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照-1  

 

 

沒人有答案。沒人知道發生什麼事。人們看到某種東西,那東西驅使他們傷害別人、傷害自己。

人們不斷死去。

究竟是為什麼?








假設能手足四肢健全,但臉上的五官功能必須欠缺其中之一,妳/你 最不希望欠缺的是哪一種,聽力?說話能力?嗅覺?觸覺?還是視力?




之前沒想過這個問題,但,讀了美國底特律創作搖滾樂手喬許‧梅勒曼(Josh Malerman)創作的第一本長篇小說《蒙上你的眼睛》,我的確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以新人之姿、搖滾樂手為背景,發表恐怖驚悚長篇小說,《蒙上你的眼睛》在我讀來只能說是四平八穩。雖然初出閱讀時感覺作者喬許‧梅勒曼想法夠新穎,但看到文宣上寫的:

國際書評將其譽為恐怖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鳥》與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之綜合體。




那就不免令我先小人地先入為主懷疑,《蒙上你的眼睛》一書其實作者喬許‧梅勒曼早就熟 看/讀 希區考克的《鳥》與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加上若是作者本人平常就是走黑暗歌德風搖滾的話,那,真的很抱歉,我只能說喬許‧梅勒曼的《蒙上你的眼睛》是普普通通的三顆星。








晨光下,世界一片破敗荒涼,一個蒙著眼的女人帶著兩個蒙著眼的孩子划船順流而下。


他們要去哪裡?他們在躲避什麼?


五年前,電視上出現奇怪的新聞,人們突然發狂然後離奇死亡,據說他們死前都看見了某種「生物」。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恐懼的人們開始封鎖家中的每扇窗,不再出門,不願看向屋外,再也沒人見過世界變成什麼模樣。懷孕的梅樂莉眼見姊姊以詭異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她決定去尋找在報上刊登分類廣告的那些 人──加入他們,在安全的大房子裡想辦法活下去。


某天夜裡,一個男人帶著一個公事包敲響了大門。大夥接納了他。但梅樂莉無法信任他,她偷來了公事包,裡頭有本筆記本,上頭寫著:人類就是他們自己所恐懼的生物,會發瘋全是自己害的……梅樂莉不寒而慄。他怎麼知道?他見過那種「生物」嗎?他說的是真的嗎?一切都是人們的腦袋在作祟……








最初我會對喬許‧梅勒曼的《蒙上你的眼睛》感到興趣,是因為很難想像書中的兩個五歲小孩如何成長至今,明明擁有健全的視力,母親卻要強另他們時時用黑色布條將眼睛蒙上。而且這個強行要求的過程,最早可以回溯到兩個小孩剛出生之時。




從嬰兒期到幼兒期,心裡存著強大恐懼感的母親梅樂莉,強要兩個小孩用布條將眼睛蒙上,以幾乎是失去視力的方式,要他們學會運用聽力和其他感官,代替故意使其不存在的視力過著一般人的生活。




試想,要如何做呢?無辜從一出生就被訓練的兩名幼兒又是否知道世界上還有各式萬物、各種色彩呢?




但,不說明原因的無名惶恐,雖然恐怖驚悚小說慣用的題材與發展,然而也因此經常說服不了我。特別是,我很奇怪的個性中認為~~既然都沒有原因了,何來驚恐之說?『黃大膽』的美名也是因此而來;我對恐怖驚悚小說的要求度相當高,非得真的讓我感覺心生畏懼,才有辦法讓我對某本恐怖驚悚小說的『恐怖度』及『驚悚度』有佩服之感。








★《羊毛記》作者休豪伊推薦:「你應該一個人坐在房間裡,用手遮住眼睛,一邊從指縫間偷看。」

★ 環球影業重金買下版權,由《母侵》導演執導,《玩命關頭》系列製片團隊監製。

★ 2014英國Thisishorror年度最佳恐怖小說獎

★ 2014美國Goodreads讀者票選年度恐怖小說

★ 2015恐怖小說作家協會最佳新人作家提名








坦白說,這麼多的光環冠在這本我個人覺得恐怖驚悚度普普的《蒙上你的眼睛》,某個程度我會多疑地揣想,是否因為作者喬許‧梅勒曼擁有一個搖滾歌手的特殊身分,而在常人的comme sence中,能歌、能唱、又能寫,算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所以這本書才會在世界文壇颳起如此大之旋風呢?




我不知道。




一本書給一百位不同讀者看,會生出一百三十二種不同想法。雖然我個人對喬許‧梅勒曼的《蒙上你的眼睛》的評價普通,但我並不希望您因為看了我的心得而拒絕接近這本書;也許換一個對的讀者,喬許‧梅勒曼的《蒙上你的眼睛》會是一本讓您驚恐到天明的好書,那也說不一定唷!











\

 

欲1  

 

 

 

 

 

 



蒙上你的眼     Bird Box



•    作者:喬許‧梅勒曼  Josh Malerman @ 2014
•    譯者:周沛郁
•    出版社:三采文化   
•    出版日期:2015/07/03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3424055
•    規 格:平裝 / 320頁
•    出版地:台灣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翻譯文學> 美國文學
•    本書分類:文學小說> 恐怖/驚悚小說> 歐美恐怖/驚悚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