉.康迪的《完美世界系列》這三本書完整閱讀完時,呈現出來的故事架構完整、緊湊、一氣呵成的感覺,分成三本書版,各有優缺點。就只是感覺可惜了:如果能讓讀者一次三本讀完,應該好評度會更高吧?!








來談這本《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原文書名《 Crossed 》對照內容故事,感覺書名取得相當貼切,在《交錯》中,主述者換成卡希雅和凱伊兩條軸線進行。




就像英文字母的『X』一樣,正在相戀卻被迫分開的兩人,想從距離相隔千里、且缺乏完整資正確資訊的狀態下,卡希雅和凱伊就像『X』的上半段一樣,拼了命想和對方連接在同一時空點上,並且讓交會的那一刻得以永恆。並且不致於如『X』的下半段那般,又漸行漸遠。








來到《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主角彷彿一直生長在溫室裡的花朵一下子移植到荒涼野外那樣,雖然痛苦難耐且難以適應,但,用必須繼續為了目標堅持下去。




像是被迫一下子要長大成人那樣,《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一書中,卡希雅和凱伊開始出現比青少年(=《配對:完美世界系列I》) 更成熟的思考:




選擇薩德,我就能做我以為自己一定會去做的事。


但選擇凱伊,我就能做我以為自己永遠辦不到的事。




是該安安穩穩、無風無浪,在確定的保護羽翼之下循規蹈矩生活?


還是要轟轟烈烈、不顧一切,在對未來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放手用力一搏?




卡希雅從一名『社會國』的乖巧模範生,即將要面臨自我蛻變------無論選擇哪一個,都要做出選擇,並且為這個選擇負起完全責任。




《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的同時,無論任何年齡、性別的讀者也都可以反問自己:對於自己的未來,可能是感情、工作、日常生活………各種可能面臨抉擇的面向上,妳/你 想選擇哪一種方式去面對呢?








愛一個人就是希望對方安全?還是希望對方擁有選擇的權利?




這句話雖然書中是用在抉擇愛情世界的兩難。但是換個角度想想,父母親子之間,這句話不也一樣成立?!








《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一書,讓我讀到好多可能出現在人生任何階段中的各種兩難抉擇。



 

 

 

 

 

 

 

快照-1   

 

 

 

 

 

 

 

 


交錯:完美世界系列II     Crossed

 

•    作者:艾莉.康迪    Ally Condie
•    譯者:甘鎮隴
•    出版社:尖端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7日
•    ISBN:9789571047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