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LJML4R  

 

我想到我和愛人所雕鑿出的小小天空,我們曾經在那一片穹頂之下交換過無聲的誓言。我知道它就存在於某個地方,但我沒有辦法躲進去。

 

 

 


因故自我放逐了六年之久的蜜莉安終於決定重返社會,擁有一身好廚藝而且對自我喪失信心的她,(只能) 選擇開了一間小小的餐廳作為重新開始的起始點,這家小小的餐廳還有一個『非常蜜莉安式』的名字----『我家』。

 


開設餐廳對於離開現實社會已久的蜜莉安是一個全新的出發,當然也是毫不留情的是考驗。她獨自一人暨要身兼負責人、主廚、服務生、還要包辦店內店外大大小小的事情,規劃餐廳未來發展方向、讓餐廳損益得以支付銀行創業貸款、安撫來客們挑剔而善變的味蕾………

 


如此種種,但身體上的勞力付出對蜜莉安而言並非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六年前發生在她身上的一段故事,讓她失去的親人、丈夫、還有心愛的兒子。如何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情,和伴隨過去噩夢而來的罪惡感,讓她在每每在歇業時間坦承地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因為坦承面對,其實就等於是把六年前的傷口,和六年之間療傷的點點滴滴又再重新剝開來檢視一次。

 


阿涅絲.黛札特 Agnès Desarthe 的《吃我吧》( Mangez-moi ),讀者有機會隨著蜜莉安的腳步,窺見一場真實的女性如何從困頓中以自己的方式找到出路的過程。時而幽默,時而令人鼻酸,這就是大膽地說出:『吃我吧!』的法國熟女蜜莉安。

 

 

 


我其實不只一次說過,個人非常欣賞現代法國女作家書寫時感愛感恨的那種fu,在阿涅絲.黛札特的《吃我吧》同樣能感覺到此種氛圍,以最強烈的愛與恨,面對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面對周遭人事物,用最大的勇氣 ( 一種幾近自殺般的勇氣 ) 毫不猶豫且毫不手軟地與問題面對面。

 


於是讀著讀著,我也突然好希望自己家就住在『我家』附近,那我就可以長時間近距離地觀察蜜莉安這位看似神秘,實則真到不行的一個迷人的女性。她對待顧客的方式,她寵愛兩個『小吉祥物客人』的親暱,依著心情不同料理食物時經常地碎碎碎碎唸,想像起來都好有趣。

 

 

 


在閱讀《吃我吧》的同時,我發現了好幾句幽默又一針見血的句子,跟大家分享:

 

 

我做菜用的是愛,也是出自於愛。但我要怎麼做,才能讓我愛自己的客人呢?這奢侈的問題讓我不禁聯想到妓女,會有哪個妓女敢有這樣的奢求呢?

 

 

「把你們最好的拿出來吧。」他說。

我心想:就是我,吃我吧………

 

 

 

 

 

 ps.寶瓶文化給了台灣讀者一個 全世界最漂亮 誘人的 《吃我吧》的書封

com  

 

 

 

 

 

 

 

吃我吧    Mangez-moi

• 作者:阿涅絲.黛札特   Agnès Desarthe   
• 譯者:殷麗君
• 出版社: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
• ISBN:9789866249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