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只有你活下來的世界」和「只有你死去的世界」------

那不是我們能選擇的,但奇蹟可能會發生。








中村 航的《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 星に願いを、月に祈りを)》,想當然爾是一本純愛小說,但是清風拂面般、又令人不時小微笑的純愛中,我讀到了一個在純愛小說幾乎完全不曾出現的小故事。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一書分為五個部分:


第一章    露營的夜晚

第二章  尋找約定

插  曲   intermission

第二章    約定的世界

第四章  近況








〈第一章  露營的夜晚〉描寫大介、麻里、秋雄三個小學中高年級生在一次校外教學露營中,利用深夜三人偷跑出去觀賞螢火蟲。




眺望遠方,其實就是在看過去。(p.068)


-----因為這牽涉了光的快速流動和眼睛視覺暫留現象。往前看,往後看,既然都是『過去』,那似乎都過去了的不應該發生意義或改變了。




但是卻又不然,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小孩們,心思說細膩,也是可以很細膩的。




他們發現,時間與光的流動本身是一回事,但,處在同一空間地點的我們,是不是就因為受到同等的光與時間的干擾,我們,就又是位處於相同的一時空之下了呢?




必須知道,這並不是童話故事。

無論你和我,都是在「有」和「沒有」之間飄浮的機率波。(p.073)


------在一個相同且彼此距離可看見的時空當中,如果我沒見到妳,或者,如果你沒有見過我,那麼,第二人稱的「你」和第一人稱的「我」,都將毫無意義。




兩個人的相逢,無論是何種情誼,甚或只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因為感覺了、因為看見了,所以,兩人之間彼此的「有」和「沒有」產生了意義。




我看見你,從此我的生命有了另一番改變,或大或小,或者長久或者短暫,但,「有了」改變。獨你一人見到我時亦然。但,如果我們是彼此視線有交集的凝望呢………?




這就是作者中村 航的《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書中〈第一章  露營的夜晚〉,前青春期的青澀、全然純真,和沒有扭捏作態的,『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小清新,讀來相當舒服。








當然,身為一個盡責的讀者,我已經陷到中村 航《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的世界裡了,快讓我知道〈第二章  尋找約定〉又要給我怎樣的純愛故事吧。




但,很有趣的,中村 航《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的〈第二章  尋找約定〉中,幾乎是找不到愛情的,萌發的小暗戀及小交往都只是這一章節的點綴穿插。




與其說唯美純愛,不如說《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的〈尋找約定〉講的是同儕之間的友誼,和在那被保護中間的不斷自我成長。因為有愛的包覆,無論那是來自父母、師長、同學、學長學弟、暗戀對象,之間的各式各樣必須被分門別類的情愛。




〈尋找約定〉中的主要角色秋雄,我們在書中讀到一個很典型善良男孩歷經青春期前半段的喜怒哀樂,我們看到一個男孩變成男生,我們也看到他從認真變成負責任。




那種種美好的改變,其實也夢幻------打開新聞報導看見那麼多隨機殺人或因細故殺人的案件,你就會知道,偶爾可以躲進自己的、美好的殼裡與世隔離,是一種多麼奢侈的幸福。








我個人覺得中村 航《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的〈第三章  約定的世界〉,是最令我驚訝的故事。




中村 航《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在〈約定的世界〉的巧思安排,我不知道這也算是平行世界的一種嗎?由於跨越了生與死的距離,而且是相隔陰陽兩地的人各自以為對方死掉,而自己卻還是屬於活人的這個世界,我有點想把它稱為『莫比烏斯環的世界』。




------那裡不屬於平行世界,平行世界應該立基於一個單純都是活人走向不同分岔路的世界。




中村 航在〈約定的世界〉裡創造了另一種世界,『莫比烏斯環的世界』------生者恆走在莫比烏斯環中屬於生者那一面的路線上,而死者也未必真的是死了,只不過他走在莫比烏斯環的另一面:








你聽我說------

你想要見到米綺,這是你唯一的心願。對你來說,和真由美、米綺在一起的世界是一切,但是------

只有你活了下來,無法實現這個心願,這裡是「只有你活下來的世界」。

但是------,也許,可能有另一個世界。

請你聽清楚「假如」這個前提。

如果你死了,但米綺見到真由美,母女兩人相依為命,也許存在者這樣的世界。………








啊,純愛的世界實在太唯美,連死了父親都可以這麼優雅………(抱歉,我承認這句話完全是反諷心態寫的。)




「一本杜撰經歷的小說有可能成為一本不忍卒讀的小說,但是一本完全缺乏親身經歷和觀感的小說,絕對不可能會是一本優秀的小說。」我想起丹尼爾.葛拉陶(Daniel Glattauer)《殺人,不為什麼(Darum)》一書中的忠告。




歡迎又回來現實世界~~




 

 

 

 

 

 

com  

 

 

 

 

 

 

\


向星星許願、向月亮祈禱
星に願いを、月に祈りを



•  作者:中村 航 @ 2012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4/02/17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571358970
•  規 格:平裝 / 328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日本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愛情小說

 

 

 

 

 

 

 

快照-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