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  郝譽翔的《逆旅》 

 

我其實不太能懂而且也不能理解,為什麼出版社要在郝譽翔這本經典版的《逆旅》書腰上強調:『重溫郝譽翔的班傑明奇幻旅程』。

 

郝譽翔雖然是年輕一輩的華文女作家,但是國文底子超深厚的她,文字之優美不在話下,《逆旅》一書中的故事也相當吸引人,特別是,郝譽翔的文筆配上《逆旅》書中父親一生顛沛流離的故事,其實是一本給六顆星都不為過的華文書。


相反地,我個人前兩年讀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班傑明奇幻旅程》一書,從頭到尾只有失望二字。

我記得費茲傑羅的《班傑明奇幻旅程》是一本短篇小說集,〈班傑明奇幻旅程〉只是其中的一篇短篇小說,雖然故事蠻有意思的,但是我感覺將它寫得太簡單,以致於閱讀起來完全淡然無味------說實話,二十年來我看過《大亨小傳》不下十次,每次都不懂,這本書到底好在哪裡?好吧,我承認這是我對費茲傑羅的偏見。

 

郝譽翔的《逆旅》很棒,拿《班傑明奇幻旅程》來與它相比,我覺得對郝譽翔不公平,萬一人家誤以為這是本平淡無味的書而錯過了,豈不是損失大了

?我在這本書一上市時,也曾經犯過這個錯誤,幸好………

 

原初的追尋新奇刺激,到後來,卻變成了說不出的驚詫、愕然和悵惘,在歷經了這趟啟蒙之旅後,我這才發現,歷史太大,而個人太小,開始敬畏於生命的厚度與重量。

------這樣深刻反思的話語,真的,把〈班傑明奇幻旅程〉讀十次也找不到這麼深刻的文字。而這還只是郝譽翔為這本經典版的《逆旅》寫的序文而已呢!

 

《逆旅》寫的是外省第一代的父親,如何因為家鄉共產黨作亂的禍事,跟著學校集體流亡到台灣,先落腳於澎湖,卻發生了的『山東煙台中學匪諜案』,其中無辜涉案的父親為躲避禍事,頂替了一位剛剛病逝的年輕人的姓名,從此輾轉來到台灣本島落腳,娶妻生子,又外遇不斷………


也寫第二代的作者”我”,如何看著父母不快樂的婚姻,父親的外遇給家裡添了多少麻煩;偶然間在父親早已離去的書房牆壁上,看見父親寫的一首詩,驚訝於父親過人的文筆,因而對父親的崇拜油然而生,直到多年後,作者發現那原來是父親騰的一首唐朝詩人杜牧的五言律詩,這時的父親也老了………

 

TinaRay讀  郝譽翔的《逆旅》 我還是覺得〈班傑明奇幻旅程〉怎麼可以拿來和郝譽翔的《逆旅》相比較呢?

 

逆旅 (經典版)
• 作者:郝譽翔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 SBN:9789575229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