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穿越時空為題材的書,已經看得多不勝數了,有一天書友問我: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的《REPLAY重播》( REPLAY )看過沒?我說沒有,竟引來對方驚呼連連,激動地說~~妳妳妳……一定要去讀。

 

 

我開始閱讀這本書時,正好是男友準備從公司下班時,翻開第一頁:


傑夫.溫斯頓死前,正在和妻子講電話。
他的妻子正說到「我們需要——」,但傑夫再也聽不見他們需要什麼,似乎有某個重物擊中胸口,讓他嚥下了最後一口氣。電話筒從他手中滑落,敲碎了書桌上的玻璃紙鎮。………

傑夫無法呼吸。他當然沒辦法,他已經死了。

但是如果他已經死了,為什麼他能意識到自己無法呼吸?或意識到任何事?就死了這件事來說,這不該發生。
他從捲成一團的毯子上轉開頭,開始呼吸。悶濕的空氣中充滿了從他身上散發出的汗味。

所以他沒死。不知何故,意識到這件事並沒讓他太興奮,就像之前的死亡假設也沒能嚇著他一樣。他把臉上的毯子推到一旁,踢了踢起皺的床單。黑暗房間裡正播放著音樂,樂聲細不可聞。

傑夫摸索著想找到電燈開關,在黑暗中完全了迷失方向。………不是醫院也不是他和琳達的臥房,不知為何,卻有股熟悉感。


這個故事牢牢地抓住我的心情、我的思緒,整個人與傑夫一起來到一個莫名其妙的世界,也跟著傑夫一起開始第一趟重生之旅。我閱讀專注的程度到了聽不見男友手機聲,一直等到他再也忍不住,打電話來我家問個究竟,我才發覺自己完完全全陷入《REPLAY重播》的世界裡了。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我於是將自己已經看完的部分,傑夫第一次重生後,因豪賭致富而開了大公司,這一段故事轉述給男友聽。沒想到,平時完全不讀書的派大星男居然對傑夫的重生展開無限熱切的關心和興奮。

『如果我是男主角,能重回大學時代,我不會去賭博,也不會去賭職棒,我只要安安穩穩上班,存了錢就去買鴻達電、大立光和鴻海……那我現在就發了………』

我從沒見過理性冷靜的他如此多話,有些嚇了一跳,只傻傻地問:『那你會記得來找我嗎?』

事後仔細想想,那當下,我竟成了一枚不折不扣的傻女人……(烏雲)

 

 

後來男友問我,那妳呢?說真的,我根本不希望自己身上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只想到身邊最親愛的親人都是在我大學那幾年間去世的,我根本沒辦法再經歷那樣一次傷痛,至於股票或賭博……也就是說,關於賺錢的事情我完全沒想到。


那你就知道我是個多麼悲觀的人,而男友正是典型的快樂派大星男。(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們還沒分手)

 

 

肯恩.格林伍德的《REPLAY重播》絕對是本曠世巨著,書封文案上寫著:

暢銷20年 經典不朽
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名列一生必讀奇幻小說書單
亞馬遜網路書店300位網友五顆星推薦,讀者公認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

沒有半個字有誇大不實之嫌。

 


特別是讀到傑夫的之後每次的重生,對生命不同的領悟。甚至到後來他遇見也是重生人的潘蜜拉,兩人各自敘述自己這幾次重生以來的經過,和陷入愛情中,都讓我感到作者精心安排的高明之處。

 


『生命難免失落。我花了很多很多年才終於學會如何處理這課題,而且我不期望未來我可以對這件事完全認命。但這不表示我們得從世界轉身離去,或者不再結盡所能做到最好、不再努力成為最好。………』

 


肯恩.格林伍德的《REPLAY重播》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在重讀第四次了,每一次,都有新的體悟。

 

 

image1.jpg  

 

 

REPLAY重播         REPLAY

•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 譯者:陳雅馨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
• ISBN:9789866369377

 

 

 

Image 1.jpg

2014/12/06 / REPLAY重播(暢銷改版)/ 商周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8791

 

內容簡介

暢銷20年 經典不朽
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名列一生必讀奇幻小說書單
亞馬遜網路書店300位網友五顆星推薦,讀者公認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

  ◎紐約時報暢銷小說,激發許多電影、電視、小說創作
  ◎亞馬遜網路書店300位網友五顆星推薦,讀者公認值得一讀再讀的經典
  ◎比爾墨瑞與安蒂麥道威爾主演《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的電影靈感來源
  ◎日本漫畫家今泉伸二《再世英雄Replay》的創作靈感來源
  ◎還有許許多多「時間旅行」相關創作,皆奉肯恩.格林伍德為創立典範之宗師

 

傑夫無法改變自己奇特的命運,他總是在43歲死去,醒來時回到18歲,
然而,他不斷重來的人生卻一再偏離命運軌道……

 

  肯恩.格林伍德這本受到高度讚譽的小說《Replay重播》是延續傑克.芬尼(Jack Finney)《穿梭時空》所建立傳統的時光旅行經典,作者在這本書中提出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而你已經知道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你會怎麼做?」

  電台記者傑夫43歲時死於心臟麻痺,醒來時回到了18歲。每件事看起來都跟原來一樣,卻有點不太一樣:他帶著未來25年的記憶。他知道每屆職棒世界大賽的結果、賽馬的冠軍得主,甚至知道華爾街哪支股票即將大漲。

  只有一件事他不知道:為什麼是他?為什麼他得不停地重複同樣的人生?他一次又一次地贏得又失去所有心愛事物,這樣的輪迴到底要重複多少遍?

  傑夫知道的未來變成了詛咒,他想盡辦法挽救曾經錯失的命運抉擇,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死去、醒來。他無法讓時間停止,他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跟他開這個玩笑。他開始自暴自棄,過起荒誕無稽的生活,直到遇見了潘蜜拉。

  潘蜜拉跟傑夫擁有同樣的命運,卻懂得盡情享受人生,並且善用上天賦予的時間。傑夫與潘蜜拉相愛,兩人成為命運與心靈相依的伴侶。

  既然他們找到了彼此,在這廣袤世界上,是否有其他人也擁有相同的命運?他們是否肩負了上帝賦予的某種使命?傑夫每一次死後醒來都面臨同樣的抉擇:他該選擇不一樣的人生,還是該選擇再愛一次?

  傑夫與潘蜜拉在無數次重生中重逢、相愛、分手、生離死別,嘗盡生命能賜予的酸甜苦辣,卻也發現到,他們重生開始的時間變得越來越晚,醒來的時間也離死亡時刻越來越接近……

 

喜歡《時空旅人之妻》、《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今天暫時停止》、《蝴蝶效應》、《回到十七歲》,你就非看不可!

 

 

 

作者簡介

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1944-2003

  ◎奇幻科幻經典小說大師

  ◎與史蒂芬金、雷布萊伯利齊名。

  曾擔任廣播電台記者,出版過五本小說。創作深受漫畫影響,喜歡寫科幻、轉世、恐怖故事,結局通常出人意表。

  《REPLAY》是他留在世上最膾炙人口的作品,對後世的影響悠久深長。

 

 

譯者簡介

陳雅馨

  台大社會所畢。自由譯者。譯有《愛情的正常性混亂》(立緒)、《未來的性》(麥田)、《路西法效應》(商周)等書。

  《REPLAY》是她最近的一本譯作,也是她最喜歡的一本。

 

 

 

 

 

名人推薦

.圖文作家大莓羊
.臺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
.醫生作家林正焜
.英國利物浦大學科幻碩士林翰昌
.資深媒體人范立達
.作家既晴
.小小書房店主虹風
.「妖怪頭目」銀色快手
.作家辜振豐
.作家蘇逸平
.版權經紀人譚光磊

 

  一開始讀這個故事,就被主角傑夫奇特又引人入勝的遭遇深深吸引,徹底欲罷不能了。縱使他每一次都是在類似的情境下重生,不過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懸疑氣氛卻越來越濃厚,歷經的愛情也越來越扣人心弦。人們難免曾經喟嘆過去的生命無法以另一種面貌重來,傑夫則用不同的方式重新活了許多次,從一開始紅燭昏羅帳的荒唐生涯,到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的蒼涼追尋,終於在嚐盡悲歡離合之後,對生命有新的體認。——醫生作家林正焜

  好得超過我的期待。雖然這是本二十多年前的老書,而且又是時空旅行這段老梗的祖師爺,但是,如果以為從這書裡只能看到一再於其他類似小說中所重現的情節,那就大錯特錯了。

  經典作品之所以經典,在於他有前無古人的原創性,又有後無來者的唯一性。《Replay重播》這本書即是時空旅行的經典作品。在長久的閱讀經驗中,我們可以看到太多類似的橋段安排,但是很難看到比《Replay重播》一書更蕩氣迴腸的情感爭執與糾葛。——資深媒體人范立達

  這本書是許久以來我所讀過最新穎、最引人入勝的小說。——美國科幻、驚悚大師丁昆士對於時間的意義與本質做了一次有意思的檢視……這本書具有卓越的文筆、出人意外的轉折,以及對細節的細膩描繪。——《亞特蘭大新聞憲政報》(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

  藉由這個觀察細膩、展露文學修養的原創故事,格林伍德超越科幻小說文類而另創新格。——《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獨.小說
  • 規格:平裝 / 336頁 / 15*21cm / 普級 / 雙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