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之前媽媽告訴他,只要找到北極星,就不會迷失,他深信不疑。可是現在媽媽不在了,他才體會到那句話並不是真的。

 


三月舉行葬禮過後,班以為自己可以隨時回家,畢竟從阿姨家走過去只有八十三步的距離。可是時間愈久,他愈害怕走進自己家的前門,因為媽媽再也不會在門的另一頭迎接他了。

 

 

 


布萊恩.賽茲尼克( Brian Selznick )的《奇光下的祕密》( Wonderstruck ) 是空中愛閱好書友Findu 和 曉露 送我的耶誕禮物,我真好奇 他/她 如何神來一筆選上這本書,讓我能在第19頁哭一次,第26又哭第二次。

 


或者好友是希望祝福我的人生也出現奇光呢?無論如何,這份友情是溫暖的,這本《奇光下的祕密》也相當感人。

 

 

 


我自己對布萊恩.賽茲尼克最深刻的印象當然是2007年出版中譯本的《雨果的祕密》( 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當時閱讀時感覺好妙呀,作者不只是作者,他還身兼繪圖者,於是雖然故事畫面的想像空間因此少了一些,但是卻能一窺作者自己對這些文字的具體描繪。

 


特別是《雨果的祕密》一書中有許多討論關於機器人、齒輪和機件之類的情節,作者繪製圖畫之細膩,令人讚嘆--------其實我更想問的是,是寫書花比較多時間?還是繪圖的部分花比較多時間呢?

 

 

 


這一本《奇光下的祕密》,作者布萊恩.賽茲尼克表現的方式依然是文字與圖畫併進,但是有趣的是,文字是關於小男孩班的故事,圖畫卻是一名瘖啞女孩蘿絲的故事。

 


小男孩班的部分,透過文字描寫,讀者其實蠻容易懂得班失去母親的傷痛和急欲尋找親生父親的那份渴望。對於班的整個冒險歷程,也有頭有尾地跟著身歷其境一番。因為我個人也是個博物館迷,所以讀起《奇光下的祕密》感到特別親切。

 


但是女孩羅絲的部分,從一開始就只有圖畫而沒有太多文字,看見她一再逃家,很擔心身體看起來那麼單薄、而且聽不見也無法開口說話的女孩要去哪裡?怎麼去?過程中會不會有危險?

 


當然也因為缺少文字的補助敘述,在閱讀女孩羅絲的部分必須更仔細地『讀圖』,每一張圖的每一個角落,和前後圖之間的關係,圖中能尋找到的與羅絲故事有關的蛛絲馬跡。閱讀女孩羅絲的故事,感覺必須比閱讀小男孩班的部分更仔細,圖畫中的每一小部分,感覺都可能是個解謎的關鍵。

 


甚至連羅絲到了目的地,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在《奇光下的祕密》一書中,和小男孩班的故事以互文式的方式出現------嗯,這樣一文一圖交叉呈現,還可以稱之為『互文式』嗎?這都是相當吸引我的地方。

 

 

 


愈是處在一種不安的心裡狀態之下,在閱讀時愈容易將自己的人生故事投射在書中,結局雖不那麼圓滿,但也算是Happy Ending。

 


班,祝你幸福。也但願所有人都能與 她/他 所愛之人永遠在一起。

 

 

 

 

 

 咩~~全地球統一封面?????

com11  

com12  

 

 

 

 

 

 

 

奇光下的祕密     Wonderstruck

• 作者:布萊恩.賽茲尼克   Brian Selznick
• 譯者:宋珮
• 出版社:未來出版
•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
• ISBN:9789862168691

 

 

 

 

 

 

 

關於本書還有後續故事唷~~~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80446212045264/

快照-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