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ZFH0JF.jpg 

 

街頭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舞台,也是一所嚴格的學校。我們在那裡爭執、受傷、學習、獲得一點點成長 ( 或許有吧 ) 。街頭物語永遠不會結束。

 


因為去年大概也是這個時候吧,畢業前系我在最喜歡的學校圖書館裡頭,讀了剛發行不久的石田衣良的《掌心迷路》------內容,說實話,現在幾乎已經完全記不得了,只記得那種閱讀時那種舒服和清淡的氛圍,夾雜著心裡知道快要永遠離開那間我喜歡的圖書館了,內心有一點點、小小的捨不得。

 

當時我就在想,要是有機會讀一讀石田衣良最著名的《池袋西口公園》,不知又會是什麼感覺?因為那之前我曾經在電視上瞄過兩、三次,改編成電視劇的日劇,感覺就是一大群暴走青少年,老是義憤填膺地一起聚結起來,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

凡是涉及青少年題材者,不論是書本或戲劇或真實人生,都不是我喜歡的菜,所以也就一直這樣,沒有特別去找這一套書。這一次很湊巧在書友猫小姐的書櫃上瞧見她有一系列石田衣良的書,於是請她一起通通借給我看。


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以真島誠為主要男主角,默默地、低調地,以他的智慧和超乎常人所有的外交手腕 (?我知道這個詞用得不好,但又感覺這明明本質上也是一種外交手腕呀 ),協助在池袋溪口公園附近活動的青少年,為大家排解疑難糾紛,也宣傳一些他理想中的價值觀。

 

這一系列小說的第一本《池袋西口公園》問世於一九九七年,算來距離此刻在2010年最後一天閱讀的現在,時間一晃眼就過了10多年。

 

也許是時空環境早已不同,也許我閱讀的此時年紀真的太老了,我在讀的過程中的想的事情是:如果將時間拉到2010年現在的池袋西口公園,依現在在報章雜誌上讀到的日本經濟衰退、日本年輕人人際關係日漸疏離、御宅族一堆的狀況下,還有青少年會流連在那裡,尋求同儕的友誼和支持力量嗎?

恐怕池袋西口公園已經成了遊民居住的場所,而青少年正陷在自己家中電腦的網路虛幻世界裡。想要真實看到類似書中這樣成群結隊的青少年,活動也好、閒晃也好、找人麻煩也好………都很少見了吧。,,


另外我也想到校園霸凌事件,嗯?為什麼沒有類似的事件被寫進《池袋西口公園》這本書中呢?難道街頭就沒有類似霸凌事件發生嗎?或者當時校園霸凌事件不嚴重?


當然我的種種揣想,現在也得不到答案了。我有一個感覺不知道對不對----看書原來也是要講究『流行』的,至少如果我早幾年讀這一系列的書,可能週邊能找到的相關資料會多一些,能找到同好討論的機會也大一些。

嗯~~選擇什麼時候讀哪一些書,也是一種時尚潮流的考量------這樣說,對嗎?

 

我想模仿書中主角真島誠感嘆一句~~~時尚潮流果然不可思議!(他的原句是:資本主義真是不可思議!)

 


我剛剛在網路上查資料才發現,喔,原來

《波上的魔術師》(2005, 木馬文化)  《反自殺俱樂部》(2007, 木馬文化) 

《東京娃娃》(2008, 皇冠文化)       《拇指的戀人》(2010, 商周出版)

也都是石田衣良的作品呀………我真是知識太缺乏了………

 

 

池袋西口公園    IKEBUKURO WEST GATE PARK

  • 作者:石田衣良 ( Ishida Ira )
  • 譯者:常純敏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0409
  • ISBN9867475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