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無法想像。一定是哪裡出了天大的錯,但又不可能。事實俱在—樓上的鏡子、眼前撫摸剪貼簿那雙手上的皺紋。我並非早上醒來時自以為的那個人。

但那是誰呢?我暗忖。我在何時曾是那個人,那個在陌生人床上醒來、一心只想逃離的人呢?我閉上眼睛,覺得自己在飄浮。未被拴縛。有迷失的危險。

我得拋錨下碇。我閉上雙眼,試圖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樣、任何一樣穩固可靠的東西。但找不到。我心想,那麼多年的人生,不見了。

 

 

S. J. 華森 ( S.J. Watson) 的《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 絕對是一本七顆星以上的驚人之作!!!

 

 


可憐的女主角克莉絲汀每天早晨醒來後第一個想法永遠是:

臥室很奇怪。很陌生。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又怎麼會在這裡。我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回家。

 

然後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初老男子會溫柔地過來告訴她:我是妳的先生班恩、妳在二十年前因為一場車禍嚴重喪失記憶、妳的名字是克莉絲汀、我們結婚二十多年囉、瞧~~這是我們從結婚以來的照片………

 

接著,自稱是她先生班恩的男子會出門上班,留下克莉絲汀一個人默默地翻看偌大的相簿,一張張照片,影中人全是克莉絲汀和班恩本人沒錯,從年輕、到中年、又到初老------但是為什麼她連一絲絲印象也沒有呢?

 

 


剛才班恩告訴她的、一種名為『手機』的小東西響了,機器另一端傳來年輕男人的聲音,告訴克莉絲汀他是她的醫師,名叫奈許醫師,只是試著在幫助治療克莉絲汀的失憶症問題------奈許醫師說:克莉絲汀和他共同都想找出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她的記憶問題,也希望嘗試有沒有改善的方法。

 

但是,剛才自稱是她先生的陌生人班恩,並沒有向克莉絲汀提到奈許醫師這個人。

 

可是,當她依照奈許醫師的指示,卻真的在密處找到了一本日記本,上面竟然寫著:別相信班恩

 

 


為什麼不能相信清晨醒來就睡在她身邊的溫柔男子班恩呢?她才剛親眼見到許多兩人甜蜜恩愛的合影照片。眼前這位自稱奈許醫師的,也同樣是記憶中不曾出現的陌生人。

 

誰是真?誰是假?可以相信誰?誰又是不可以信任的?------還有更重要的前提『我是誰』?

 

 


《別相信任何人》果然不愧是博客來2011年暢銷排行榜冠軍之書,一頁頁讀來,總有一種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感覺。

 

很奇怪的是,這本書雖然談的是失憶症,卻讓我聯想到失智症的老人------難怪她們必須每天疑神疑鬼地生活,因為罹患了失智症的老人也和書中的克莉絲汀一樣,不知道誰是誰?也不知道『我是誰』?

 

 


我似乎隱約回想起什麼,但正打算再想個仔細,念頭卻有如灰燼被微風吹起,翩然飛走了。我也才發覺在我的人生中有一段過去,一個從前,只是我說不出是什麼的從前,還有一個現在,而兩者之間什麼都不存在,只有一段漫長、靜默的虛空引領我來到這裡,來到我和他,來到這棟屋子。

 

 


這段話讓我非常難過,原來之前我罹患了失智症的親人,也是同樣茫然不知所措。而我們竟無法如書中丈夫班恩一樣,每天那麼不厭其煩地、重複又重複地告訴克莉絲汀所有的事情。

 

------我不認為班恩是壞人,《別相信任何人》其實是個美得令人驚心的愛情故事。

 


(當然----很自然地,我又猜錯兇手了………我還以為是奈許醫師哩!拜託~~不要告訴別人)

 

 

 

 


別相信任何人    Before I Go to Sleep

• 作者:S. J. 華森   S.J. Watson
• 譯者:顏湘如
• 出版社:寂寞
•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
• ISBN:9789868652378

 

 

 

 

51PCvkb99zL_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2_.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1556

 

內容簡介

當你發現身邊最信任的人,為你虛構了另一個版本的人生……

 

  了不起!讀完最後一頁,我仍神經緊繃了好久好久。-丹尼斯.勒翰

  美國重量級小說家、英國鑽石匕首獎大師齊聲叫好的完美新人作!

  《神鬼戰士》名導雷利史考特搶下電影版權,影后凱特溫絲蕾、莎莉賽隆、安潔莉娜裘莉爭演女主角!

  未出版即售出37國版權,全球各地接力上榜,大小書店爭相推薦!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2011上半年嚴選十大好書

  ●全美最大連鎖書店「邦諾」.美國獨立書商協會.美國圖書館協會 |當月選書

  ●英國BBC電台.英國衛報、獨立報.紐約時報.CNN  | 專題推薦

  ●穩踞英國指標性排行榜《週日泰唔士報》TOP 7.攻佔美國紐約時報TOP11.法國推理驚悚小說TOP 3.亞馬遜書店心理懸疑小說 TOP 2.澳洲首週空降暢銷TOP 5.加拿大出版三天登上推理小說冠軍.荷蘭尚未出版即入圍「2011最佳驚悚小說」.保加利亞全國書榜TOP 10……紀錄持續改寫中!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作者簡介

S. J. 華森 S. J Watson

  生於英國中部,居於倫敦。於伯明罕大學物理學系畢業後,曾任職於倫敦數所醫院的聽力醫學部門,並擔任英國國民保健服務計劃部門副主任。華森正式成為作家之前,經常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創作,2009年申請參加英國著名老牌出版社費伯(Faber & Faber)舉辦的寫作培訓班,獲選為第一屆學員,其間被文學經紀人發掘,立即簽訂了兩本書的合約。處女作《別相信任何人》即為他在寫作班所完成的作品,出版後聲勢一鳴驚人,成為文壇深受矚目的新作家,英國週日泰唔士報更直指「明天醒來,請記得 S. J. 華森這個名字」。《別相信任何人》不僅獲得英美各大書店選書推薦,更售出37國版權,由名導雷利.史考特製作公司所籌拍的電影也密切進行中。華森目前正在撰寫第二本小說《九條命》(Nine Lives,暫譯)。www.sjwatson-books.com/

 

 

 

譯者簡介

顏湘如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法文系畢業,現為自由譯者。譯著包括《外遇不用翻譯》《事發的十九分鐘》「千禧系列」三部曲等數十冊。

 

 

 

名人推薦

《隔離島》《神秘河流》丹尼斯.勒翰
《人魚之歌》薇兒.麥克德米
《貝納德的墮落》泰絲.格里森
《被偷走的女兒》蘇菲.漢娜
《濃情巧克力》瓊安.哈莉絲
上癮推薦!

 

 

美國重量級小說家、英國鑽石匕首獎大師一致淪陷!

  了不起!讀完最後一頁,我仍神經緊繃了好久好久。-《隔離島》《神祕河流》作者丹尼斯.勒翰

  讚!文筆到位,令人打從心底毛起來,角色心理真實可信。上乘的驚悚小說莫過如此!-《濃情巧克力》作者瓊安.哈莉絲(Joanne Harris)

  絕對是我讀過最好的新人小說。-《貝納德的墮落》作者泰絲.格里森

  巧妙展現了對「失憶」狀態的深刻洞察,絕讚的驚悚小說!-《凱文怎麼了?》作者蘭諾.絲薇佛(Lionel Shriver)

  《別相信任何人》=絕妙的敘事節奏+深刻的故事主軸+懸疑滿點的每一頁+令人心滿意足的結局。─《飛行員之妻》作者安妮塔.雪瑞佛(Anita Shreve)

  由衷讚嘆!女主角克莉絲的刻畫太美了,有誰能把受傷的心靈寫得更有力道、更真實且充滿感情?這本小說我從頭到尾都很愛!-英國暢銷作家莫兒.海德(Mo Hayder)

  讓人深感不安的小說,探討一個可怕的問題:當我們失去了自我,還剩下什麼?-《人魚之歌》作者薇兒.麥克德米

  天啊,我愛死這本書了!如此巧妙的設定、強大的寫作企圖、出色的架構。要讀到所有細節都完美無缺的小說,機會是微乎其微,但《別相信任何人》正是如此!-《被偷走的女兒》作者蘇菲.漢娜

  《天才雷普利》令人屏息的驚悚節奏X《記憶拼圖》的絕妙設定,讓你一讀就無法忘記!-加拿大作家安德魯.派柏(Andrew Pyper)

 

 

大小書店、媒體爭相推薦!

  文壇迫切需要這樣的生力軍,打擊老梗,把既有題材寫出新意,《別相信任何人》把失憶症的主題更往深處探索,挖掘出純淨的成果……簡直寫得太好了!故事結構如此耀眼,令人差點忘了作者的文采也同樣優異。 —英國《衛報》

  這本小說從頭至尾一步也沒踏錯,就是如此出色! -英國《金融時報》

  從第一幕就展現了不凡的格局,字裡行間滿載懸疑氛圍,巧妙地鋪陳女主角克莉絲的日常生活,漸漸加深層次,最後堆疊出驚人的力道。 -澳洲Readings獨立書店總監

  迷人的小說,寫作技巧高超,具有多層次的深度,對於失憶症患者的刻畫極為動人,但又驚悚到令你心跳不斷飆升,結局更是誰也猜不到。 -美國圖書館協會《書單》雜誌

  讀這本小說所帶來的最大衝擊,就是藉由主角的私密日記直接走進她的內心,目睹她的記憶如何在當下與過去間遊走,彷彿快速移動的浮雲,不停聚散。 -《蘇格蘭人報》

  《別相信任何人》情節設定高超,拋出了不同於一般懸疑小說的問題,不僅挑戰讀者的認知,更突破了此類小說的創作形式。 -澳洲〈THE SATURDAY AGE〉雜誌書評

  這故事讀著讀著,複雜的情節一一浮現,會令你無法抗拒地被催眠……作者筆法精準,一步步將故事推向精采絕倫的高潮,保證闔上書還久久纏著你不放。 -柯克斯星級書評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Cool
  • 規格:平裝 / 33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top

作者精彩訪談(原文摘自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uk)

●《別相信任何人》是你的第一部創作,你一直想成為小說家嗎?
  ──沒錯,我從很久以前就想寫小說。其實我小時候立志當清潔員,但到了八歲以後,就開始夢想將來在書架上看到自己寫的書,想像有讀者拿著它的畫面。我任職於英國國民保健服務計畫,但心裡一直曉得,自己終究會回來完成這個重要的夢想。

●小說的主題探討嚴重失憶,你的靈感從何而來?
  ──我在報上讀到美國男子亨利.古斯塔夫.莫萊森(Henry Gustav Molaison)的訃聞。他死於2008年,在1953年曾接受腦部手術,治療車禍造成的癲癇症,但術後卻得了失憶症,無法建構新的記憶。我不禁想到,他每天早上醒來,必定仍以為此刻是1953年,而他仍是20多歲。我試著想像當他面對鏡子、意識到對自身的處境知之甚少,會感到何等震驚、無措。就這樣,小說的主角克莉絲汀在我腦海浮現了。

●你花了多少心力蒐集和失憶症有關的資料?
  ──我費了不少心力,希望小說中提到的醫學層面都真實可信,但我也不想把失憶症寫得很瑣碎或煽情。我想努力去理解失憶症患者的感受,或是和這些患者共同生活的人的感受。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讀到許多嚴重記憶障礙者的故事,才發覺這種疾病會造成何等深遠的影響。還有什麼比失去對自我的認知更可怕?當一個人徹底忘了自己是誰,這究竟該如何面對?我想用心好好寫下這些人的感受。

●兩年多前,你還是英國國民保健服務的部門副主任。是什麼原因讓你轉換跑道?
  ──當時我了解自己正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家人和朋友都看得出來,我其實並不快樂。照理說,我下一步的規畫應該是升上部門主管,但我也明白若是如此,寫小說的夢想就等於結束了。這抉擇就是大家最愛談的:「十年後,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在內心深處,我知道自己想當小說家。這是我打從八歲以來就一心真正想做的事,所以我決定認真朝這方面努力!我沒升上主任,改做較低階的兼任職位,但我馬上就快樂多了。接著,費伯出版社的寫作培訓班錄取了我,當時我就知道,這選擇是對的。

●女主角克莉絲汀是一個極為可信、且能深深打動讀者的角色。你如何走進她的世界?創作過程順利嗎?
  ──起初還真是不容易!首先我要確保這個角色的特質除了「失憶」之外,還有其他層次,但寫著寫著,我自然而然了解了她是怎樣的人、她如何變成現在的模樣,然後就意外地越寫越順。奇怪的是,創作過程中,我越來越不覺得自己在虛構一本小說,感覺上故事原本就在那裡,我只是漸漸把它揭開。

●創作初期,你有意識到自己在寫一本犯罪小說嗎?
  ──一開始並沒有。我向來偏好故事性強、令人無法釋手的小說,但我開始寫《別相信任何人》時,刻意不去構思故事會怎麼發展下去,想看看書中的角色會把我帶往哪裡。不過我也一向愛讀推理、驚悚小說,所以一察覺人物把我帶往這個方向,便興奮地繼續探索這樣的寫作形式。

●但也有人形容《別相信任何人》是一本愛情故事。你認為呢?
  ──這是一本驚悚小說,也是愛情故事,更探討了愛的本質:當我們漸漸老去,愛會如何改變?我也想探討失去和認同的問題,希望讀者能進而思考有關記憶和經驗的議題,以及這兩者如何形塑了我們。為了替自己的生命賦予意義,我們總會對自己說故事,而對我而言,這本書的意義就在於此。我堅信一本探討嚴肅主題的小說,絕對也能寫成令人一頁接一頁無法釋卷的精采故事!

●最令讀者滿足的,當然是故事尾聲,所有線索全兜在一起的精采高潮。你寫完之前,就知道結局會如何演變嗎?
  ──不知道。我決定不想太多,跟著腦中模糊的靈感去寫。我想漸漸了解筆下的角色,再觀察他們如何形塑這個故事,當然也正因如此,我最後把早期寫的許多段落都刪了!不過,我確實很早就構思好小說的最後一幕,靈感浮現時,我就知道這會是《別相信任何人》最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