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9053584-2784887566

 

  果然,作者總是忍不住想寫自己生命裡最深的感動啊。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出版後,曾再版二十一刷,一直是小學高年級、中學導師們推薦給少年男女的「情感之書」。我收到不少讀者來信,與我剖心暢談他們的情感哀樂,不論是沉醉愛中的快樂,或失戀之苦。不過每次與讀者見面,最常被問到的卻是另一件事:「到底,男女主角後來有沒有見面呢?」








我其實相當好奇,看過《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的讀者反應為何呢?




在我想像中,年紀輕一點的書迷大概會跺腳懊惱 (甚至大叫):『怎麼是這樣的結局呀?』




但是年紀如我一般的書迷,反應應該會跟我差不多,深深覺得作者王淑芬老師~~嗯~~我們真的都是『有點年紀』的人了,知道世間事經常是這樣,永遠都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什麼結局都好,只要書中主角和配角們都過得平安幸福,生活裡有那麼多的『小確幸』,真的,其實這樣就足夠了。








今年九月很榮幸地參加了天下雜誌《地圖女孩‧鯨魚男孩》舉辦的試讀心得 (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7086143 ) ,當時的我以四十多歲的熟女心態,讀完整本為青少年而創作的《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竟然感動久久不能自己。




我誠實地寫出自己閱讀後感動的心得,同時我也在想,啊~~這一段發生在男女主角十四歲時的青澀戀情,與我隱藏在心底最深處多年的那個秘密竟然如此雷同.........








十月份的某天,收到天下雜誌作者王淑芬老師寄來的一封信與《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新書一本。驚喜之餘當然是先讀了作者的信〈【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真好,我們與愛同在〉(http://fangkuo0917.pixnet.net/blog/post/37263402 )………然後,我落淚了………




比如「簡單‧幸福‧愛─TinaRay的書房」劈頭便問自己:「四十歲可以為一段發生在十四歲的濃濃的友誼加上青澀的戀情而感動嗎?四十歲可以為一場即將可能發生於二十四歲久別重逢的戀人身上的戀曲有所期待嗎?」我彷彿見到年輕時的TinaRay,也有過懵懂純愛,到頭來,如TinaRay寫的:「懂了愛,懂了愛情有美好也有不堪。然後記住所有愛的美好與代價。」我連連點頭,是是是。




到底是怎樣一位心思細膩至極的作者,竟然可以從一名小小讀者的試讀心得中,窺讀出我心底最柔軟的那個角落呢?我無言,而且感動落淚不止------因為作者的細心。








再讀《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我反覆地仔細翻閱好幾次;越是用心讀、越有那種莫名的心酸不斷冒出來:走過十年之後的地圖女孩和鯨魚男孩,正如同走到如今的我一樣,經歷學業、工作、親人、朋友……種種的來來去去、聚散離合,有歡愉的時刻當然也有心碎的時刻。




這時『感情』之於我而言,特別是一段相隔了那麼久的感情,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我能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照理說,這一切不是應該都雲淡風清了嗎?怎會自從塵埃處惹起煩惱呢?




我想,《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作者真的是『有情之人』、更是『惜情之人』。

 

 

茫茫人海中早應該被塵封或遺忘了的往事,在書中我讀到作者依然讓兩位主角很寶貝過去的緣分;因為珍惜,更捨不得忘記;也因為珍惜,總在燈火闌珊處依稀彷彿見到那人的身影。




『錯過』一詞的概念,在《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當中,負面情緒減弱了,反倒是一種希望新生的開始。正因為又一次陰錯陽差的錯過,那表示,主角們可以繼續很寶貝地擁著一個希望與期待------『總有一天,我們一定能見面』。




而且這個希望與期待是不執著、不強求,隨緣而喜,笑拈蓮花的。








我還記得自己在〈王淑芬《地圖女孩‧鯨魚男孩》試讀心得〉一文的最末,幫男女主角想了幾個不同的結果:


1. 張晴因為當了自由口譯者,她反而成為可以自由泅泳於各式語言中的的『鯨魚女孩』。而老戴因為進入雜誌社工作,工作被指派到哪裡拍照,就得前往那個地方,他卻活生生變成『地圖男孩』了。


2. 期待兩人戀曲開花結果,應該是最多讀者想選擇的答案;但是,如果現在見面是不對的時機,那多可惜。


3. 也許眼下十年後的再見面不是對的時間點,但誰能預料再五年後、再十年後、甚至再十五年後,也許就是對的時間了。


4. 既然是二對二的會面,難保擦出火花的是哪兩位------張晴和王秀蘭才是對的兩個人也說不一定呀。




讀完《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發現:結果我有的猜錯,有的算是猜對吧!




哪一樣都好,只要其中有真愛就好。








其實愛的可能不一定只有這四種,至少我經歷了第五種------我這個手持地圖、卻也得已四處自由泅游的鯨魚女孩,在最後,遇見了一位書中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人,他用他的真心誠意和善良,默默守護在我身邊,直到我真正瞭解,他,才應該是我真真正正會讓我得到幸福的最正確選擇。




這不也是( 無論多久以後 )地圖女孩和鯨魚男孩可能有的Happy Ending嗎




我想把我在感情上的的幸福與幸運,分享給每一位喜愛《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和《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的朋友------特別是作者王淑芬老師。謝謝您帶給台灣讀者那麼多幸福與愛。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

‧    作者:王淑芬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
‧    ISBN:9789862415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