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他不禁嘆了一口氣。唉,替別人解決問題?那他自己的問題呢?在這世界上什麼最難?做人最難。








瑪莉、安娜和費爾迪相識於二十出頭到歐洲旅行時,之後雖然各有各的遭遇與人生,她們三人始終保持著極友好的來往,一直到四十多歲,三人終於都回到斯德哥爾摩工作。藉著安娜開設咖啡店的方便性,三人時常在此聚會聊天,互吐苦水也相互交換著美夢與理想。



這天三人心血來潮,發現以『想想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再設法幫他們解決』為出發點,開一間這樣幫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公司,一定頗有商機。於是她們合力開設了名為『埃及豔后的梳子』這樣一間幫人解決各式生活難題的公司。



因為瑪莉、安娜和費爾迪所學和後來出社會的工作性質完全沒有重疊性,現在反而可以全方位地服務客戶,包辦筵席、裝潢整修不成問題,幫學生補習特定學科也表現良好,甚至他們還幫一位老太太擬了一份令她心滿意足的遺囑,漸漸的,『埃及豔后的梳子公司』打開了知名度,陸續有客人帶著苦惱來找她們,也得到滿意的答案。三人創業幾乎可說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這天,來了一位年約六十出頭的卡爾斯登太太,氣質端莊、優雅有禮,但是一開口她的問題卻是:「我想委託你們幫我一個忙,就是殺了我丈夫。」



這………過去『埃及豔后的梳子公司』為許多客人做過各式各樣的服務,但是殺人這種事情茲事體大,而且是嚴重犯法的行為。但對方提出一個相當高的報酬金額,三人此時愣住了。



本來自己開公司就是想賺錢、甚至是賺大錢,如今有一筆金額龐大的生意要委託他們,她們三人卻怯步了。因為同情委託人從二十幾歲結婚以來,一直承受先生各種精神和身體的暴力虐待,他們不想殺人,但卻想為卡爾斯登太太不堪的生活找到一條出路。



就在三人一邊承接與完成其他工作的同時,他們也盡力幫蒐集相關保護安置卡爾斯登太太與離婚訴訟等的資料沒想到,這一天,卡爾斯登太太神采奕奕,提著一個大皮包來到『埃及豔后的梳子公司』,裡面就是答應要付給三人的巨額殺人費用,而且卡爾斯登太太還一再謝謝他們,給了她一個重生的機會。



幫助卡爾斯登太太重獲新生,瑪莉、安娜和費爾迪三人的確很愉快,但,問題來了,卡爾斯登先生究竟是誰殺的?三人小組並沒有打算要殺人呀,但卡爾斯登太太卻聲稱有一位留著長髮的復仇女神,來取走惡劣的卡爾斯登先生的生命。


 

 

 

 


之後,在協助卡爾斯登太太處理喪葬事宜時,安娜又接到一份工作,一位深愛自己妻子數十年的老先生,不忍心眼見太太成為植物人躺在病床上受盡折磨,於是希望『埃及豔后的梳子公司』偷偷潛入醫院,將老太太的維生系統關閉,輕輕按一個按鈕就行了,代價居然是前一份工作的兩倍。



瑪莉、安娜和費爾迪都是成年人了,經濟生活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充足無虞,事實上,他們三人都很缺錢呢!但是,殺人的工作絕對不可以做,這是三人的共識,一定要找一天跟老先生解釋清楚。沒想到兩天後,老先生帶著感傷又感激的表情,前來謝謝他們結束老太太的生命,並且依約將自己在外國的帳戶金融卡交給三人使用。



這………事情發展至今,兩位老人家死亡,『埃及豔后的梳子公司』的三人得到可觀的收入。但,人到底是誰殺的呢?








瑪莉亞.恩尼斯坦 ( Maria Ernestam ) 在《請你幫我殺了他》( Kleopatras kam )一書中,一手打造出的黑色幽默場景:三人不斷合理化地告訴自己:說不一定兩位死者皆如醫生所判定的,因為年紀老邁而死亡。從頭到尾也沒有任何人懷疑過他們三人或『埃及豔后的梳子公司』,但他們始終良心不安,因為:既然沒殺人,又怎能收下兩位委託人的鉅額佣金呢?








《請你幫我殺了他》故事架構相當完整,寫三人年輕至現在不曾改變而濃厚的友情,也交代了三人童年時期所受的創傷,和現在生活上遇到的種種困難。比起作者前一本中譯書《巴斯特的耳朵》,可能因為這本主角的年齡層與我相近,讀起來非常流利。



的確,發生在三人身上的一切,都曾經在我成長過程經歷或見過。人生過了不惑之年,其實是對生活『越來越惑』,而且的種類、範圍、情緒都多更多。在三名主角瑪莉、安娜和費爾迪身上,其實都看見我自己也有部分相同的對未來的隱憂,感同身受的那種悸動,不時湧上心頭。



啊,原來每個人的人生看似不同,七情六慾的煩惱本質卻沒有改變,要怎麼樣才能活得像自己呢?








書中我很喜歡一段卡爾斯登太太說的話:

時間是非常殘酷的,它以永恆不變的步調緩慢前進,如果我們不好好維持這份短暫的美好,所有美好的回憶終究會被不好的回憶取代。



彷彿一記警鐘敲醒我………

 

 



 

 

 

com  

 

 

 

 

 

 

 

 



請你幫我殺了他   Kleopatras kam
 
‧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    譯者:高鈺婷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
‧    ISBN:97898622956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