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Ray讀《缺頁的日記》----克里斯.博雅里安 的經典傑作  好書也要有好書名來陪襯

imageCABETJVT  

 

 

E.J在七點三十七分出生 ——講起來彷彿飛機的降落時間。整個生產過程約九個半小時。對所有人而言,這段過程都像微風般寫意,只有我不覺得。我之所以打瞌睡,不完全因為疲憊,主要是因為無法目睹蘿瑞的痛苦。








已成年的婦產科女醫師,回憶起一段低潮的童年歲月。母親本是名樂於為人在家接生的助產士,在一次冰天雪地、道路中斷的惡劣氣候下,巧合地為一名牧師太太接生。




這一次的接生過程和當天氣候一樣險惡,助產士在救護車無法及時抵達救援、且認為孕婦已經死亡的狀態下,決定採取剖腹的方式將嬰兒順利取出。但,可憐的孕婦卻死於出血過多。








檢方著手調查這件命案,認為助產士不只是無照行醫及過失致死,甚至涉及故意殺人,理由是:孕婦死亡乃是肇因於剖腹過程的大量出血而亡,而設若剖腹過程人體還能大量出血,那表示這人仍是存活的狀態下,在沒有麻醉或藥物支援之下,活生生被開腸剖肚的。




究竟助產士對於孕婦仍然有生命跡象一事是否知情,自然就是故意殺人和過失殺人的界線,要知道這兩個罪的罪責可是天差地別,前者必須在監獄裡至少待上五年以上的時間,而後者最輕也許只要金錢賠償外加緩刑就能解決。




於是乎,助產士究竟是如何確認孕婦已經死亡確認過程有無瑕疵或故意,就成為法庭中檢辯雙方的攻防重點。雙方各自蒐集來的證據雖多,但都不足以構成關鍵證據。




此時,被控殺人的助產士在法庭詰問中說出自己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這本在家中、尚無第二人所知的日記,頓時成為破案的可能關鍵。




法官當場下令由法警陪同助產士十四歲的女兒立即回家去取來這本日記,希望在其中找出與案情相關的蛛絲馬跡。豈料………








在閱讀克里斯.博雅里安( Chris Bohjalian )的《缺頁的日記( Midwives )》時,我突然萌生一個很有趣的念頭︰設若這本書出版在我讀醫學院時,肯定會成為指定參考書------它讓我們思索『分娩是一種醫療過程嗎?』這個問題。




設若這本書出版在我讀社會科學院時,也肯定會成為指定參考書------我們可以藉此討論女性對 生產/身體 的自主權。




設若這本書出版在我讀法學院時,還是肯定會成為指定參考書------從中我們可以學習英美法中的檢辯攻防以及法庭實務。




克里斯.博雅里安《缺頁的日記》中文版在此時問世,卻只是我在照顧母親病情閒暇之餘拿來閱讀的一本~~嗯,結尾讓我相當驚訝的精彩好書。




所謂與書的緣份,便是如此吧!








克里斯.博雅里安的《缺頁的日記》,英文版書名《Midwives》和法文版書名《Sage-femme》直接就是『助產士』,德文版書名《Das Tagebuch meiner Mutter》翻譯起來則有『我的母親的日記』的意思,這幾種語言版本的命名當然都能窺出這個故事的一部分。




但我覺得中文版翻譯成《缺頁的日記》更是神來一筆地令人欽佩,因為,無論母親的日記或母親是助產士也好,都對,但都不如關鍵的------『缺頁的日記』五個字來得更引人心動。




初初閱讀時沒耐性,好想知道這個助產士打官司的事情怎麼會和『缺頁的日記』有關呢,等到答案揭曉的那一刻………哇~~令人倒吸一口氣的感覺,既切中要害,也一針見血(一刀斃命?) 。








總之,因著中文本這個超有巧思的書名,當然還包括內容豐富、高潮起伏的故事,我決定給克里斯.博雅里安的《缺頁的日記》五顆星的滿點分數,也強烈推薦書友,千萬不要錯過這本相當精彩有意思的好書。


 

 

 

 

 

 

 

 

com  




 

 

 

 

 



缺頁的日記    Midwives

•    作者:克里斯.博雅里安    Chris Bohjalian
•    譯者:葉佳怡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
•    ISBN:9789865896164

 

 

 

 

 

 

 

 

  延伸閱讀~~

 

《家規》試讀心得

 

 我讀 傑弗瑞.亞契的《生而為囚》

 

 

 






哪裡買 克里斯.博雅里安的《缺頁的日記》


如果您想在『博客來』購買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5264

如果您希望到『金石堂』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40758219&lid=search&actid=wise


還有其他更棒、更優惠的購書連結網站嗎?請在底下的留言欄『好康報給大家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