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jhgd.jpg  

 

不知道是應該很大聲地說還是很小聲地說:我沒有看過安伯托.艾可( Umberto Eco )大名鼎鼎的《玫瑰的故事》或《傅科擺》或《昨日之島》------我甚至在之前一直以為《傅科擺》是一本哲學或社會學理論專書,由法國著名的哲學家傅科所寫的。

 


真糟糕,我是帶著一種輕鬆愉快外加不時哈哈大笑的心態來閱讀手邊這本《帶著鮭魚去旅行 Il Secondo Diario Minimo》,這本書的作者也正好名叫安伯托.艾可( 廢話!還演 ),他到過許多地方,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例如:帶著一條挪威買的、物超所值的大鮭魚,住進倫敦一間豪華旅館發生的趣事。

 


還有這位大叔非常擅長幻想,特別是有關宇宙之類的事情,他用了很大篇幅撰寫了一篇令人不知所云卻十分搞笑的〈星際聯邦合眾國〉,我個人特愛裡面的一句話:「請把我當作您最忠誠的子民,以宇宙綜合大母法之名,我跪下三十個膝蓋」----這是住在南魚座的多足生物邦德斯布寫信在信末的謙稱。

 

 

這次的閱讀引發起我一些聯想,假如我不是先看過《挪威的森林》《舞‧舞‧舞》甚至是《海邊的卡夫卡》,就先讀了『村上朝日堂』系列的幾本書,然後再回過頭來閱讀這些小說,我會對村上春樹先生這位作家有怎樣完全不同的評價呢?


大作家寫小說和寫散文風格差異如此之劇,實在讓我有點難以適應。

 


我突然想到遠藤周作先生。之前遠藤大師在我眼中是跟三島由紀夫、夏目漱石等大家一樣,作品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然後我在一個偶然中先讀了妙趣橫生的《狐狸庵食道樂》,之後再接著讀《深河》《醜聞》《我 拋棄了的 女人》,沒有一本找得到那個慈祥和藹的遠藤先生的背影。

 

嗯,內心突然生出一種很微妙的感覺。

 

 下排中是韓國版本 下排右是義大利版本~~~也都相當耐人尋味.......

image jhgd2.jpg  

 

帶著鮭魚去旅行    (Il Secondo Diario Minimo )

• 作者:安伯托.艾可  ( Umberto Eco )
• 譯者:張定綺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
• ISBN:9573316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