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從不在星期一殺人。這是個人堅持,也是節奏的問題。不要以為是什麼迷信或單身漢的習慣,我只是偏愛在週末完成作品中的這個部分。

 

 


為了成為具有獨特個人風格的鋼琴藝術家,為了尋找那一股對樂曲淋漓盡致詮釋的完美------你,願不願意因此而成為一名秘密殺人兇手?

 

家人裡有音樂家,也因此認識很多音樂家,我常想,他們的壓力之大實非常人能想像。首先,他們可能因為準備某一場音樂會,從一個月前就反反覆覆練習同一首或數首曲子,除了精準無比的演奏或演唱技巧之外,還要有自己的感情投入,然後找出能讓台下觀眾感動的元素,培養一種個人魅力。

 

誠誠懇懇準備一個月以上的練習,只為了台上十數分鐘的一場表演,還要做到無懈可擊、宇宙超完美------那種壓力之大,簡直比自虐還自虐。

 

況且這些藝術表演者也不可能像我們這樣平常上班族,工作犯了錯頂多挨上司一頓罵,該修正的仔細無誤修正、該道歉的鞠躬彎腰道歉,之後沒多久,大家就將這檔事忘光光了------上班族,沒人作報表從不出錯的啦!

 


但是藝術表演者,特別是站在音樂殿堂上演奏樂器或演唱著,一群人一起合奏或合唱還好,如果是獨奏或獨唱出錯------數百小時的練習的心血瞬間破滅,呀~~~大揪心呀!

 

 


在一個又累又沮喪的夜晚,我在台上犯了一個錯誤。那是薩貝雷城的巴洛克音樂節,我應邀以大鍵琴伴奏巴哈的古大提琴奏鳴曲,雖然只是個小錯,但是這類音樂節的觀眾總有一部分是非常古板的愛樂者,我感到自己亂了陣腳,越錯越多,明顯到聽得出來,至少是一雙專家的耳朵一定能分辨的地步。第一排的一個觀眾注意到了,開始用一種懊惱的神情盯著我看,他的眉毛在每個遲疑的音符皺起。大鍵琴的高度以及它在舞台上的位置讓我得以清楚端詳這個陌生人,我為此感到一種無與倫比的羞辱,一想到我犯的錯誤被抓個正著,被投以不屑,特別是一個我一向可以完美詮釋的曲目時,疼痛幾乎是立即的出現在我的下背部。

 

 


也許正因為我頗能體會這種壓力,所以法國新銳作家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 ( Jean-Baptiste Destremau )這本《星期一,我不殺人》( SONATE DE L’ASSASSIN )相當能引起我的共鳴。

 

而整本書的節奏明快緊湊程度,就如同書本文宣介紹的:

如《香水》一般的綺麗詭譎,與《天才雷普利》同樣令人屏息心驚
2010年法國尚貝里獎(Prix Chambery)最佳小說
法國亞森羅蘋獎新銳作家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優雅驚悚代表作!
冰寒的惡意與激昂的欲望、用藝術與癲狂交織而成的死亡樂章

 

 


我是真的一翻開書就無法遏止地一路讀到完;而且我還瞭解到一件事,那就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當你在欣賞一場獨奏會或獨唱會時,聽到台上演出者不小心犯了某個小小細微的錯誤,絕對都不可以抬起頭來盯著台上的演出者,不然,可能會傷了對方的心………

 

 

 


星期一,我不殺人 Sonate De L'Assassin 

• 作者: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    Jean-Baptiste Destremau
• 譯者:劉美安
• 出版社:奇幻基地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
• ISBN:9789866275302

 

 

 

 

 

image1.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0668

 

 

 

 

內容簡介

  如《香水》一般的綺麗詭譎,與《天才雷普利》同樣令人屏息心驚
  2010年法國尚貝里獎(Prix Chambery)最佳小說
  法國亞森羅蘋獎新銳作家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優雅驚悚代表作!
  冰寒的惡意與激昂的欲望、用藝術與癲狂交織而成的死亡樂章

 

  我從來不在星期一殺人。這是個人的標準及節奏問題,與迷信或是什麼習慣的無關。

  我只是比較喜歡在週末的時候進行這項工作。
  你聽出來了嗎?恭喜,你就是我要找的受害者。
  我的名字是拉茲洛.杜馬,職業是演奏鋼琴家。

  我的生活有如一篇優雅又規律的樂譜:一週的每一天都有固定的行程,打掃、練琴、與我的經紀人會議、私人社交、開演奏會;我的家中井然有序,一塵不染──這是個人原則問題──絕對不能讓人看到我身上的任何不完美。

  沒有人知道,外表一絲不苟的我,心裡有首奏鳴曲不時響起,如影隨形訴說著我內心的祕密,吶喊出我必須壓抑的聲音 :恥辱、無助、懼怕,特別是憎恨。我相信,這一切的折磨都是來自於我的靈魂如此熾熱,渴求極致美妙的琴藝。我祈望能獲得音樂之神的眷顧,讓我能表達出心中那纖細靈巧的感受,可是我手指發出的聲音卻如此喑啞……

  然而,當我發現有人察覺我在演奏會犯下的小錯誤時,那份認知刺穿了我的胸口,心中的旋律此時衝出了界線,激烈呼嘯,推著我跨出了那血腥卻無與倫比的一步。我萬萬沒想到,這個左右他人生命的行動,卻彷彿是對音樂的獻祭一般,激發了我沉潛的能量,讓我的琴音綻放出絕妙的光芒!

  我以為一切就此不同,我已進入神聖殿堂,站在世人之上的最巔峰。但是,當我的演奏開始又失去靈魂時,我明白了一件事:為了讓我的琴音保有完美的境界,注定要有犧牲者。從此以後,我便在每一次的演奏會設下難以察覺的陷阱,只有自願上勾的人,才能成為我的祭品……

 

 

 

 

 

作者簡介

尚-巴提斯特.德斯特摩Jean-Baptiste Destremau

  生於1968年。從小就彈鋼琴,念的卻是科學,曾在亞洲居住過好幾年,從事過證券操盤手與金融工程師的工作。十八歲就開始寫作,短篇小說不定期在法國知名雜誌《Taille Reelle 》或《l’Encrier Renverse》上刊載,獲得2009亞森羅蘋獎(Prix Arsene Lupin)特別獎及2009法國電信書籍獎(Prix Orange du livre)。

  本書是他出版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便榮獲2010榮獲法國尚貝里獎 (Prix Chambery)最佳小說,在法國獲得相當廣大的迴響,眾所期待的第二本小說《Si par hazard》亦即將出版。

 

 

 

 

 

譯者簡介

劉美安

  法國司特拉斯堡(Strasbourg)人文科學大學戲劇及藝術雙碩士,現旅居法國,從事兼職翻譯工作,譯有《波勒先生的異想世界》、《塔拉的奇幻冒險I》等。

 

 

 

 

 

名人推薦

聯合推薦

《遊藝黑白》、《聽見蕭邦》作者暨古典音樂電台主持人 焦元溥
台北愛樂電台主持人 吳逸芳

 

  這本節奏明確的處女作以奏鳴曲形式的結構呈現,藝術與瘋狂交織成令人喘息的故事,值得一看!

法國書店聯盟

  一本不折不扣希區考克式的驚悚小說,從第一行開始你(而且只有你)就知道誰是連續殺人犯了,你也是謀殺場面的唯一見證人,認識每個受害者……然後你就得整夜失眠非把這本書讀完不可。

《巴黎九區日報》書評家Francois Prevot

 

 

 

 

 

詳細資料

  • 叢書系列:Best嚴選
  • 規格:平裝 / 360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