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CAZX4RU3.jpg  

 

我的重點是:或許你禁得起等待。或許對你來說來日方長。或許你有一千個明天、三千個明天或者一萬個明天,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沉浸、可以在裡頭翻滾、可以任它如硬幣一般地溜過指尖。有這麼多的光陰讓你虛擲。

但是對某些人來說,我們只有今天。而且事實是,這種事誰也說不準。

 


很少有書讓我一邊想笑又一邊想哭地讀完它,然後深深感動------蘿倫.奧立佛 (Lauren Oliver) 的《還有機會說再見》( Before I fall ) 偏偏就是這樣一本讓人回味不已的好書。

 

 


書中主角莎曼珊原本是個無憂無慮的青少女,不但是學校裡的辣妹風雲人物之一,美貌、身材、家庭、學業、愛情、死黨……各項青少年時期大家會希望擁有的東西,她沒有一項缺少;更重要的是,她也從來沒有忽略過去享受和珍惜這些她所擁有的一切,只是------


二月十二日,星期五。


不知道為什麼,莎曼珊被困在『二月十二日,星期五』這個時間漩渦當中。

 

 


第一個『二月十二日,星期五』,對莎曼珊來說是有特別意義的,因為她原本計畫要在這天晚上和彼此相戀的初戀男友發生第一次性關係。懷抱著一種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加上好友姊妹淘們一再加油打氣,莎曼珊在學校渡過了心情很不錯的白天。


這天晚上,班上有位男同學家中臨時開派對,邀請大家前去享受一下週末瘋狂夜,莎曼珊和男朋友、姊妹淘們當然都不會錯過。但是,這個夜晚並沒有她們原先想像中的美好,有人跑來鬧場、男友喝酒喝到醉醺醺,莎曼珊和姊妹淘們決定放棄原先的計畫,開車回家。


就在回家的路上,大雨傾盆的夜裡,車前閃過一道白光,接著是車子翻覆過程的刺耳聲音,莎曼珊感覺燃燒的高溫將自己身體劈成兩半,然後,她墜入無底的黑暗深淵………

 

 


當莎曼珊再次醒來,鬧鐘與手機依舊顯示這天是『二月十二日,星期五』,親愛的家人像往常一樣正準備用早餐和出門上班,姊妹淘同樣開著車子來接她去上課,車子裡同樣飄著咖啡和貝果的香味………事情一樁接著一樁開始,跟她記憶中的昨天一模一樣地發生。


又是晚上參加派對、又一樣是有人鬧場、又一樣男朋友喝茫了,姊妹淘又一樣在大雨的夜晚準備開車回家;結果還是一樣在晚間十一點四十分車前閃過一道白光,接著車子翻覆,莎曼珊又感覺自己不斷地墜落、墜落、墜落、………

 

 

 


《還有機會說再見》裡面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其實像莎曼珊這樣十幾歲的青少女,要如何面對自己的死亡------更精確一點來說是,她如何克服從清早一起床之後、知道自己晚上即將死亡的恐懼,沒有告訴任何人,仍然獨自一人承擔一整天的擔心害怕和無助,還要強顏歡笑面對毫不知情的家人和同學。

 


聰明伶俐如莎曼珊者,從每一個重複的『二月十二日,星期五』中領悟到:既然自己的死亡是不能改變的,那何妨她就利用這寶貴的一天,將從前做錯的事情,一一更正回來,為過去自己無心犯下的錯誤做出補償。

 

 

她把握住每一次的今天『二月十二日,星期五』,修正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也幫助其他人避免陷入曾發生的苦難中,誠心誠意地希望將所有人生可能發生的遺憾,在這僅僅不到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裡彌補。

 


每經過一天的努力,隔天的『二月十二日,星期五』事情就變得不一樣一些,遺憾和淚水少了一些,歡笑和寬恕多了一些。

 

 

 

終於到了一切該停止循環的那一天了:


我最後一次作夢,夢境的內容是這樣的:………成千上萬色彩斑斕的蝴蝶在我身邊起飛………我四周是瀰漫著芬芳氣息的晴朗藍天,我一邊在空中旋轉,一邊開懷歡笑,因為……我在翱翔。

 

 


雖然故事的結局對莎曼珊來說沒有不同,但是不同的過程,讓她的短暫的人生更豐富,更重要的是------她沒有留下遺憾。

 


如果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能如同莎曼珊那般,『還有機會說再見』,我想,人世間的苦難就會少一點,而一切也就會更圓滿一些。

 

 

 

還有機會說再見    Before I fall

• 作者:蘿倫.奧立佛    Lauren Oliver
• 譯者:謝雅文
• 出版社:尖端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 ISBN:9789571046136

 

 

 

imageCAZX4RU31it.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929

 

 

內容簡介

  「你別無選擇,不得不一鼓作氣把它讀完!」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漢娜的遺言》作者 傑伊.艾夏

 

得獎資訊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版權售出美、英、德、義等二十餘國

  ★福斯影業重金搶下版權 2012年電影即將開拍

  ★美國圖書館協會選書、邦諾書店2010最佳青少年書籍、亞馬遜書店2010最佳讀物、《出版人週刊》、《青少年倡導之聲》讚譽推薦、goodreads最佳新進作家&年度最佳YA小說、加拿大青少年閱讀獎2010年度最佳新進作家作品……

 

 

  我從來沒有想過,今天我們停了那個車位,會讓另一個人因遲到被取消比賽資格。

  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不是我作弊,對方根本不會被檢舉。

  我從來沒有想過,其實豁出去的感覺也不過如此。

  我從來沒有想過,就算是豁出去了還是無法改變一切。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造成你今天做這個決定的推手之一。

  我從來沒有想過,意外會發生居然是因為……

  莎曼珊.金斯頓在二月十二日晚上發生意外,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但一個聲響打斷沉默,她醒過來了,鬧鐘已經響了二十分鐘。現在是早上六點五十分。二月十二日。

  意外過後,莎曼珊發現自己不斷回到這一天,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竟然都有深遠的影響。她逐漸明白,自己彷彿肩負著某個使命,必須完成某些事、改變某些人的生命,也許,她一次又一次回到這一天,為的並不是要救自己,而是另一個人……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也沒有明天。

 

 

作者簡介

蘿倫.奧立佛 Lauren Oliver

  曾在紐約一家出版公司擔任編輯助理。畢業於芝加哥大學,並取得紐約大學的美術碩士學位。蘿倫現為一名全職作家,住在紐約布魯克林區。此為她初試啼聲的處女作。

  歡迎造訪蘿倫線上的家:
  www.laurenoliverbooks.com和 www.myspace.com/laurenoliverbooks

 

 

名人推薦

  「故事節奏明快、曲折離奇,每隔幾頁就讓讀者耳目一新,主角活靈活現,牽動我的每一絲情感,令我時而感動,時而灰心喪志,時而憤怒,時而萌生悲憫。你別無選擇,不得不一鼓作氣把它讀完!」──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漢娜的遺言》作者 傑伊.艾夏

  「劇情緊湊、錯綜複雜、故事又美得教人心碎。蘿倫.奧立佛這部精采絕倫的首部小說,精準傳達了生命──以及死亡──的意義。」──普立茲獲獎小說《地球、屁股、及其他又圓又大的東西》(暫譯)作者Carolyn Mackler

  「奧立佛在這部教人身歷其境的處女作中,以青少年的語調完美演繹,探索人們擁有的力量,如何影響周遭的旁人……這部扣人心弦的小說,訊息強而有力、絕對不容錯過。」──美國圖書館協會書單ALA Booklist

  「莎曼珊試圖挽救生命、為自己釀成的大禍撥亂反正而努力,吸引讀者墜入這個曲折離奇的故事,令大家愛不釋手、無法自拔。」──《青少年倡導之聲》雙月刊Voice of Youth Advocates (VOYA) (星級評鑑)

  「奧立佛初試啼聲的這部小說渾然天成、情感豐沛、時而妙筆生花……向人生盡頭飛馳的莎曼珊,勇敢又叫人心碎,令讀者深深愛憐。」──《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星級評鑑)

  「沒想到同一天的多次重來可以被寫得如何精彩多變,作者的文筆流暢而有詩意、故事的概念驚人,最後結局更讓人感動不已。」──灰鷹爵士 譚光磊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潮流文學
  • 規格:平裝 / 40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