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當然能了解,一個一直對外號稱自己是『自1981年起就是村上春樹忠實書迷』的人,會在西元二O一一年五月底才把整部《1Q84》讀完,是一件非常『不忠實』的事情。但是我和《1Q84》的緣分如此坎坷,也並非個人所願呀!


《1Q84》1+2的中文版在二OO九年十一月剛出版時,當然我是第一個跑去預購的讀者之一,等到新書出爐的那天,興高采烈捧著兩本感覺如同可蘭經一般重要的《1Q84》1+2,連續讀了兩天兩夜,深深覺得感動不能自己。

 

去找青豆吧,天吾重新下定決心。不管發生什麼,不管那是什麼樣的世界,不管她變成誰。


青豆小姐和天吾先生,難道您們終究是沒有結局的一對嗎?


留下這個淡淡的殘念,我的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沒想到隔了幾個月,看到書友發條小姐在部落格上說~~好期待《1Q84 book3》之類的話,驚訝之餘,連忙急call發條小姐。是啊~~明明白白的唷!不信去看日本網站也有寫。


從此,痴心等著《1Q84 book3》的我,持續痴心等待中。

 


二O一O年十月《1Q84 book3》中文版終於發行了。我正打算找出《1Q84》1+2,再次感動之後馬上接著看《1Q84 book3》,誰知道,我家的《1Q84》1+2不~~見~~了~~。


總之,我就是費盡千辛萬苦,才在今年五月底將三本《1Q84》並列在手邊,反反覆覆,一次又一次地讀,然後,一次又一次,感動,想掉眼淚。

 

 


我注意到aNobii上的書評,似乎書友對《1Q84 book3》評價並不高,有七成以上的書友說,其實應該出版《1Q84》1+2就好了。


也有人說,加入《1Q84 book3》,這就完全變成一本純愛小說了。而村上先生寫純愛小說,他們很難理解------而且是一本『有很多性愛畫面』的『純愛小說』。

 


我當然是不這麼想,因為在《1Q84 book2》的末了,我十分擔心想去找青豆小姐的天吾先生。找不找得到?找到了又如何?如果結局還是一場枉然,那我一定會非常傷心。


不過在整個三本《1Q84》讀完後,我自己有一種感覺,這簡直就是村上先生二十年前的《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的公主與王子幸福版,呀~~讓我樂翻了。

 

 


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不管全世界的書評都對它給予相當不高的評價,我還是打從心裡了解和想去珍惜像島本和阿始那樣的感情。------單單純純,我們就是一樣的人,我們如果一直在一起,成長的過程都會輕鬆很多------這是一種相當吸引我的愛情世界。

 


《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裡,島本和阿始終究相遇得太晚,阿始有了妻子和兩個女兒,更何況阿始開店的原始資金是來自善意的岳父。溫柔體貼的妻子加上可愛的兩名女兒,再加上島本不肯透露的迷樣的過去,阿始會退怯,我想這是人之常情,不能怪他,更何況島本也沒有要留下來繼續和阿始重新生活的意思。


一段當事人是否覺得遺憾----讀者無從得知,但我知道我自己非常遺憾的故事,就此話下句號。二十年來我一直在想,如果有哪裡可以重來,那就好了。

 

 


因此當我讀完《1Q84 book3》,毋寧說我是留下了喜悅的淚水。那裡的世界,可以重來,青豆和天吾都沒有太割捨不去的包袱,對於青豆腹中的胎兒,天吾也毫不懷疑那就是他倆愛的結晶。

 

青豆耳朵天在天吾的胸口。『嘿,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一個人孤伶伶的。而且因為很多事情而深深受傷。如果能早一點跟你重逢就好了。那麼就不用這樣繞遠路了。』


天吾搖頭。『不,我可不這樣想。我覺得這樣最好。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期喲。對我們兩個人來說都是。』

 


讀到這樣一段對話,既心疼又覺得,還好,種種不如意都過去了,青豆小姐和天吾先生重逢了,再也不會分開了。

 


讓老虎為您的車加油,Esso的老虎說。他左邊的側面朝向這邊。不過不管在哪一邊都沒關係。那大大的微笑非常自然而溫柔,而且筆直朝著青豆。現在就相信那微笑吧。那很重要。非常自然,非常溫柔。


我終於等到我想要看的結局了………

 

 

41VI-SpMCTL__SL500_AA300_.jpg  

 


1Q84

• 作者:村上春樹
• 譯者:賴明珠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
• ISBN:9789571352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