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image.jpg  

 

殘忍的是他,但被當成怪物的卻是我。

 


如何定義什麼是怪物呢?長相醜怪的人?心腸凶狠的人?精神瘋癲的人?或者----不是人類者就屬於怪物?反之而言,是人類就不可能是怪物?


真的是這樣嗎?


蘇姍‧黑波爾‧歐姬芙 ( Susan Heyboer O’Keefe ) 這本驚人之作《怪物》 ( Frankenstein’s Monster ) 讓每位讀者讚嘆這位作家想像力之豐富,也帶給每位讀者有機會靜下心重新思考『何謂怪物』?

 

 


《怪物》一書,故事發想於西方經典『科學怪人』------一位集天才與瘋狂於一身的維克多‧法蘭根斯坦,從死亡之人和活著的動物身體上截取各種器官,拼拼湊湊縫在一起,進而變成一個有生命的人造怪物。

 

這位自稱是『維克多‧哈特曼』的可憐人即是《怪物》書中的主角,第一人稱的『我』。

 

 


故事一開始,『我』(維克多‧哈特曼) 就莫名其妙地被一手創造出自己的『父親』維克多‧法蘭根斯坦從英國一路追殺致北極。為了保護自己不被『父親』殺害,『我』被迫只能反將『父親』殺死以求自保,誰知『父親』臨終前交代自己的摯友船長羅伯‧華頓,無論如何窮盡世間一切的方式,都要將這個維克多‧法蘭根斯坦創造出的非人生物------『我』的性命終結掉。

 

於是,華頓船長對『我』展開了長達十一年的捕殺行動。從北極一路南下到南歐的義大利,幾次狹路相逢擦槍走火,華頓船長沒有殺死『我』,但是卻殺死的與這件事情毫無相關的、『我』最深愛的女人。

 

她是『我』在世上的唯一最愛,沒有其他人能替代。悲痛之虞的『我』想到了一個奇佳的報復方法------既然你華頓船長取走了『我』在這世界上最愛的人,那麼,『我』也要讓同樣的痛苦發生在你身上。

 

『我』來到了英國北邊,華頓船長在世上唯二的親人----姊姊瑪格莉特和外甥女莉莉所在的莊園,同時認識了瑪格莉特的現任丈夫、也是莉莉的繼父溫特邦先生。一場意想不到的故事就此展開………

 

 


蘇姍‧黑波爾‧歐姬芙的《怪物》,其實從讀到『我』遇見溫特邦先生,而溫特邦先生也終於發現是上真的有個『怪物』的存在時,我 ( 這次是筆者自己囉 ) 就開始思考,真正的怪物是誰呢?

 

善良如溫特邦先生者說:無緣無故追殺別人的人才是怪物吧!創造出一個非人的生物的人才是怪物吧!這個不幸被製造出來的拼布人『我』有哪裡錯了呢?為何不說華頓船長與維克多‧法蘭根斯坦才真正是莫名其妙的怪物?

 

 


「妳剛才說什麼?」他問
「我說我得回去工作了。」
「不,我指的是前面一句。」
「我說你也只不過是個人罷了,就像別的男人一樣礙手礙腳的。」

我無法描述當時他臉上那種瞬息萬變的表情。

 

 


讀到《怪物》的尾聲,看到這樣一段有意思的對話,感覺很溫暖。


畢竟,誰才是怪物?讀者在閱讀本書過程中,心裡就已經有答案了吧?!

 

 

  

怪物    FRANKENSTEIN’S MONSTER

• 作者:蘇姍.黑波爾.歐姬芙    Susan Heyboer O’Keefe
• 譯者:蕭寶森
• 出版社:小異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 ISBN:9789868584761

 

 

 

ffimage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931

 

內容簡介

史上最經典的怪物回來了!
死亡是我的本質、我的身體、我的血液。
如果我不被允許擁有靈魂,那麼就讓我來製造恐懼吧。
重現並延續瑪麗.雪萊的歌德式恐怖小說經典之作《科學怪人》
一個由各種屍塊拼湊而成的生物,如何排除眾人恐懼、鄙棄、殘忍的目光,活出屬於他的人生

 

  我看見一個似人非人的生物站在那兒俯視著法蘭根斯坦的屍首。它體型高大,四肢不成比例,一頭蓬亂的黑髮遮住了臉部,聽見我的腳步聲,它便轉過身來,露出了它的面容,其猙獰醜惡的程度實為我畢生僅見,使我不由自主的身子一縮,閉上了眼睛。這時,我突然想起法蘭根斯坦所說過的話。世上真有一個由人所創造的生物。

 

  熱衷科學研究的維克多.法蘭根斯坦,創造出了以各種屍塊拼湊而成的全新生命,然而這個生命卻被他視為怪物。為了毀滅他賦予其生命的怪物,法蘭根斯坦最終耗盡了體力死去。在他臨死之前,將這個詭譎的故事告訴了探險家羅伯.華頓,華頓為了替死去的朋友復仇,決定接下這未完成的任務,追殺法蘭根斯坦所創造出來的怪物。

  當創造者已經不在時,那個被創造出來的怪物會有什麼下場?是否註定過著與世隔絕、充滿仇恨的一生?

  法蘭根斯坦的怪物花了十年光陰逃避自己的過去,逃避世人嫌惡的目光,也逃避羅伯.華頓的毒手。當華頓重蹈法蘭根斯坦的覆轍,同時也重新啟動了創造者和他的怪物之間的復仇戰爭。原本你追我逃的關係演變成一場相互報復的戰爭,華頓努力履行他在友人臨終時所立下的誓言,他心中那與日俱增、不停驅策他向前的恨意已化為魔鬼逐漸吞食他的心,而怪物則因為華頓殺害了世上唯一有可能愛他的女人,而展開報復行動。

  為了報復,怪物長途跋涉至英格蘭,企圖殺害華頓的家人,不料卻結識了華頓那位喜怒無常的外甥女莉莉,並且愛上了她。為了使他的報復更加徹底,怪物劫持了莉莉,內心卻暗自希望對方也能夠接納他。兩人在各懷鬼胎的情況下,一起奔赴多年前法蘭根斯坦創造他的新娘、但後來又將她摧毀的荒涼之地。在那裡他發現世上還有比他自己更恐怖的怪物。

  《怪物》延續了瑪麗.雪萊的哥德式恐怖小說經典之作《科學怪人》的故事,描述了法蘭根斯坦所創造出的怪物,如何在受到逼迫的情況下,發現了自己心中所具有的人性,如何逃離那位向垂死的法蘭根斯坦誓言要追殺他的船長,又如何抗拒那個可能使他們同歸於盡的女人。蘇姍.黑波爾.歐姬芙掌握了雪萊原作中的語言和哥德式的氛圍,以充滿同情心的角度審視文學史上一個飽受詆毀與誤解的人物,你絕對不可能不愛上這個版本的科學怪人。

 

 

作者簡介

蘇姍.黑波爾.歐姬芙 Susan Heyboer O’Keefe

  童書作家蘇姍.黑波爾.歐姬芙,曾以《Death by Eggplant》一書入圍《迪士尼冒險雜誌》最受兒童歡迎的圖書獎項。她的其他作品包括暢銷繪本《飢餓怪物》(One Hungry Monster),以及《飢餓怪物ABC》(Hungry Monster ABC)。《怪物》是她為成人所寫的第一部小說。

 

 

 

譯者簡介

蕭寶森

  台大外文系學士,輔大翻譯研究所碩士,曾任報社編譯以及大學講師,現為自由譯者,譯作包括《天鵝賊》等多部,生性好奇,喜歡閱讀、旅遊以及所有具美感的事物。

名人推薦

恐怖推理作家既晴專文推薦

 

 

媒體推薦

  《怪物》大膽創新的程度並不亞於瑪麗.雪萊的原著。它承繼了後者的餘緒,令科學怪人活靈活現的重返人世。蘇姍.黑波爾.歐姬芙在書中塑造出了一些令人既害怕又著迷的怪物原型,將會使你通宵達旦不忍釋卷。--凱斯.唐納修(Keith Donohue),《失竊的孩子》、《毀滅天使》的作者

  生動、有力、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從頭到尾節奏不曾須臾放緩。--羅莎琳.邁爾斯(Rosalind Miles),《女人的世界史》、《伊莉沙白一世》的作者

  一部情節灰暗、引人入勝的讀物,講述一個渴望成為人類的怪物,以及一些行徑有如怪物的人類,書中充滿了火辣辣的激情以及燒灼靈魂的仇恨。--卡若琳.屠吉恩(Carolyn Turgeon),童書及青少年小說家

  以充滿同情心的角度審視文學史上一個飽受詆毀與誤解的人物,文字雋永,令人難忘。--梅根.泉思(Megan Chance),歷史小說家

  歐姬芙根據雪萊的原著對「科學怪人」的心境和想法所做的揣摩頗具可信度,使得本書成為近年來有關科學怪人此一主題的著作中較為成功的一部。--《出版家週刊》

  歐姬芙並未忘記《科學怪人》這部經典之作最主要還是一部哥德式的恐怖小說,因此她把愛情、懸疑、驚悚和復仇等必要因素交織在一起,形成了這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書單》

  美麗、極具原創性……技巧高超,富有企圖心。--《一月雜誌》

  即便書中的場景不同(其中包括繁華而沒落的威尼斯),但歐姬芙仍掌握了雪萊原作中的語言和哥德式的氛圍。如果你喜愛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本書。--《紐瓦克明星紀事報》

  歐姬芙為瑪麗.雪萊在其經典之作中所型塑的那個驚世駭俗的人造怪物,注入了人性與同情心,使它成為一個充滿矛盾的生物,既有好奇的心靈,也有著容易衝動的強壯身軀,以及屬於暴力罪犯的本能……你不可能不愛上這個版本的科學怪人。--睡前好書網站

  如果你讀過瑪麗.雪萊的原著《科學怪人》,或喜歡《科學怪人的新娘》等電影,那你一定要讀這本小說。--《THIS文學雜誌》

  令人著迷……一部引人矚目的小說新作。--《土桑市民報》

  我百分之百喜愛《怪物》這本書。蘇姍.黑波爾.歐姬芙雖然刻意模仿雪萊的文筆,但仍能保有自己的創作特色。書中的情節時而感人,時而悲慘,時而暴力,但感覺都很真實。--Revish書評網站

  歐姬芙的文字深沈、縝密、引人深思,顯示她對《科學怪人》有深刻的了解,也知道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將這個故事重新加以包裝,呈現給現代的讀者……書中的情節扣人心弦、令人震驚,字裡行間充滿了悲天憫人的意味。--讀者心得Linus’s Blanket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SM
  • 規格:平裝 / 39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推薦文

科學怪人的復仇之路

既晴

 

  《怪物》(Frankenstein’s Monster, 2010)的作者是美國作家蘇姍.黑波爾.歐姬芙(Susan Heyboer O’Keefe),她曾經發表過多部童書繪本、青少年小說,本書是她第一部以成人為閱讀對象的恐怖小說。

  由於《怪物》一書的故事情節,是延接《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1818)後續發展的仿作(parody),因此在介紹《怪物》之前,先來談談原典《科學怪人》及其創作背景,應更能瞭解作者嘗試以《怪物》對《科學怪人》的顛覆與解構之意圖。

  《科學怪人》被認為是科幻小說的起點,作者是瑪麗.雪萊(Mary Shelly),著名英國詩人雪萊(Percy Shelley)之妻。瑪麗的雙親皆為思想名家,父親威廉.葛德溫(William Godwin)是英國的政治評論家、作家,是無政府主義先驅,其探討社會犯罪問題的作品《凱勒伯.威廉斯》(Caleb Williams, 1794)被認為是推理小說的「遠古祖先」;母親瑪麗.伍士東克拉芙(Mary Woolstonecraft)是社會思想家,是女權主義先驅。

  一八一六年間,雪萊與瑪麗赴瑞士日內瓦湖畔的迪歐達第別墅(Villa Diodati)避暑,並與同行的友人詩人拜倫(George Byron)、約翰.波里多利(John William Polidori)在夜晚談天說地之際,有了「各自創作一則鬼故事」的提議。結果,拜倫寫完一個章節,波里多利將它擴展為短篇〈The Vampyre〉(1819),是吸血鬼小說的濫觴;瑪麗則是在雪萊的協助下,花費一年的時間完成了《科學怪人》。

  瑪麗在書中序言提到,伊拉斯謨斯.達爾文(Erasmus Darwin)的生物實驗——這個實驗描述了某些昆蟲或微生物在烘乾以後會失去生命跡象,但只要再給予水分就會復活——以及,拜倫與雪萊漫談了許多關於以電力讓屍體復活、以身體各部位重組成一個新的人……等超乎想像的可能性,給了她故事的靈感。

  《科學怪人》甫一推出,旋即大受歡迎,人盡皆曉。後來還改編為舞台劇,出現各種版本,然而,真正讓這本書成為經典的契機,乃是英國導演詹姆斯.惠爾(James Whale)在一九三一年拍攝的同名電影。這部黑白電影承襲了舞台劇情節大成,起用包里斯.卡洛夫(Boris Karloff)飾演「科學怪人」,搭配傑克.皮爾斯(Jack Pierce)的特殊化妝,賦予科學怪人既瘋狂又理智、既陰沉又天真,令人難以忘懷的具體形象,成為日後角色的典範,也掀起了一連串以「科學怪人」為主角的電影續作,不過內容五花八門、天馬行空,早已與原作毫無關係。後來英國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的《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Mary Shelley’s Frankenstein, 1994)一反過去的改編作風,力求原著精神之重現,這才讓觀眾得以從影像中一睹《科學怪人》的原貌。

  《科學怪人》一書,描寫航海家羅伯.華頓船長(Captain Robert Walton)一面與其姊瑪格麗特.薩維爾(Margaret Saville)通信,告訴她他在前往北極進行探險途中,偶然拯救了科學家維克多.法蘭根斯坦(Victor Frankenstein)的經過。

  法蘭根斯坦告訴華頓,他在一場科學實驗裡,以墳場、停屍間的人體,製造出一個無名的怪物,這個怪物身材魁梧、面貌醜陋,令他十分悔恨。為了向創造他的人復仇,怪物不斷謀殺、陷害他鍾愛的家人,脅迫他必須製造出另一個女性,做為怪物的伴侶。他在新婚妻子被殺後,決心消滅怪物,因此跋山涉水、飄洋過海地追到北極來。

  但,終於現身的怪物卻有另一套說法。它指控人類,只因它醜惡的外表而急欲除之而後快,使它不得不抵抗、反擊。它渴望擁有伴侶,只因為它渴望愛,所以,只要法蘭根斯坦為它創造出來,它就願意遠走隱去,與人類永無爭端。

  故事在一場羅生門的情況下結束,怪物消失無蹤。華頓無從判斷,他所聽見的何者為真、何者為假,只知道怪物確實存在。本書《怪物》即以此情節做為開頭,敘述華頓為了實現壯志未酬的法蘭根斯坦之遺言,繼續追捕怪物。

  相對於《科學怪人》中運用了主觀敘述、書信等多重觀點,以製造情節的矛盾與衝突,《怪物》則以怪物的第一人稱敘述為主,對怪物的內心世界更為側重,關於它對自我的嫌惡、對人類的憎恨、對情感的渴望、對復仇的偏執,處處都有生動而驚奇的書寫,從這個角度來看,可以將《怪物》視為一種「非人非屍」者的心理小說。

  怪物從北極一路往南逃逸,行經羅馬、威尼斯,以流浪漢的身分在街頭逃竄、躲藏。一日巧遇了乞丐路奇歐,路奇歐因眼盲不識怪物之真貌,反而成為它的友人,這段描述無疑與《科學怪人》裡怪物與瞎眼老人狄萊西(De Lacey)的相遇、產生友誼的情況如出一轍,更顯示出人類慣以視覺來決定好惡的「本質性仇視」。

  華頓的追捕行動愈演愈烈,在《科學怪人》裡,他原本是一個勇於冒險、充滿理想的尋夢者,但到了《怪物》中,他的形象遽然一變。因船隻慘遭流冰破壞,長年心血毀於一旦,於是他把這股受挫的怨念,化為趕盡殺絕的怒火,將矛頭指向怪物。於是,被逼入絕境的怪物遂決定反撲,怪物與華頓的死鬥,將瑪格麗特的家族一併捲入。

  然而,在狂暴、激情的行為之外,怪物卻也有愛智、求知的另一面。從《科學怪人》起,怪物便一邊受本能的驅使,一邊循著書頁的指引,尋找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的根本原因,並思索自身的定位。這樣的傾向在《怪物》中益形顯著,它學會與人溝通,嘗試付出感情,但圍繞在它身邊的眾人,或恐懼、或懷疑、或憎惡、或欺瞞,「本質性仇視」依然如同詛咒般糾纏它,使它時時掙扎於人、魔之間的灰色地域。

  在復仇之路上,怪物卻發現自己深陷於一群性格扭曲、心理異常的人——歐姬芙設法結合現代的精神病理學,使怪物一角成為映射人類黑暗面、醜陋面的鏡子,相形之下,怪物本身反而澄淨。如是處理,超離了原著「法蘭根斯坦情結」(對科學的恐懼)的範疇,稱得上是對原著最驚人的致敬,也是最驚人的反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